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无近忧,大众有远虑

2020年12月22日 09:56:03
分享到:
来源:

矛盾双方暂时停火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最近几周发生在大众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之间的闹剧,归结起来无非就是以下两个事实:

其一,未来30年,大众汽车集团要向完全碳中和业务换代转型,当前处于关键时期。

其二,其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所推崇的基于软件、零排放汽车,将对这家德国巨头的就业问题产生巨大影响。

关于转型计划及其总设计师迪斯的未来,矛盾各方目前达成暂时停火。

由于没有明确迪斯连任问题,投资者担心如果迪斯离职,将使大众汽车集团陷入瘫痪状态。这种状态可能会造成权力真空,进而破坏迪斯雄心勃勃的转型战略,最终致使公司陷入进一步的内部纷争。

在监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潘师(Hans Dieter Potsch)的斡旋下,矛盾双方暂时达成休战协议。该协议增强了迪斯的影响力。

迪斯雄心勃勃的战略包括,在柴油排放丑闻爆发6年后的2021年,带领大众汽车集团核心品牌在美国实现盈利。

上个月,为了零排放的未来,沃尔夫斯堡历史悠久的本土工厂再次被置于未知境地。此后,迪斯与劳工领袖冲突升级。这对那些代表下萨克森州及工会的董事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在上周的监事会会议上,双方关系有所缓和。

01.

工会的愤怒

两个利益相关者已经坐立不安了。

基于大众汽车集团的内部数据,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上周作出预测称,到2029年,由于转型电动汽车,大众品牌工厂的就业人数可能会下降12%。

更糟糕的是,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工厂组装的配件,其劳动力密集程度要低40%至60%。这意味着,需要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和技能提高才能支撑转型,因为此前裁员措施已经被排除。

控制大众汽车集团53.3%表决权股份的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显然支持迪斯。今年6月,迪斯被迫将大众品牌控制权让给受工会青睐的Ralf Brandsttter。

沃尔夫冈·保时捷(Wolfgang Porsche)和汉斯·米歇尔·皮耶希(Hans Michel Piech)在发给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写道:“值此关键阶段,对我们来说,赫伯特·迪斯和他的新高管团队能够继续塑造大众汽车集团至关重要。我们完全信任迪斯。”

两大家族希望看到在削减冗余方面有更大动作。

据路透社报道,迪斯现阶段计划是,将在沃尔夫斯堡工厂生产单车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对标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柏林附近新建工厂的效率。这个时间还不到组装该工厂当前两款主要车型高尔夫和途观所需时间的一半。

但工会对工厂产量骤降感到愤怒。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该工厂预计到年底只能生产50万辆轻型汽车,低于2019年的70万辆,远低于两年多前曾向员工代表承诺的100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最新5年规划甚至为汉诺威工厂增加近50%的资金,预计将此工厂转变为主要生产电动汽车基地。

与此同时,沃尔夫斯堡工厂被告知,必须等到明年11月才能决定是否推出电动车型。如果没有这笔投资增加,推出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后。

事件的另一方,工会领袖Bernd Osterloh则抓住机会争取新权益。

在这次会上,Osterloh为沃尔夫斯堡工厂争取到一款下一代电动汽车。这款车预计将与特斯拉Model S在同一细分领域展开竞争。

作为交换,这位工会领袖签署了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的任命。

02.

被迫放弃延长任期计划

即将上任的这位首席财务官,现任奥迪财会控制负责人,曾担任麦肯锡的顾问,也是迪斯的亲密盟友,在企业浪费方面有着敏锐的眼光。

他的任务是,在2021年3月底前,与工会协调起草一份计划,到2023年将大众汽车集团的固定成本降低5%。

另一位新任命高管Thomas Schmall,因对集团零部件业务进行重组而在工会中赢得盟友。作为新成立的“技术”组合的负责人,他将负责向潜在的第三方(包括电动汽车合作伙伴福特汽车)授权大众汽车集团专用电动汽车架构MEB,以及高端专用电动汽车架构PPE。

Schmall的另一项职责是管理大众汽车集团与瑞典电池公司Northvolt和QuantumScape组建的合资企业。QuantumScape是斯坦福大学下设子公司,本月刚公布半导体工艺,声称能将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提高80%。

负责研发的马库斯·杜兹曼(Markus Duesmann)逐渐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自今年4月上任以来,除负责奥迪品牌以及重要软件子公司CSO外,他还将从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手中接过宾利的责任。

不过,迪斯最终被迫放弃当初提出的有欠考虑的提前延长合同计划。

自2025战略计划提出以来,转股出售一直是管理层的核心目标。奥迪的摩托车品牌杜卡迪是首批被出售的候选品牌之一,但谈判从未取得任何具体成果。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董事们明确同意兰博基尼杜卡迪仍将是集团的一部分,所以目前只剩下布加迪品牌是否要出售的问题了。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对此不置可否。他写道:“最重要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重组遗留业务问题的同时,能不能很好地执行纯电动汽车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