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销量前瞻自主篇:长安长城满分,红旗吉利有机会

2020年12月22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年终销量前瞻自主篇:长安长城稳拿满分,吉利红旗还要拼一把。

不知不觉间,不平凡的2020年走到尾声,充满希望的2021年即将到来。在此年终之际,我们对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车企销量进行前瞻分析。其实,受2019年车市寒冬影响,自主品牌在制定2020年销量目标时很谨慎,而受上半年“黑天鹅事件”影响,诸如吉利长城等不少自主车企也均适时下调了年终销量。在上半年各种事件影响和下半年车市强势回暖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看看在自主品牌中谁能超额完成任务,谁又未能完成年销目标。

吉利

销量目标:132万辆

1-11月销量:116.6万辆

11月,吉利汽车以150517辆的月销量在历经21个月后,再次站在了月销15万辆+的高峰;今年1-11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116.6万辆。该成绩距离吉利今年年中下调后的132万辆年销目标差了15.4万辆,完成率为87%。从往年年底车企销量冲刺的车市常态,以及下半年持续复苏的国内车市走向来分析,吉利还是有很大机会在12月份完成剩下的15.4万辆销量,达成年度销量目标。但其中也有一些不确定性,吉利需要在最后关头拼一把。

从目前吉利各款产品的市场状态来看,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吉利旗下的主销产品帝豪、博越及远景三大家族的表现非常稳健,是吉利稳固的销量基石。此外,缤越持续延续了月销破万的势头,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CMA架构下的最新A+级家轿星瑞也来势汹汹,上市首月就交出了7017辆的成绩,成为吉利在轿车板块继帝豪后新的增长点。领克品牌也表现抢眼,已连续5个月刷新领克品牌月销量记录。截止目前,领克今年的累计销量已超15万辆,同比增长超28%。自首款车型领克01于2017年上市至今,领克的总销量已超40万辆,是中国品牌高端化队伍中最为成功的品牌。

但在三大销量支柱之外,今年新上市的吉利ICON和豪越等新车型尚未成为吉利强力的增长点,跟此前的高期待尚有一些距离。其次就是新能源板块增长乏力,不管是几何品牌的几何A、几何C或是吉利品牌的帝豪EV、帝豪GSe等车型,还没有一款能带领吉利新能源冲出重围的产品。在新能源和电气化的转型中,吉利的速度明显要慢一些。

长城

销量目标:102万辆

1-11月销量:96.15万辆

在11月份取得14.5万辆的销量后,长城汽车1-11月份的累积销量达到了96.15万辆,距离今年上半年下调后的102万辆销量目标仅有不到6万辆的差距,按照长城汽车近数月以来销量的高增长表现来看,将超额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任务。

长城汽车的强势表现离不开下半年对自我的反思,以及随后哈弗WEY、皮卡、欧拉四大品牌的集体发力。哈弗H6在有被竞品赶超危险的情况下及时换代,第三代哈弗H6上市后表现强势,目前已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且累计90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长城皮卡在长城炮的助力下,前11个月累计销量20.34万辆,同比增长了52.53%。欧拉品牌在今年焕新黑猫,上市白猫、好猫的助推下,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4.35万辆。再加上下半年哈弗大狗的上市,以及即将上市的坦克300、哈弗初恋等新车型的造势,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长城汽车的销量整体呈明显的上升趋势。预计这股高增长势头将一直持续到明年。

长安

销量目标:191万辆

1-11月销量:180.3万辆

长安汽车是自主品牌中另一家要超额完成任务的车企,而且跟吉利长城在年中调整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不同,长安汽车并未下调销量目标,仍把产销增长8%(191万辆)作为销量目标。截止今年1-11月份,长安汽车的累积销量已超180万辆,完成率达到了94%,完成年度销量任务很轻松。

在11月份以21.9万辆取得24.5%的同比增长后,长安汽车已连续8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的表现功不可没,7款车型实现月销破万。长安CS75系列月销量持续突破3万辆,紧随哈弗H6之后,长安CS55和CS35也持续月销破万;3月底上市的A+级家轿长安逸动 PLUS一路高歌猛进,月销量连续破2万,成为继吉利帝豪后又一款对合资紧凑级家轿造成强势冲击的自主家轿。六月份上市的长安全新序列UNI首款车型UNI-T在6月份上市后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成为新的增长点。长安欧尚品牌下的长安欧尚X7长安皮卡-凯程也进入月销破万的节奏。

整体来看,长安汽车可以说是吉利长城的TOP3自主品牌唯一一个在SUV、轿车、皮卡市场三条腿走路的车企。而且从未来几年的车市表现长远来看,长安汽车的后备力量还是很雄厚的,能持续保持销量的高增长。继长安UNIT走红后,长安汽车又迅速推出了第二款新车-UNIK,并于广州车展正式亮相,2.0T+8AT的动力、依旧科幻的外观、近2米9的轴距等都让这款车提前锁定了“爆款”的位置。

红旗

销量目标:20万辆

1-11月销量:17.81万辆

作为自主品牌高端阵营的“老大哥”,红旗近两年的市场销量表现可以用“改头换面”来形容。红旗今年1-11月总销量达到了17.81万辆,距离年销售目标仅差2.19万辆,完成率为89%。从11月份红旗2.5万辆的销量表现来看,红旗完成今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2017年,红旗还是年销不足五千辆的“阿斗”,但在2018年初新红旗战略发布后,红旗便开始强势崛起,红旗H5、HS5等新车型的上市让其销量开始狂涨,构建了L、S、H、Q四大系列产品,并开始向智能化和电动化转。红旗的高歌猛进并不仅是靠新车型外观上的改变,更是来自于丰富的技术储备。其拥有从4缸到12缸的全系列发动机,排量从1.8L到6.0L全面布局。在智能网联和电气化方面,红旗也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电动化、共享出行等领域持续发力。研发方面更是大力投钱,将在自主开发及生态开发领域投资超过2000亿元,并扩大技术创新团队,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新车方面,红旗还在今年8月份推出了被誉为“中国劳斯莱斯”的红旗H9,直指BBA等合资豪华品牌。12月初,另一款重磅车型红旗E-HS9也迎来上市,再次为红旗SUV家族带来了新的实力成员。这款车型更多是为明年做准备,但对本月红旗的销量和关注度也将会有一定的提升。红旗在2030年定下了100万的销量目标,现在看来,红旗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比亚迪

销量目标:52万辆

1-11月销量:37.06万辆

说完了要超额完成任务的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以及拼一把也能完成任务的吉利汽车和红旗汽车,再来说说距离销量目标还剩30%-40%的车企,其中最显眼的就是近期很红的比亚迪比亚迪一直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销量老大,但今年1-11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为37.06万辆,距离52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还有14.94万辆的任务,完成率仅71%,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来看,最后一个月比亚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但好在比亚迪的未来很明朗,今年3月份发布的刀片电池引起较大轰动,改写了行业历史,并引来了丰田奔驰等大厂的垂青;下半年扎堆上的新车型也为比亚迪挽回了些许颜面,比亚迪宋 PLUS的上市让比亚迪在主流紧凑级SUV市场有了新的发力点,比亚迪汉更是在上市后销量持续攀升,11月已成功破万,对特斯拉Model 3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未来很大几率将超过特斯拉Model 3。另一款刚刚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全球首款超级混动轿车秦PLUS更是以3.8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以及满油满电的状态下,行驶超1000公里的表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明年上市后或将在A级家轿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

写在最后:上述五个自主品牌是自主品牌阵营的代表,其他品牌中,奇瑞的完成率为68%也将完成不了年销量任务,完成率83%的江淮和77%的广汽乘用车在最后一个月拼一把还是有完成任务的机会。而像力帆众泰猎豹海马等车企已纷纷掉出榜单,博郡、拜腾、赛麟等造车新势力更是早已关门大吉。2020年,汽车行业在复工复产后快速回归到了正常状态,虽然中间有不少车企员工经历了裁员、降薪,但在这一年即将过去的时候看一看这一年走过的路,还是很值得欣慰的。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