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400马力的敞篷跑车,只卖8万5?真的话给我来10台!

2020年12月22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小米是一家不甘心只做手机的公司,从手机、智能手表到智能电器甚至服饰、家具,小米生态链下包含了功能覆盖生活各方面的丰富产品;因此当几天前网络上传出“小米蓝天计划”的宣传图片时,大家马上就相信了。

不过,狂热汽车爱好者们很快发现“宣传图”中的小米青悦S1汽车渲染图其实是一款在欧美市场销售的现有车型:克莱斯勒200敞篷版(在欧洲市场也有在蓝旗亚品牌下销售,名为Flavia)。而图中显示的小米造车计划“合作伙伴”比亚迪,也很快对此事作出辟谣,表示比亚迪并未与小米展开造车相关的合作。

这组图片通过模仿小米的官方宣传图设计风格,宣称小米即将打造的汽车将是一款软顶敞篷跑车,采用纯电动力系统,拥有高达310kW(约合422Ps)的输出功率并使用后置后驱布局,是一款标准的高性能敞篷跑车。

小米青悦S1的“原型”是一款在欧美拥有双重身份的软顶敞篷跑车,这款车型现已停产,估计它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突然成为“小米汽车”,并在一夜之间火遍了中国的互联网吧?

这并非小米第一次被造谣,而相比过去的几次造车谣言,这一次的造谣者更加用心,连“新车渲染图”和技术参数、预订价格都做出来了。

谣言可以说是快速平息了,但也引发了教授的更多遐想。

经过数十年的经验累积和自主探索,相信大家都已经认同“自主品牌汽车技术已追上合资水平”的观点。

论动力系统,在新能源潮流中国内自主品牌有着相当亮眼的表现;前有蔚来EP9以合共输出过千匹马力的四电机动力系统一度占据纽博格林北环电动车圈速榜首位;后有比亚迪唐新能源以最短仅4.3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挑战高性能跑车,而小鹏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轿车也通过合共输出430匹的双电机动力系统提供出色的动力性能。

由此可见,成熟的驱动电机技术解开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动力性能“枷锁”;对于当下的自主品牌来说,打造一款动力超过400匹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存在很高的技术难度。

相比于传统燃油引擎,电动机结构简单、技术成熟,能够轻易获得大功率、大扭矩。

另外,谣言提到的小米汽车采用后轮驱动布局;在传统燃油汽车时代,自主品牌大多采用前置前驱动力布局,少数SUV和越野车采用基于纵置引擎布局的四轮驱动系统,对于普通乘用小车来说可选用的后驱平台少之又少。然而在新能源时代,相对简单的动力系统结构为新能源车的动力布局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当前,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中不难找到后轮驱动布局的身影,如小鹏P7的后驱版本、荣威MARVEL X奇瑞大小蚂蚁、甚至是五菱宏光MINIEV都提供后轮驱动版本,可见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要实现后轮驱动是相对简单的。

就连售价2.88万元起的五菱宏光MINIEV都采用了后轮驱动布局,可见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后驱一点都不值钱。

而谣言中伪造的“新车渲染图”展示了一套折叠软顶式敞篷机构,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其实也并非完全没有技术基础。在多年前南京汽车收购英国MG品牌后,曾将该品牌旗下一款名为TF的软顶敞篷跑车引入国内生产;而在比亚迪的发展历程中,更曾推出过一款名为S8的折叠硬顶敞篷跑车。若想在今天打造一款自主品牌敞篷跑车,自主品牌们或许需要对过往用过的老旧技术进行优化,但起码不至于“从零开始”。

比亚迪曾推出过一款名为S8的折叠硬顶敞篷跑车,但这款车型最终并没有实现大规模量产上市。

当然,在结合高性能电机、后轮驱动系统和敞篷设计之后,这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跑车是不可能卖出仅仅84999元的惊人低价的。

售价8.48万元的新宝骏E300尚且没办法实现高性能与低廉价格的结合,在造车的庞大成本影响下,无论是在燃油汽车时代还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高性能跑车都是不可能以微型车的价格买到的。

在此次被广泛讨论的“假消息”中,这款虚构的新车被定义为“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但是这位造谣者显然并不真正“了解”年轻人,难道在当代年轻人心中,大家需要的真是这样一款高性能后驱敞篷跑车吗?结合教授自身以及身边各行各业友人的实际购车经历,教授认为,真正适合作为年轻人第一辆汽车的,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好看

与许多老一辈消费者更重视实用性而不太在乎美观与否的观念不同,当代年轻人生活品质更高,他们在购买商品时面临着非常丰富的选择,而“颜值”便成为他们在诸多商品之间作出最后选择的关键因素。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市面上的某些车型空间表现一般,但是外观与内饰设计有着亮眼的表现,也可以获得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位于销量排行榜前列的小型SUV都拥有相当高的颜值。

实用 好玩

年轻人对于汽车有着一定的玩乐性需求,但这种需求往往不会完全盖过实用性的刚需;虽然刚刚踏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短时间内没有家庭用车的需求,购车时可以忽略“带小孩”产生的额外空间需求;但由于大部分年轻人购车需要从父母手中获取支持,在购车时自然也就需要同时考虑到父母的乘坐体验;像跑车、微型车这样的车型虽然个性,但由于内部空间实在狭小,大多是不会得到父母的支持的。

丰田C-HR外观设计个性十足,但由于内部空间狭小,后排乘坐舒适性一般,因此很多年轻消费者并不会优先考虑这款高颜值车型,反倒是许多对车内空间没有实用需求,同时又希望拥有跟得上潮流的好玩小车的中年消费者对C-HR情有独钟。

本田飞度在推出全新一代车型之后虽然在外观设计方面饱受争议,但由于其宽敞实用的车内空间,如今也能获得月销量过万的好成绩。

因此,对于汽车“好玩”的需求,更多落在了智能化配置身上;纵使一些车型的车载智能互动系统实用性表现一般,但由于能够为年轻消费者提供更高的“可玩性”,这些车型也可因此成为年轻消费者的热门选择。

根据领克公布的数据,其推出的入门级SUV:06系列的用户中以80后和90后占多数,且销售车型多为高配车型,原因正是高配车型拥有更丰富的科技配置;尽管其中有部分科技配置略显鸡肋,但也确实能够提升这款车型的“可玩性”。

实惠

“实惠”也是年轻人购车时最关键的考虑因素之一;首先,实惠当然意味着物美价廉、性价比高;实际生活中大部分年轻人购车预算紧张,能够拿出20万以上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其实并非主流;许多年轻人甚至需要通过金融贷款的方式才能买到自己的第一辆汽车。因此,年轻人对于汽车价格的敏感度是很高的,在保持较低价格或大幅度优惠的情况下能够提供出色做工、丰富配置的车型更能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此外,实惠也意味着汽车需要可靠耐用,使用成本低廉;别看许多年轻人都在驾驶十多万甚至二十多万的车型,实际上他们手中握着的方向盘很可能连接着三年期的贷款;而在购买了汽车之后,年轻人不仅需要面对还车贷的压力,更需要面对用车成本的压力。

因此,如果一款汽车拥有出色的制造品质,耐用可靠,只需简单的维护即可保持良好状态,这样就能将汽车的养护成本大幅降低,年轻人也会更喜欢这些用起来省心省钱的车型。

总的来说,年轻人的购车喜好或许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以个性为王,追求动力与性能;在有限的收入和生活的压力面前,一款令人感到放心、舒适的汽车也许更符合年轻人对于汽车的真实需求。那么,大家是否同意教授的观点?或者说在购车和选车方面,作为年轻人的你又是否有不一样的偏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