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销量断崖式下跌,会是下一个华晨吗?

2020年12月22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

2020风起云涌,在疫情的阴霾下经济市场面临了数月的沉寂,汽车领域也逃不过现实的拨弄。华晨倒下、雷诺黯然退场、力帆重整等桩桩件件确实令人心惊,它们的辉煌时刻还历历在目!

不过雨过天晴后,不少自主品牌的车型在时代洪流中成功出圈儿,成为了"国潮街车"。其中长安长城吉利等车企在此次机遇中成功上岸,但是北汽集团好像并没有醒过来。

北汽集团销量断崖式下滑

我们先从目前大火的新能源汽车来看,相信大家对于北汽新能源并不陌生,它曾是国内涉足新能源汽车最早的车企之一。就去年来看,月销量上万是轻松加愉快,甚至有的月份差一点就能够到两万的门槛。

但是由于造车新势力的迅速崛起,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在刚刚过去的11月,北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足2000台,并且除个别月份外,月销量均在2000以下,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原本你一个月工资有两万,而不过一年的光景就骤降为两千,这样一想你如果还觉得无关痛痒,那就当小编自娱自乐吧!

以自主板块而言,大家熟知的北汽绅宝曾经也在汽车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近年来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北汽绅宝2016年销量为22.5万辆,2017全年销量仅为10.5万,同比下滑超过了50%,随后便一直在低位徘徊。这个原因其实不难猜到,跟铃木有着雷同的经历,技术上问题不大,但是当大街小巷出租车都是北汽绅宝时,你还接受它当家用车吗?

虽然北京奔驰销量依然坚挺,但是近段时间网上传出车主提车十天就出问题的新闻负面影响也不小,给消费者心里留下了疑影。从北汽集团拥有豪华合资品牌的汽车集团、自主板块相对薄弱的特点,是不是很快就联想到了如大厦倾颓华晨呢?

华晨的倒下只是个例?

在今年最后一个A级车展--广州车展媒体日当天,华晨集团正式宣告破产重整,这个消息在所有人意料之外,但是吃惊之余细想下来好像又在意料之中,人生中这样戏剧片段常常在上演。

把2020年比喻成"战争年代"相信谁也不会反驳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车市的洗牌过程瞬间提速,不少车企沦为了"炮灰",华晨不是个例,只是其中一员。

在这一年,雷诺退出中国、猎豹汽车被吉利托管、力帆重整、众泰面临退市风险等消息接踵而至,只是华晨与力帆众泰这样的民营车企相比,作为地方国企的它,在合资伙伴、集团规模上都有着巨大的优势,也曾经贵为头部自主汽车集团。这样的大佬倒下,大家更不容易接受罢了。

这是朝夕就能有的结果吗?显然不是,除了今年上半年疫情的打击之外,近年来华晨汽车在自主板块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转型与突破路径。华晨集团走到了如今这样的境地,与其过度依赖合资品牌、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有着很大的关系。有这些问题的车企难道仅华晨一家?答案想必大家心知肚明。

汽车市场清洗如此迅速,不思进取的品牌终将被市场淘汰,这是不争的事实,想在夹缝中生存更是难上加难。北汽集团如今有着与华晨同样的危机,正在靠着边缘化移动。

北汽集团真的没救了吗?

从汽车本身来看,传统燃油车以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及分布式电子电气为核心的架构,正逐步演变为新能源智能汽车电池、电控、电机及中央集成的通信为核心的架构。一台车软件层面的芯片、操作系统、算法、数据的地位开始凸显。

北汽作为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新能源车企其实是占了先机的,在未来的算法时代、智能时代,加上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风口浪尖,北汽找准时机,其实完全可以"换道超车",北汽能不能赶上这趟"末班车"就要看高层对未来的布局了。

不过小编上文提到,如今市面上出现的北汽新能源中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占了一大半,私家车占比少得可怜,铃木就是前车之鉴,它被消费者嫌弃的不是技术,而是这种畸形的发展方向,摸清国人消费习惯很难吗?面子虽然不能当饭吃,但是因它而能得到的精神满足千万不能小觑。

虽然B端市场这块蛋糕值得一争,但是顾此失彼始终不是上上策,有了"网约车"这个代名词就会被消费者贴上标签,想改变人们的观念可就难了。

当然,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固然重要,但自主板块的技术更是有待提升,摆脱合资控制,强大自主研发才是立根之本。在汽车竞争激烈的关键时刻,调整思路是北汽的必然之策。

写在最后:

阴影笼罩下的2020年即将落幕,时钟并不会因为某个事件而停止摆动,华晨、雷诺猎豹的不断倒下或许理由不同,但它们会被铭记,会给留下来的车企一些反思的机会,重回高光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