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发动机5500转、保持200个小时,会发生什么后果?

2020年12月22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在很多人印象中,能够飞往太空的火箭发动机代表着技术巅峰,飞机的发动机虽然也很先进,比起火箭发动机似乎不在一个层次。

真实情况正好相反,民航飞机发动机的技术难度和制造复杂性,其实比火箭发动机高得多。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能够生产火箭的国家,不仅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即便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朝鲜这样的国家也能生产,但是能够生产民航发动机的国家,这个世界寥寥无几,甚至我国现在也不能生产。

原因也不复杂,火箭发动机基本都是一次性,利用最大爆发力将卫星送上太空就成功,用过就报废,一般寿命只有几十分钟或者几个小时,不用考虑耐久性和长期使用稳定性。

但是飞机发动机不行,相比一次性火箭发动机,飞机发动机需要使用几千小时,甚至几万小时,它的设计难度,制造难度要高出一个层级,发动机稳定性,经济性,安全性,尤其是可靠性,都是数量级提升,必须极其精巧的设计,极其先进的材料,极其精密的制造,极其强大工业基础才能完成,所以造火箭发动机不难,造飞机发动机很难。

5500转200小时+

在自主阵营,发动机可靠性一直是消费者最大抗性之一,普遍认为,合资发动机寿命更长更稳定,自主发动机使用寿命略短,稳定性不够,但是随着长安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全面进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举一个例子。2020年12月16日-25日,长安汽车做了一个公开视频实验,蓝鲸发动机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长时间的视频直播",在重庆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举行。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长安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展开高强度测试,测试期间,发动机转速在5500转以上,持续时间超过200小时。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极限运动,类似让一个普通人,进行一场长跑50公里的比赛,很少有人可以坚持。

要知道在正常条件下,发动机怠速一般在800转左右,城区正常行驶一般1000至1500转左右,高速行驶一般2000转左右,超过3000转情况很少,超过5000转极少极少。一部普通轿车,或许终生都不会达到5500转,这是一个相对极端数值。

更重要的,5000转速对于发动机会带来严重危害,偶尔5000转一下问题还不大,如果长时间保持5000转,会给发动机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轻则散热不佳,造成发动机内部精密部件磨损,降低发动机寿命,重则直接拉缸和爆缸,导致发动机报废。

所以一台发动机如果转速达到5000转以上,时间高达200小时,且没有发生问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发动机设计极佳,散热极佳,稳定性极佳,可靠极佳。如果正常使用,几乎完全不用担心发动机问题,甚至10万公里、几十万公里都不用担忧,这充分说明了蓝鲸发动机的可靠性。

蓝鲸发动机有多先进?

在蓝鲸发动机展现它的可靠性之前,它的先进性已经给市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早在2016年11月,蓝鲸动力借旗舰车型CS95亮相登场,拉开高压直喷发动机的帷幕。

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达国际先进水平,成为自主发动机在技术方面赶超全球的一个标杆。

用事实说话,晒晒蓝鲸发动机的暗黑硬核技术

1.350bar喷射压力。高压直喷的雾化燃油混合均匀,快速燃烧,实现油耗与动力的最佳平衡。

2.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全球首发量产使用在NE发动机上,相比普通产品可实现更低的机油消耗,调节响应速度提升175%。

3.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有效降低发动机排气干涉,增强排气脉冲,降低涡轮迟滞,提升动力输出。

4.发动机使用了轻量化技术,重量较上代产品轻14kg,长度短28mm,达成体积扭矩密度、重量扭矩密度全球领先水平。

因为种种暗黑技术的加持,蓝鲸发动机在性能方面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请大家注意以下数据,任何一个数据都足够站在全球巅峰。

1.转速1250rpm,即实现峰值扭矩输出。

2.40%热效率;目前传统发动机平均热效率36%,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热效率39%,而蓝鲸NE平台化产品最高热效率40%。

3.200牛米/L:升扭矩提升30牛米,达到200牛米;可以类比的是,本田冠道那台买发动机送汽车的发动机升扭矩为161牛米。

写在最后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动力之一,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在技术先进性和稳定耐用性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技术先进性方面,它的1.5T发动机,可以输出最高300牛米的超级扭矩。在耐久性方面,蓝鲸发动机在5500转速可以保持200小时以上超级稳定。这意味着蓝鲸发动机不但是国内最优秀最出色的发动机之一,也已经是全球先进水平的发动机。

目前,长安蓝鲸发动机已经大面积搭载CS75 PLUS,UNI-T,长安逸动等多款主力车型,11月份销量突破10万台,成为长安汽车的核心动力。自主品牌在苦苦学习几十年之后,终于在核心技术赶上了昔日的老师,也成为未来超越老师的全新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