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超40万的岚图FREE能否带东风破局?

2020年12月22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

从低调神秘的h事业部露出神秘面纱,到今年7月份品牌正式发布,岚图首款量产车型——中大型电动SUV岚图FREE在12月18日正式全球首发,这一系列动作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

虽然新车亮相发布会并没有公布价格,但官方还是透露岚图FREE的售价将不超过40万。不超过40万,是一个范围,但40万的数字说出来,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岚图Free的价格会在30多万左右。这意味着,东风志在高端,岚图承载着东风高端化的梦想。

理想固然很美好。但是,作为一个后发的全新品牌,岚图还有机会吗?

有新势力的样子

老实讲,岚图的名字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蔚来,二者都是采用谐音的命名手法,代表的蓝图和未来的内涵也很像。另外,岚图的品牌宣传图片、宣传视频甚至发布会的调性也接近蔚来。

关于岚图FREE这款车,其实比较有意思,它走了一个非常保险的路线:一是提供纯电版,和其它电动车无异,500km的续航达到了目前主流的水准;二是提供增程版本,类似于理想ONE,860km的续航则超过了理想ONE的800km。

并且,岚图FREE打上的标签“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也与理想ONE“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的标签不谋而合。

私认为,岚图把蔚来ES8和理想ONE当成了直接对标的目标。

技术层面,增程式和纯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机相同,均为前+后电机双电机布置,官方数据显示综合最高功率达500kW,峰值扭矩1000N·m,增程版车型百米加速4.6秒,纯电车型百米加速4.8秒,最高车速为200km/h。

岚图FREE纯电及增程均提供11kW家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能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增程版车型的增程器为4气缸1.5T发动机,来自于东风本家的热效率达到41.07%的东风C15TDR系列发动机,在FREE车型上标定的额定功率为60kW,在急加速等工况下峰值功率可达到80kW。

话说回来,我们暂且不与蔚来和小鹏相比,毕竟岚图CEO卢放和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就基本上各自官宣了,表示双方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战友,希望一起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

而且,岚图顺势还发了一张暧昧十足的海报。这就很有意思,抛开传统车企那样死气沉沉的架势,还能互动,很有造车新势力这种开放自由的样子。

产品底子尚好

除了动力形式的丰富,岚图FREE还着力为消费者打造创新的交互体验。岚图FREE搭载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采用全镁铝合金材质。车辆启动后,三联屏自动升起,氛围灯点亮,三屏联动,驾控、娱乐信息一览无余,仪式感十足。

同时,用户还可以用4种手势交互、四音区语音识别、触屏,Touch Pad、实体按键五种交互功能对车辆功能进行控制,更具人性化。

驾乘层面,岚图FREE配备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空气悬挂可以满足用户高能模式、越野模式、舒享模式等不同场景的驾乘需求。

同时,全系标配的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AR实景导航可助力驾驶员无忧驾驶;此外,大五座布局、12向电动记忆调节和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功能座椅、丹拿高端音响等舒适配置,则能保证每一位乘坐者都能享受到惬意空间。

据官方的说法,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并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体验店。今后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截止至发布会当晚,岚图FREE已经获得了2.5万个预定量,这足以说明市场向它表达出相当积极的信号。接下来,岚图将在渠道建设、品牌可持续发展、产品交付及服务方面做出工作。

不受体制束缚

再把目光回归到岚图本身,回归到东风汽车,岚图能否像名字寓意一样,能否带东风成功走向高端。

来看当前的市场大环境,自主品牌坚持高端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除岚图外,11月26日,由上汽、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也宣布成立,由此掀起一股车企“大集团”自主高端化的“新浪潮”。

回顾上一轮自主品牌向上浪潮,2016年由吉利长城先后发布的领克WEY品牌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今,领克依靠愈发完善的产品矩阵、独到的品牌营销愈战愈勇。

相较之下,岚图、智己等“大集团高端品牌”则已错失市场先机,岚图FREE的交付要等到明年三季度,智己更还未有实车展现。

同时,领克WEY,都是基于吉利长城已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后顺势推出的高端品牌。反观岚图,虽背靠央企东风汽车,但东风自主品牌一贯“重商用、轻乘用”的表现,显然无法在品牌影响力方面为岚图提供有力背书。

再有,相较于最高仅触及20万元左右级别市场,且产品仍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领克WEY,岚图的向上更渴望一步到位,品牌定位高端电动,首款车型售价不到40万元。综合可见,领克WEY的发展路径并不能成为岚图的蓝本。

这也可以理解,为何岚图会把自己定义为“造车新实力”这一派。

并且,就目前情况而言,国有车企所推出的高端品牌中,或许只有岚图不受体制束缚。为了让岚图不受体制的束缚,东风汽车还专门成立了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公司采取市场化独立运营的方式,不属于东风公司旗下任何一家子公司。

所以,岚图汽车不仅拥有成熟车企的造车经验,也兼具新势力造车的灵活性和创新体制,好处是缩短了传统车企适应新时代的时间成本,又为产品注入更多的创新想法。

说道最后,从产品和释放的大体价格来看,其实岚图FREE还是可以向上冲一冲的,可笔者总觉得差了些什么。思来想去,才发现,毕竟岚图多少有些传统车企的血液,相比当下其他造车新势力还是太实在了,不太会讲故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