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配2.0T+9AT,后备箱空间超2000L!这SUV当真好用好开

2020年12月22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

不同车种的性能取向是有着明显区别的,比如跑车外观运动飘逸、操控不错,但牺牲的是空间和实用性。相反体积庞大的车种,比如MPV和大尺寸的SUV,就不要过多苛求它们有多好的运动性。但是消费者的很多需求又是矛盾的,要越野还要操控、要低油耗还要动力,一样买一个?对不起,没钱。即便有钱,也可能摇不上号。所以雪佛兰希望用开拓者这一台车,把消费者这些需求都办了!

当然,并不是只有雪佛兰品牌想怎么做,城市SUV或者说跨界SUV,其实一直以来都在扮演这样的角色,努力在实用性、操控和通过性之间寻求平衡,从而可以跟消费者需求更为贴合。

而针对上面提到的三个点,雪佛兰开拓者给出的答案是4999mm的车身长度+Twin-Clutch四驱系统。并且全系还配备了第八代Ecotec LSY 2.0T发动机,和凯迪拉克XT6同款,变速箱自然是通用的9AT,都是好东西,简单了解下就很容易勾起人的欲望,下面我们具体看看表现如何吧。

开拓者整体外观设计非常大胆,具有很强的冲击力,整车非常饱满。这种感觉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车身本身庞大的尺寸,再一个就是很有力量感的设计语言,并且在车身比例上,雪佛兰设计之处就考虑到了如何去强化这种肌肉视觉。

车头的线条很锋利,像是手术刀切出来的一样,也呈现了当下比较流行的“X”形状,加上高大的车头,仔细看真还有点“吓人”。并且这次在外观上,开拓者还提供了Redline和RS两种外观风格,其中RS版本直接将这种凶猛感拉满。

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为4999×1953×1732mm,轴距达到了2863mm。对比它的竞争对手,汉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890×1925×1715mm,轴距2790mm,尺寸上全面超越了汉兰达。当然,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种针对,因为美国品牌本身就擅长造大车,跟Suburban比起来,开拓者仅仅是让雪佛兰稍微放开了点手脚而已。

除了凶猛的“脸”它还有个凶猛的“屁股”,尾部线条丝毫没有妥协,尤其是从C柱开始向上划向车尾的造型,让这种冲击力从车头一直延申到车尾。

作为顶配车型,RS 650T Twin-Clutch四驱 擎版 7座配备了21寸“大脚”,采用全熏黑设计,加上265的轮胎宽度和45的扁平比,左看右看前看后看都很有运动感。

讲真,车内的风格没有外部看起来那么有“杀气”,布局也相对简单,各区域的设计也相对比较传统,没错,现在悬浮式的中控屏幕已经算是传统设计了。不过RS版空调出风口、以及各个细节处的红色元素,让它看起来不至于太过单调。

方向盘采用了四辐式设计,造型很有美式车的感觉,中间是一块矩形造型,看起来还挺爷们的。除了两侧的多功能按键,方向盘背部也有按键,是用来专门控制多媒体的,这是美系车的常见设计,因为刚好在三九点方向的背面,正常双手握方向盘的话,手指一定是在背部按键上的,所以用起来很方便。

后方是一个8英寸的液晶屏幕,和两侧的区域构成了三个圆形仪表,一半科技一半传统。内部信息非常丰富,多媒体、行驶信息、机油温度、机油压力等等,必要的信息非常直观的呈现在了第一界面。这真的是很棒的设计,对于我人而言,我认为仪表盘最首要的作用就是显示这些信息。

中控屏幕尺寸为10英寸,边框着实有些厚了,内部搭载的则是配有安吉星的车机系统。这里必须客观的承认它没有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的车系系统那么华丽,但我还是要夸它,因为它反应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无论是操作、拖动还是应用程序载入,都非常迅速。

功能上常见的都有,虽然没太多花里胡哨的但也肯定够用。比如高德地图、多媒体、语音控制等等,实在不行你也可以用CarPlay。

空间这方面是它的重点,我们直接从第二排开始聊,将近5m的车长,和1723mm的车身高度,让你不会怀疑它第二排的表现。以我170cm

的身高体验,头部空间和腿部都很充裕,目测180cm的乘客也没啥压力。但是比较奇怪的是,第二排没有配备中间头枕,这让我感觉有点迷,毕竟它是个7座。

除此之外,座椅乘坐感受是比较厚实、舒适的,中央扶手箱、后排空调、电源等也都有配备。而且靠背角度支持多段调节,这点好评。

第三排在7座SUV的基础之上已经算是很出色的了,腿部能有个不错的放松,而不至于是“蹲着”,所以它不仅仅是应急,中途旅行我认为身材不高的人在第三排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受外部造型影响,第三排的三角窗面积比较小,通透性差一些,长途乘坐可能难免压抑。

行李厢空间我想说真的没啥可挑剔的,除非一大家子都住里面否则怎么也够用了。用一个量化的数字说,7座版本行李厢容积为222-1970L,5座版本行李厢容积为1017-2103L。第二排、第三排放倒后平整度也完全没问题,应急睡一晚上按理说都可以。

整体静态部分,开拓者虽然外观凶狠,但是内部还是很温柔的,正所谓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实用性很不错,作为一台中型SUV,我认为它能很好的为一个家庭提供良好的空间和乘坐体验。

这是试驾的动态部分全部被分成科目,操控项的主要有迷路测试、加减速和麻绳路。主菜其实越野和拖拽项目,主要有交叉轴、炮弹坑、四十度爬坡、侧坡以及轻度的涉水。作为美式SUV,活动方还特意准备了房车拖拽和侧滑轮极限拖拽项目。如此看来,开拓者还是挺想表现自己的。

动力这块全系标配了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第八代Ecotec LSY 2.0T发动机,凯迪拉克XT、别克昂克旗上都是这一款。功率方面全系一致,最大功率174kW(237Ps)/50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000rpm,美系品牌很少像欧洲品牌那些分高低功率,这在看来是挺好的,不用被动力需求捆绑。

这款发动机技术上还是很先进的,带有可变缸技术,低负载巡航时可以主动关闭汽缸从而更节省燃油。我们简单的从工信部油耗来看,两驱车型百公里油耗为7.4L/100km,“普通”四驱车型为7.8L/100km,顶配车型也仅有7.9L/100km,要知道它块头比GLC还大,这油耗数字算优秀了,当然了,具体实际油耗表现还是等教授以后有机会测试再说。

与之匹配的全系均是通用9AT变速箱。这台变速箱我之前在别克很多车型上都试过,这次放到开拓者身上,表现依然令人满意。

我首先体验的是爬坡体验,基本上保持2000rpm的转速,发动机就可以提供相当不错的扭矩,整个建压的过程也不突兀,对于越野来说还是相当友好的,给人感觉很有底气,除此之外油门设定也非常线性。整个过程中变速箱表现兢兢业业,换挡逻辑、锁止表现都很好。

这里要先说下这套四驱系统,开拓者顶配车型配备的是Twin-Clutch四驱系统,它和普通四驱系统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后桥有两组离合器,所以这种结构让这套四驱系统实现了后桥左右轮100:0-0:100连续分配的功能,理论上面临三个车轮打滑,只要后轮有单个车轮抓地,它也能提供一定的脱困能力。

活动现场活动方也拿了三个滑轮组做测试,前两轮和后单轮打滑,仅有一个后轮有抓地力,持续给油门之后电控系统开始介入,虽然并不是很快,但最终还是成功脱困。为了进一步彰显其能力,甚至还在后方拖拽了另一辆开拓者,依然成功脱困。

除了越野能力之外,其实这套四驱系统对操控也很有帮助,在转向不足的情况下,后轮可以调整单侧车轮的驱动力,从而实现“侧踹”的效果,这点和讴歌的SH-AWD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麋鹿测试中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在该项科目中,开拓者车身动态表现超出了我的对它的体积的认知:这么大的体积,做起动作来真的挺利索的,尾部循迹性也很好。仔细回想我测试汉兰达时的场景,开拓者在操控灵活性上是要更好的。其中功不可没的除了这套四驱系统,四条265宽的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轮胎也是关键,抓地力在SUV轮胎中算是相当不错的了。

随后还进行了炮弹坑、交叉轴、侧破等等科目,对于顶配开拓者来说都没什么难度,唯独部分地方接近角不是很够用,需要小心对待。毕竟它还是一台偏向家用的SUV,整体的越野性我已经相当满意了,同级别中肯定也是优秀的存在。

其实同级别中开拓者没有严格对位的竞争对手,当然它肯定是要从汉兰达手里抢市场的,但是它远比汉兰达要运动、要年轻甚至也要大不少。我觉得它非常适合心怀骚动但又要照顾家庭的那些年轻奶爸,首先外观上够运动,开起来操控真的也不差,实用性更是毋庸置疑,家庭和自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兼得。至于越野性能,顶配车型我认为已经够出色了,对于受众群体99%的场景都够用了,刻意的去高强度越野,不是它应该做的事儿,所以你想选购它,这点觉悟是要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