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庆洪交最后答卷,广汽超预期完成目标

2020年12月22日 17:40:03
分享到:
来源:

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21计划

临近年关,大多数车企在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广汽集团也不免俗。12月18、19日,广汽集团在广汽中心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集团2020年各项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并对2021年的工作作出部署。

回望过去一年,广汽集团的表现算得上是可圈可点。从月度趋势来看,广汽集团产量自二季度以来已连续六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销量数据逐月攀升。宏观展现过去的五年,广汽集团整体年销突破20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5%,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年营收总额突破3600亿元,超计划目标完成;市场占有率约8.8%,超出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对照这样的成绩,广汽此次也是顺势提出了新的目标: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广汽集团掌舵人曾庆洪表示,集团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和产业生态正在发生系统性深刻变化,要顺势而为,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只有做实做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才能化危为机,砺新图强,为未来创造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

高层退位在即,未来五年或已布局

1961年出生的曾庆洪在18岁的时候就正式进入广汽集团,在40年的广汽生涯中,曾庆洪从一名普通工人开始做起,并且在后来先后担任过技术员、科长、总经理助理等职位。并且在2005年出任广汽集团总经理。

之后在2016年从时任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手中接棒,成为广汽集团的掌舵人。回望在广汽集团职业生涯的每一步,曾庆洪曾这样评价到:“就是有了这种亲身的尝试,所以我对汽车行业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在2016年曾庆洪接棒之时,正逢国家“十三五”计划开始之年,而2016至2020年的经济增长规划刚好覆盖了曾庆洪的任职期。对于管理者的压力是巨大的,彼时的汽车市场已连续三年下滑,想要逆势翻盘就必须靠独到的眼光和操盘能力。从曾庆洪交出的成绩来看,并没有让市场失望。

官方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期间,广汽集团的营业额也从“十三五”之初的2000亿增至近4000亿元,完美实现了营收翻倍。在曾庆洪的带领下,广汽集团成为了国产品牌中最有竞争力的车企之一。

在今年的疫情冲击下,广汽集团的销量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2020年1至11月中,广汽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83.5万辆,降幅继续收窄至2.2%,有效控制了疫情带来的损失。

“十三五”的成功,是曾庆洪董事长任职期间做重要的一场战役。显然,在这一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五年间,曾庆洪所带领的广汽集团给所有人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曾庆洪董事长即将年满60岁,已是到了退休之年,而作为广汽集团总经理的冯兴亚有望接班。虽然对于董事长退休一事广汽集团尚未作出回应,但曾庆洪董事长也将在2021年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曾庆洪虽然年近退休,但并没有松懈手中的工作,而是留给下一位继任者一个大礼包。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MOCA概念车的出现成为了曾庆洪为“下一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作出的又一布局。在如今这“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无论由谁来执笔下一个五年,对于广汽集团都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合资品牌协调发展,自主品牌重中之重

在曾庆洪的带领下,今年广汽集团的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目前,广汽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讴歌、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蔚来等合资车企。广汽亮丽的成绩背后,出力最大的还是合资品牌。以2020年三季报为例,广汽集团净利润50.69亿,其中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高达74.04亿。

而合资品牌中,又以本田丰田为增长主力,增幅位居行业前列。据数据显示,仅第三季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销量分别达23.21万辆和22.2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9.75%和20.30%。

尽管“两田”有着喜人的销量,但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也并不能做到“百花齐放”。广汽菲克与广汽三菱,今年的整体业绩不如往年。广汽蔚来和广汽讴歌也需要花大力气弥补短板。比如广汽讴歌在豪华品牌当中,存在感比较低,外形和内饰上一直被市场诟病。

自主板块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自由。一方面,埃安品牌独立,广汽品牌部署高端领域的野心,另一方面,广汽传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数据显示,广汽自主第三季度产销分别完成8.95万辆和9.89万辆,同比增长12.68%和9.54%。广汽新能源(埃安)板块逆市大涨,1-10月份累计销量4.58万辆,同比增长72%。

临近曾庆洪退休,广汽集团现任总经理冯兴亚被认为最可能接替曾庆洪,成为新任掌舵者。对于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发展,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公开发言:“一方面在‘双循环‘中开启国内大循环这一点对自主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智能网联化的发展也为中国品牌崛起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这本身就是中国品牌擅长的事。”

传祺和埃安两个品牌的全新定位,冯兴亚也曾表示:“将来传祺品牌坚持产品、服务、科技三大品牌价值,对标丰田大众等合资品牌,以它们作为榜样和追求;埃安品牌则主打智能网联科技,更加追求驾驶乐趣,未来追求像特斯拉用户这样的新群体。”

合资品牌要协调发展,对于广汽来说,重中之重还是发展自主品牌,广汽的变革要始终保持行进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