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电动车的大势所趋,丰田章男在急什么?

2020年12月22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

前言:电动车的发展,让丰田章男不得不站了出来。

前不久因为市值的问题,丰田章男和马斯克进行了隔空喊话,认为特斯拉高估了自身4000亿美元的价值,并且在电动汽车领域还没有成熟到影响全球汽车趋势的地步。并说出了“特斯拉只是菜谱,丰田拥有着真正的厨房和厨师”这样的名句。作为全球汽车领域的巨擘掌门人,丰田章男的这一番话虽然铿锵有力,但在市值上被特斯拉(即便是里面含有泡沫)一招干翻的现实,大家有目共睹。

无独有偶,近日由于日本新首相为增加自己的国际政治资本,宣布要在2050年实现CO2零排量,为响应这一号召,东京都知事决定要在2035年前在都内限售燃油车。作为日本汽车行业代表,丰田章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电动汽车有点被过分炒作,大力发展电动车以求立竿见影地减少碳排放,并不现实。

U1S1,结合日本国情来看,丰田章男的话确实有着一定道理,作为高度资源紧张的国家,多数发电形式在日本都很难行得通。太阳能电力成本较低,但由于日本纬度高的缘故,太阳能发电并不具备优势,并且岛国土地面积也限制了太阳能发电的规模。此外福岛事件之后,日本核电的发展之路严重受阻,水力发电更是没谱的事儿。以上种种因素限制,最终让日本成为高度依赖火力发电的国家,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煤和天然气。

所以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用电规模就会不断扩大,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将随之增加,要想在2050年实现CO2零排量,需面临的挑战并不小。同时电动汽车用电量的递增,在用电高峰期,如夏季,日本将会出现电能短缺的窘状,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虽然放眼全球,使用电力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并且在发电去碳化、电池等部件的制造工艺也在朝着低碳化迈进,但对于资源贫瘠的日本来说,推动电动汽车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并且日本的这一政策,相当于是扼杀了燃油车的未来,这一行为也让丰田章男倍感焦虑,“政府如果决议过早终结燃油车,日本汽车当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多年的投资资金也将付之东流。”

当然,丰田章男此番话肯定是站在自身利益出发的。不同于传统造车的循序渐进、持续性创新的道路,新能源的发展大都是采用颠覆式创新的方式,这对于固守着大量燃油专利的企业而言,不亚于一场灾难。当百年企业不得不屈身和后生们站在同一起跑线时,自然是心不甘、情不愿。

其实丰田在很早的时候就曾推出过纯电动汽车,甚至全球首款上市销售的纯电动SUV—RAV4 EV就来自丰田家族。奈何一顿操作下来,发现以混动为过渡、氢燃料电动车为核心才是最佳方针,于是耗费了大量成本用以研发混动技术,而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开发,更是十几年如一日、从未停歇过。

耕耘之下,所取得的成就也十分显著,丰田在混动领域称得上是一家独大,技术方面探到天花板,呈垄断态势。本以为会高枕无忧,继续扮演着龙头大佬的身份,怎知回头一看,大家都不怎么玩混动了,电动多香,花那么大心思研发混动多费劲,混动遭遇的冷淡,让丰田受到了不小打击。

市场的这种“返古”行为,让丰田意识到了行业风向的变化,于是在2017年发布的2050新能源规划中,将纯电动纳入其中,并且在2019年丰田章男专门成立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部门。然而最终呈现给大伙面前的却是油改电产品,即便是在国内找了比亚迪蹭热度,但依旧掩盖不了敷衍的姿态,诚意乏乏。一门心思仍是扑在氢燃料电动车上,对于纯电动车型,嗤之以鼻。

丰田这么高傲,必然有着一定的理由,这一点,从这次北京车展亮相的丰田氢燃料电动车-二代Mirai中可以看出。来自于格调极高的TNGA GA-L平台,氢燃料电池布局进行了优化,让车内空间更宽敞舒适,此外在动力、氢燃料容量、效率等方面都进行了显著改善,续航能力相较一代而言,提升了30%,标准续航可达850km。展现出的综合实力吊打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当之无愧的电动车终极形态,但同时氢能源普及度和造车成本问题,又成为丰田最头痛的两大难题。

目前普遍国家地区不拥有贮备氢燃料的能力,加氢站的搭建也没有加油站那般方便,对设备的要求极高。这让氢燃料电动车的普及度成为一大难题。再者就是成本问题,二代Mirai在日本的售价大概在44.5万元左右,即便是补贴后的售价也接近了ES300H的入门价格,售价的偏高,让想尝鲜的消费者也不得不选择持币观望。

丰田本意想随着技术的越发完善,将氢燃料电动车的成本压下来,进而在推向市场的时候让日本政府提供助力,奈何全球大趋势的影响下,时间被压缩,技术陷入瓶颈,政府的一刀切,让丰田十几年的努力岌岌可危。所以丰田章男才会急,但又苦于没办法。

这一切的发展,不会因为丰田章男的三言两语而有丝毫停顿,大势所趋之下,唯有适者,方可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