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场直击]京牌新政前夜一车难求?新车不难买,旧车不好卖

2020年12月22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

千万别被销售忽悠了。

文/宋双辉

“库存全无、展车售空、没有优惠”、“全北京4S店都没有现车“、“北京现在买车靠抢”……这两天经常有外地朋友发类似的内容给我看,问我北京车市是不是真的如此火爆。

起因就是12月7日,北京突然公布了牌照新政,一人名下只支持一个指标,多余的必须有序退出,而且新政明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

“一人一牌”政策一出,手握多牌的人都慌了,大家都想赶在月底前卖车腾号、旧车换新。北京车市的火爆甚至都上了央视,感觉十年前摇号政策出台前夜的场景又再现了。

不过实际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北京车市真的进入狂欢状态了吗?我们实地走访了一圈,告诉你真实的北京车市什么样。

01

新政被“误读”了

出发探店前,我先和一位刚刚买了新车的朋友聊了一下,这位哥们儿不是北京人,摇号N年没有中,又不想买新能源,所以本来已经打算租牌了,却没想到在年底前等到了转机。

因为家里的一位亲戚名下有好几个京牌,这次新政出台后,多余的京牌保不住了,反正也要作废,索性给了他用,“买一台新车一直开到报废呗。”

于是他两周前迅速选定了一台日系SUV,4S店销售和他说这个月刚过了10天,店里的销量就超过去年整个12月的量了。他交定金的时候,进来一位大哥,问销售有没有20多台现车可以提,因为自己手里有20多张牌要处理……

终于在上周五,他成功办完了手续把车开回了家,“早上6点半去排队,下午13点才上好牌。”

听完了他的经历,我算是对前两周车市的火爆程度有所了解了,果然传说中手握几十张京牌的大哥是真实存在的啊。

不过我不得不指出的一点是,我这位哥们和其他许多去4S店抢购的朋友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误解了新政的规定。

如果你有2个以上京牌,又有名下无车的直系亲属,那么你随时可以把多余的牌照转移给这些亲属,没有期限限制。

如果你没有符合条件的直系亲属可转让,又或者多余京牌太多了根本转不完,考虑到明年这些车就不能再更新了,所以应该在12月31日前将指标腾出来,然后购买新车,这样可以延长报废年限,也就是榨干这个京牌的最后一点剩余价值,让它能尽量多服役几年。

又因为系统12月27日开始升级,所以必须在27日前完成指标的腾出。这也是许多销售对外宣传的话术,“12月27日前赶紧置换,不然27日之后更新不出指标了。”

但是这里面混淆了一个概念,腾出指标不等于必须更新指标,也就是说,你只需要27日前把该卖的旧车卖掉,把指标腾出来,至于买新车,随时都可以,只要指标在手里不超过12个月就有效。

像我那位哥们儿,他亲戚的牌肯定以后保不住了,但是只要指标腾出来了,并不需要非赶在现在买新车占上,明年也可以。

当然,也有部分消费者知道新车不着急买,却还是坚持年底前换新车,那就单纯是北京摇号政策的多变吓着了,不想夜长梦多。

02

新车不难买,没必要抢

因为很多人没研究透新政的细节,再加上一些为了年底冲业绩的销售玩文字游戏吓唬人,制造恐慌情绪,所以12月7日新政出台后,确实出现了新车遭哄抢的情况。

不过随着大家归于理性,目前北京市场的新车抢购潮已经褪去了大半。之前媒体报道说很多豪华品牌的热销车连展车都订出去了,根本抢不到,我们电话咨询加上实地走访后发现,现在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我们致电了北京三家奥迪4S店,询问A4L是否有现车,销售都表示,除了本身量就小的顶配车型45TFSI没有现车外,主力的40TFSI几款车都有现车。

在利星行奔驰位于南四环的4S店内,我们也没有看到人头攒动抢车的场景,下午16时的店内有两三波客人在看车。

店内负责人和我们交流时也表示,目前店内的销售情况和平时一样,大部分车型也都有现车,网上传说的抢购在他们店里并不存在,只是新政刚出台后,店里确实出现了订单激增的情况,“两天有30多个订单”,也有很多名下多台车的客户前来咨询。

不过他们都是直接给客户讲明白了新政的规定,告知对方没必要赶在年底前抢购新车,店内的销售情况也逐渐恢复了往日正常水平。

“真正火爆的不是我们这,是隔壁的花乡,他们的二手车商现在真是忙的昏天黑地。”

03

二手车市场才是真的挤爆了

奔驰店的负责人所说的花乡,就是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也是全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因为这个月交易过于火爆,门口的南四环辅路最近天天堵车,甚至安排了民警疏导交通。

不过我来花乡的这天已经是12月21日了,距离27日的期限只剩下一周时间,所以已经错过了花乡最疯狂的那几天,可以看到门口排队进场的车辆已经没有那么夸张,但相比往日依旧是非常热闹。

我进来的时候距离17点下班只有半小时了,门口的保安都在说,“还是这么多人啊”。原本花乡早上进场时间是7点,现在已经提前到5点了,天蒙蒙亮就有人开始来排队,最多的一天有2600台二手车过户。

在花乡里,身边都是拿着号牌和资料袋的人行色匆匆,转移登记厅和过户大厅内也都坐了不少人,两侧的代办区,代办人员手里拿着厚厚一沓材料。

我找到了其中一位手头不算太忙的代办人员咨询,现在办理车辆外迁是否还来得及,对方先反问我,车开过来了吗?我说还没,想先咨询一下,代办明显有些无奈,“都这时候了还不把车开过来直接办,那怎么来得及,你要是现在弄,最早25号差不多能给你办下来,再晚就说不准了。”

我在现场看到的车主们,大多都已经卖完了旧车,或者进入最后的过户阶段了,很少有人现在才来询价卖车,因为时间确实已经很紧张了。

因为大批车主急着腾指标卖车,所以目前北京二手车的价格压得非常低,能给尽快办完手续就行,没人再纠结车价。

不过这种情况导致的北京二手车市场的“火爆”必须打个引号,因为车源激增,车价下跌,而且大量的置换用户都流向了新车4S店,明年开始可流通的指标更少了,大家自然都去买新车,而不会选择二手车了。

至于北京的新车市场,年底前也提前透支了一部分,明年的情况依然不好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