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对于MPV的爱恨情仇两面派,荣威iMAX8和五菱凯捷看得真透彻

2020年12月22日 19:45:03
分享到:
来源:

都说中国人不爱MPV,这是有数据支持的。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MPV细分市场11月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下降3.81%,环比增长4.7%;1-11月,MPV累计销量为95.6万辆,同比下降23.81%。

是真的连续20年,除了GL8和五菱宏光,就卖不好了。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车企们太喜欢MPV了。这不,仅仅是10月末11月初这两天,上汽集团就一口气推出了两台MPV——上汽荣威iMAX8和上汽通用五菱凯捷。

市场上明明不怎么待见国产MPV,为啥上汽要一口气推出这两款呢?

其实这源自于国人对MPV车型需求的爱恨情仇,同时也源自于国人挣扎在两面派的边缘。而这一点在这两辆车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国人其实真的很爱MPV的。

先看荣威iMAX8。

新车采用了4款配置,整体售价18.88-25.38万元,并且官方为前2万名购车客户准备了专享尊崇礼遇,包括质保(8年16万公里核心动力总成)、置换(至高可享1万元补贴)、流量(终身免费基础)、金融礼(0利息/60期超长贷)。基本上这是在原价的基础上做好了后期降价3-5万元级别的准备。

细节来看,荣威iMAX8采用了全新的SIGMA架构,这使得他的长宽高甚至能够达到5016/1909/1782mm,轴距为3000mm的水平。全新的数字节奏设计语言让你在一种非常熟悉的视觉观感下能看出一丝丝的科技感来。

当然了,不仅仅是好看,国产MPV擅长的堆配置荣威iMAX8也是一点没落下。

双色内饰,12.3英寸全液晶虚拟仪表和12.3英寸悬浮屏多媒体系统,斑马智行VENUS系统,10层复合结构和超宽座椅靠背的头等舱减压座椅,甚至是全世界首创的全电动自动升降的可移动式的中央扶手箱……

再加上上汽400TGI涡轮增压发动机(2.0T),最大功率172kW,最大扭矩36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秀了一把肌肉。

什么叫豪华SUV的奢华配置啊?(战术后仰)

如果非要评价一下荣威iMAX8,那其实用一句话就够了——又一个产品力绝对够挑战GL8的国产品牌MPV。

再看五菱凯捷。

10月31日晚上市的凯捷,官方指导价为8.58-11.68万元,共有4款车型可选,全系均搭载1.5T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或CVT变速箱。相比预售的价格,正式上市的起步价格要便宜了4000元,这也难怪本来就造势成功的凯捷一下子就拿到了超过2万台的订单。

之前我们已经在文章《赢定了?让一二线高潮在三四线受欢迎,银标五菱凯捷预售了》一文中已经详细列出了凯捷的优势,现在来看市场的反应也算是"这盛世如你所愿"。

你不得不说在五菱凯捷身上,别的部分配置或许已经符合市场主流预期,但是最大的亮点依旧是"可玩性"。

凯捷采用的6座布局,不是5座,更不是7座,座椅堪称行政级的享受。第三排的两个座椅在不使用的情况之下,可以进行放倒收藏,这样可以提供给第二排座椅更大的空间承载性。第二排座椅还配备有腿拖,具备较为灵活性的调整,可以很大程度的放平,号称乘客头等舱的待遇。

同价位别的车型都没有这样的设计巧思,这也是凯捷最大的卖点所在。

是时候再次搬出我早先的理论了——国人真的需要大空间MPV,但是不需要7座。凯捷卖得好就是我的佐证。

于是来看,不论是荣威的iMAX8还是五菱的凯捷,其实都是人们喜爱的配置。不是足够了解MPV,不是足够喜爱MPV车型,按道理说推不出这么具有针对性产品力的车型。

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代表着国人对于MPV的两面派。

一面,是对MPV有着本质上高于其他车型的"高端化要求",另一面,是对MPV客观上存在的隐形歧视链。

"高端化要求"最佳的体现,就是不论是荣威iMAX8还是凯捷,都是承载着各个品牌"向上"的压力,一个是想要服务目标客户存在的高端市场,一个是想要服务目标客户想要"高端体验"。

这就不用再解释了。

另一面,隐形歧视链的存在是指的:在MPV市场里,品牌高于一切。

举个例子就是不论荣威iMAX8多么靠谱,性价比如何高,配置如何好,对不起,别克就是比荣威强,GL8就是比iMAX8香。原因很简单,这片MPV的消费市场人们购车的选择,"面子"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这些iMAX优势的东西。

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你永远无法猜想从一辆GL8上下来的是什么样的大佬,但是你知道大佬不会从国产MPV上下来"。

你不认,不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不然,广汽的GM8和上汽大通的G20,产品力上都怼得过GL8的。

同样的理由也是适用于凯捷。即便凯捷并没在产品力上输给竞争对手多少,但是凯捷的定价依然普遍低于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上汽大通G50等等对手。即便这样,市场上也有"五菱膨胀了,卖贵了"的呼声。仿佛五菱就不配出更高端一点的产品似的。

顺便我在这里强调一遍,凯捷不是换代的新版五菱宏光PLUS、PRO等等概念。

所以归根结底,中国品牌的MPV,似乎依旧只有两条生存路径——要么去做怼GL8的牺牲品,摆脱不了大幅优惠的命运,销量还不咋滴;要么做低端10万级及以下的产品,跑个量但是不要妄图向上。

何其悲也。

【结语】

其实对于我来说,更好奇的是,为什么是上汽这么喜欢出MPV。

上汽大众威然,上汽通用GL8,上汽通用五菱凯捷,上汽大通G20,上汽大通G50,上汽荣威iMAX8。

坐拥全中国一半的家用商务MPV市场,上汽集团旗下不论谁卖得好上汽本身都是最大的赢家。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上汽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底气和实力在加持吧。

所以做个小预言,在没有大宗企业订单的情况下,恐怕荣威iMAX8依旧会卖不好,倒是凯捷应该会先火一阵,然后再趋于平淡。

这片MPV市场啊,按照马太效应,只会越来越两极分化。至于背后是否是消费群体的分化,就不敢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