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缸发动机如何?本田很不错,日产让人惊艳

2020年12月22日 20:34: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问到现阶段最恐怖的动力总成组合,那莫过于三缸涡轮增压+干式双离合,发动机抖,变速箱抖,想想就觉得头皮发麻。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调校的技术工艺也在进步,干式双离合不抖了,三缸发动机的性能也稳定不少,并被多个品牌所使用。

经过市场检验的本田

在日系中,现阶段大规模使用三缸涡轮发动机的是本田,其1.0T发动机分为P10A1和P10A3两种型号,前者账面数据为92kW/125Ps/173N·m,为思域所搭载。后者为90kW/122Ps/173N·m,用在凌派身上。总得来说,本田的1.0T发动机参数和过去一些1.8L自吸相当,日常使用其实足够。

至于共振,也就是抖动,这款三缸1.0T其实压制得很不错,只有刚启动时会稍稍有些感觉。

丰田推三缸1.5L,疯了吗?

而对于丰田,近期最热的事件之一莫过于:卡罗拉和雷凌要搭载三缸1.5L发动机。

数据表现上,这款三缸1.5L心脏为85kW/146N·m,稍强于大众现代的1.5L发动机,和马自达的1.5L旗鼓相当,但弱于本田L15BU。不过丰田三缸1.5L发动机应用缸内直喷和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气缸盖增加废气再循环系统(EGR)冷却结构等先进技术,压缩比高达13:1、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

是的,丰田的这款新机型在面板上真的很好看,至于是好东西,还是样子货,但真实全款如何还得等到实装后才知晓。

另辟蹊径的日产

相较于两田规规矩矩的整好三缸发动机,日产更机智,其推出的e-POWER技术是通过燃油机发电,将能量输送到电机和电池,驱动车辆前行。即无需充电,就能拥有电动车的静谧、迅捷驾驶体验。

目前第三代Nissan Note搭载了第二代e-POWER系统,其工作原理为1.2HR12DE型1.2L三缸汽油发动机,为116Ps/280N·m的电动机供电。而且发动机是在路噪声大的崎岖里面、剩余电量低于一个数值等情况下才会介入,三缸抖动什么的事情,基本等于无。

据悉e-POWER技术有望明年引入中国,届时,日产的三缸布局,或会是最受欢迎的三缸布局。

总而言之,日产两田都用独到的思维,去思考三缸发动机的发展,但相较于本田丰田日产无疑是超前了一步。不过想要论及孰优孰劣,还是要等到丰田日产实装后,经过市场的检查,才能分出高下。

(文:G某人/审:青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