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马自达,会是下一个铃木吗?

2020年12月22日 20:42: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媛媛

2020年,虽然日系阵营已注定成为国内车市市占率增幅的最大赢家,但同属日系阵营内的马自达,销量恐将迎来连续第三年的下滑。

有着“技术控”之称的马自达,为何在国内市场频遭滑铁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缺乏销量担当车型,只能靠昂克赛拉苦苦支撑,另一方面则是质量问题频发,品牌口碑受到严重影响。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产品质量本就备受质疑之时,马自达又“掉链子”了。

12月16日,长安马自达再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公告显示,将召回2020年7月26日至2020年9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MAZDA CX-30和MAZDA3 昂克赛拉(2.0L)汽车,共计5664辆。

召回原因是供应商在发动机水管座生产过程中对水管压装不良,造成水管座密封性不强,防冻液可能会渗出。当车辆遇到较大振动时,水管会从水管座中脱出,防冻液接触到发动机舱内高温部件后产生水雾,可能影响驾驶员视线,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公告显示,车辆召回后将会免费更换改善后的水管座。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不是马自达今年发起的第一次召回。9月16日,因“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密度不足,可能导致安全隐患”,长安马自达召回了2.9万辆昂克赛拉和CX-8。

10月份,一汽马自达也以“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密度不足”为由,召回了1.6万辆阿特兹车型。

再加上至今仍毫无进展的阿特兹“异响门”事件,有着“技术控”之称的马自达,也算是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什么是“日系品质神话”。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共召回了12.7万辆汽车,而马自达中国一年的销量也不过20万辆左右,其产品质量如何,不言自明。

已然掉队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

逆势之下,马自达不仅未能像丰田本田日产一样迎难而上,而且也未能守住已有“阵地”。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27.23万辆,同比下滑12%,仅完成当年目标的87.8%。

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2019年,马自达中国全年在华累计销量仅为22.78万辆,同比下滑16.4%。

进入2020年,马自达中国仍旧未能扭转销量颓势。数据显示,今年11月马自达在华销量仅1.87万辆,同比下降13.44%,1-11月累计销量为19.17万辆,同比下降5.67%。

从目前态势来看,如无奇迹发生,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再创新低,已成定局。

相比之下,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本田日产,今年在华单一渠道销量均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广汽本田11月销量突破8.63万辆,广汽丰田销量达到了7.74万辆,是马自达在华销量的4倍之多。

有着“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在国内市场何以沦落到如此地步?

事实上,市场颓势渐显之时,不止是本田丰田等日系车企,大众奔驰等德系车企,以及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在寻求技术、车型和营销等方面的突破。

马自达则固步自封,一直固守“价值营销”,执着于转子发动机,未深耕中国市场。

这一点,从马自达在华销售的车型就能看出。

目前,马自达在华仅有昂科拉、阿特兹、CX-3、CX-5、CX-4、CX-8、CX-30 7款国产车型。其中,一汽马自达已有4年时间之久没有导入全新车型,仅靠阿特兹和CX-4两款产品苦苦支撑。而长安马自达近年来也仅推出了CX-30和部分改款车型。

从动作的迟缓、产品阵营的薄弱来看,马自达在“快节奏”的国内市场中销量不断走低,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除此之外,上文所述的质量问题频发,或许是马自达被边缘化的又一因素。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质量问题频发、召回不断,已经让马自达的品牌形象受损,很难说销量下滑与此无关。

路在何方?

面对销量的“跌跌不休”,马自达并未坐以待毙。

如何解决市场困境?

马自达的答案是“向豪华品牌转型”。

2018年广州车展,马自达透露了“逐步提升品牌效应,向二线豪华品牌进行转变”的信息。

此后,马自达总裁丸本明也曾公开表示:“马自达未来将定位次级豪华品牌,介于普通品牌和BBA之间,填补这个市场的空白。”

2019年3月,马自达透露了将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以及相关动力系统,并借助新技术将品牌推向高端市场,对标BBA等豪华品牌的信息。

而在今年年初,马自达再次表示:“为全力研发新技术,支持品牌顺利上攻,在2022年3月前不会再推出任何新车。”

面对业界的质疑,马自达也拿出了实际行动。

今年7月,在传统创世蓝天技术SKYACTIV-G落后的情况下,马自达将创驰蓝天X汽油压燃发动机(SKYACTIV-X)技术导入了国内,并将其运用在了昂克赛拉和CX-30之上。

理想虽然美好,但现实却很骨感。

统计数显示,搭载全新发动机技术的昂克赛拉和CX-30,自9月上市以来,销量并未有太大变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技术虽新,但与国内市场通过电气化实现节能的路径全然不同,压燃发动机不是马自达的解药。

与此同时,不再坚挺的终端售价,似乎也在表明马自达的“精品战略”已然失败。

“目前马自达全系车型优惠幅度在0.5—5万元之间,马自达豪华七座SUV CX-8现在买优惠5万元,是马自达入华以来最低的价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马自达经销商向《汽车大观》表示。

而在不久之前, 马自达 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还宣称:“我们接受销量下滑的客观事实,但 马自达 不会因为销量下滑就改变既定的战略(价值销售),更不会采取降价措施。”

回首当时的信誓旦旦,再看当下的“狼狈不堪”,不知道马自达的高层,会作何感想?

在中国汽车市场正进行着新一轮洗牌的当下,销量不断下滑、质量问题又不断频发的马自达,路在何方?其是否会步长安铃木东风雷诺等合资品牌的后尘?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