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10年内,跟科目二三、限行堵车说再见?无人驾驶何时飞入百姓家

2020年12月22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

‍无人驾驶,这个带着美好愿望的超前梦想几乎在每一年,每一月都受到各界的质疑:它离我们有多远?搜索了各大网络平台,发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6年前:还有很长距离

2014年的时候,有文章这样写道:预测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配装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2亿辆,其中中国市场将占到35%的份额。

当时的背景是:谷歌无人车已经在美国加州的道路上,进行了长达70余万英里的路试;沃尔沃宣布启动了“Drive Me”自动驾驶研发项目,提出了4步走的技术发展路径。

不过,受制于技术可靠性、信息共享、交通法规等因素,那时人们的认识比较模糊,离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4年前:面临两道难题

2016年,有文章这样提到: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无人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市场。

尽管万众期待且已经上路,但无人驾驶汽车真正在路上跑起来,还要面临两道难题:一是跨界合作,二是降低成本。前者决定能否真正实现产业化,后者则是其能否大规模商用的关键。

当时主流的无人驾驶方案主要基于高精度激光雷达、高精度GPS和高精度惯性导航三种感知技术形式,这三套设备的售价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令人望而兴叹。

3年前:进展日新月异

2017年,有文章指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难点:精确环境感知、精确状态感知、精确控制、智能导航与决策。

与此同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道路上测试了240多万公里;另有许多汽车厂商和IT公司纷纷加入研发队伍,并且正在取得日新月异的进展。

2年前:三个阶段实现

2018年,有文章解答了无人驾驶汽车未来会在哪些领域落地:第一,公共交通;第二,物流用车;第三,工业应用;第四,老年人和残障人士。

运用场景让人无限期待,但其发展也遇到很多问题:首先是成本,其次是恶劣天气的影响,再次是行车安全、隐私保护、基础设施、频谱不足、5G尚未成熟,最后是事故追责。

最后预测,2020年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年代,2020-2030年为普通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共同上路的混合年代,2030年则是无人驾驶的纪元。

1年前:局部应用可行

2019年,有文章针对“百度包揽国内近一半无人驾驶路试牌照,阿里巴巴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各大巨头以合作、联盟开始各类技术试验”,指出“无人驾驶必须统一标准,但并非易事”。

另有文章根据“法律法规体系配套完善,目前正在大力推进L3/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落地”,预测“2020年左右L3方案将会被应用到量产车型上”,明确“自动驾驶应用的三大关键是:安全、高效、经济”。

还有文章基于“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的建立”,总结“无人驾驶的实现必将经历‘从辅助驾驶,到半自动驾驶,再到全自动驾驶’的过程,法律设计要更加精细,虽然真正实现起来还比较遥远,但在特殊的场地、封闭的区域内,无人驾驶是可行的”。

当前:普及就在眼前

2020年,有文章通过介绍“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抛出问题“自动驾驶未来是否会普及”,引用研究报告“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而从车辆的角度来讲,2030年中国大概有800万辆车是自动驾驶,到2040年这个数量会达到1300多万辆”。

同时提到“自动驾驶汽车对于车险是巨大的挑战”,车险如何承保、责任如何界定等难题亟待解决,保险市场业务生态可能就此改变。

客观地说,现在制约无人驾驶落地的原因至少还有以下几方面:技术与成本;路况与路线之争(路况识别or车路协同);社会伦理(包括保险)。

说了这么多,回到开篇的问题,无人驾驶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从上面援引的资料以及各大巨头的研发进程来看,我们可以大胆推测一个时间节点:2030年。没错,行业的共识是必须到2030年,无人驾驶才能有规模的上路,那就是说: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10年。

10年,最多15年,到2035年,无人驾驶应该能够进入千家万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