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许,2021年就是旅行车的崛起时刻

2020年12月22日 23:04: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旅行车最近势头很猛。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前后,福克斯猎装版和新CC猎装车相继完成亮相和上市。而提到“猎装版”,汽车生活首先想的就是爆改过后的cc和福克斯,大外八、黑武士、贴地飞行。其实不然,这两款后缀为“猎装版”的车型,其实就是一汽-大众cc和福特福克斯的旅行车,拥有比三厢轿车更大的后备箱空间以及“情怀”二字值得玩味。

毕竟,两大主流汽车品牌在近乎同一时间推出旅行车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它的惊喜程度不亚于成都人民见到“头皮雪”之后展露于朋友圈的兴奋狂喜。

旅行车的英文是“Wagon”,所以它还有一个亲切的名字——“瓦罐”。旅行车诞生于美国盛行于欧洲,但在国内却叫好不叫座,一方面是国内和欧美国家的用车场景不同,其二是受国内三厢轿车先入为主的观念,使得国人始终觉得旅行车长的怪怪的,不够气派。

殊不知追溯旅行车的历史,你会发现,它才是如今汽车的鼻祖,因为它的出现跟当年人类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马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18世纪,工业革命以及火车的发明,推动了日常生活中马车的发展以及人们对旅行的向往,这个四轮厢式结构的马车可以装载人和行李,也是最早的旅行车的雏形——造型狭长且空间大。

随后的19世纪,美国西进运动的兴起以及美国人对于实用主义的追求,使得装载能力强、空间大的旅行车越来越多。

尤其是19世纪末,一种木质结构的旅行车活跃在美国的铁路客运附近,既可载客又能载物。而在同时期的欧洲,浪漫主义的风潮来袭,逃离厌烦疲倦的都市生活,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崇尚自然,所以旅行车自然受到了推崇。

随后,旅行车在美国经历了从底层到上流社会的进阶,各大汽车品牌争先恐后的推出了各种运用高端木材打造的旅行车。而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车,由全钢车身代替了当时的木质车身,在1946年由JEEP推出,命名为“Station Wagon”。

不过,随着整体市场需求的变化,造型更加凶猛通过性更强的SUV应运而生,能够满足美国消费者对于车的全部要求,所以通用汽车、福特等美国本土车企也将更多的精力转投SUV车型。

反观欧洲市场,旅行车变得更加精致也更加符合欧洲人的消费生活习惯,它们拥有SUV同等的装载能力以及兼顾轿车舒适的驾乘感受,所以旅行车开始盛行。

我们目前已知的引进国内的奥迪Avant以及allroad系列、奔驰宝马的旅行车、沃尔沃的V系列以及大众蔚揽和明锐旅行等等,都诞生于欧洲市场并演化而来。

而进入中国市场,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因为三厢车的先入为主,所以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旅行车没有三厢车看起来优雅和高端,再加上SUV的强势登陆,使得旅行车在中国市场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

但是在很多人的心中,旅行车不仅实用性强,更是情怀的代名词。最近,汽车生活身边就有小伙伴,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十几年前的桑塔纳旅行版,而打开某个改装APP进行浏览时,时常会看到“桑旅,只为情怀买单的瓦罐”以及“桑旅生活每天都是限量版”诸如此类的话语。

改装也是喜欢旅行车的一个途径,只不过和性能车改装不同的是,旅行车车主经常在底盘高度、轮毂、行李厢等等方面做出改变。

除此之外,旅行车在中国市场不温不火还有一个原因——选择太少,卖的太贵。像奥迪A6 Allroad、沃尔沃V60奔驰C级旅行车,除非是真的热爱,否则同价位可以选择的车型更多。而像明锐旅行、蔚揽等车,因为受众群较少,所以车企在营销以及制造声量等方面,通常不会下太大的功夫,导致它们经常会被埋没。

说了这么多,其实到现在,我也并不是很能够想明白,装载能力强、造型独特以及比轿车通过性强,比SUV更讲操控的旅行车,为什么不被更多人看见。

不过,就像曾经有人说过,大多数人是被时代所改变,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改变时代一样,我们不奢求旅行车能够像轿车那般,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无法撼动,也不奢望有朝一日它能够像SUV一样,突然实现井喷式的爆发。

我们只是希望它本身的价值以及存在的意义能够被看见和肯定。毕竟,它们真的值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