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观察 | 资本的向善

2020年12月22日 23:31:04
分享到:
来源:

这段时间,互联网上对于资本的声讨很多。包括一些左派的经济学家也助阵,就资本进入社区团购,特别是进入“菜篮子”领域非常愤怒。

在我国定调2021年经济工作,要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后,大家都说你们资本家要做点争气的事情,不要和社会底层人民抢饭碗,去搞高科技行不行?刨去里面一些很民粹的东西,民间舆论也反映了一个根本矛盾,那就是效率与公平的矛盾。

我们小时候学历史,书上提到英格兰工业革命时,蒸汽机代替了人工,圈地养羊挤走了个体农业。愤怒的失业人群烧毁围栏,砸烂机器,但阻止不了时代的发展,英国晋身为世界一流强国。

1995年9月19日,有一篇文章发表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题目叫作“论工业社会及其未来”。作者认为,社会的工业化是人类的灾难,掌握了机器的人拥有一切,而其它人则被奴役。这篇文章发表在第二次工业浪潮狂飙突进的上世纪90年代,之后几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作者是卡辛斯基,数学天才,邮包炸弹狂人。

人类伟大的三次工业革命,蒸汽机时代、PC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都是生产效率极大发展,新产业取代传统产业的关口,都会带来大量的失业。从公平角度上说,菜贩何辜?起早贪黑,赚些中间差价,现在这点利润被互联网巨头们看上了,眼看就要没了,他们的家人孩子怎么办?

再放眼望去,每个从事传统产业的人都可能面临那一天,也许哪天,码字的事情也不用干了,AI全网检索材料,针对某一事件,1秒钟不到就拿出图文并茂,文采斐然的作品出来。人们痛骂资本,其实是在恐惧着资本助推的背后的力量,那种无情追求效率,使人力无所作为的力量。

所以老子说:“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他的解决之道是让社会回退到蒙昧时代,大家一起做无知而幸福,饱暖而不进取的猪。

但历史车轮已经滚动向前,人类只能探索寻求一个效率与公平尽可能共存的解决之道。像我们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就有上层干预的手段,上面发文,大家识趣收手;在一些发达国家,采用了“机械臂税”这样的方式,工厂使用机械臂要交税,以补偿因之而失业的工人。

不管是发文还是征税,这种大事情都不是资本能管得上的,必须是国家力量层面来处理。资本只是一群中性的,莫得感情的蝗虫,哪里看到绿色就往哪里飞,你说,资本家要为民族兴亡负起匹夫之责,大家都去干芯片,那要让芯片这个行业给人看到绿色吧。钱砸进去,有值这笔钱的回报,你不用鞭子赶,资本也会蜂拥而上。所以,我们与其幻想资本向善,不如想想怎么样创造一个让资本流向“善”的环境。

这让我想起三头六臂,三头六臂是一家资本加持的汽车零配件互联网运营平台,他们家的东西并不是卖得特别便宜,留有不错的利润,但坚持卖真货,品质与服务有保障,用三头六臂老总宋继斌说过的话,卖真货就是积功德。

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

这才应该是我们对资本提出的道德期许,不求你心怀天下,只希望做事踏实靠谱。资本家卖了真配件,市场上那30%的假货就被挤走,车主不用担心买了假货出事故。车主少出事故了,资本就是做了善事。

回到前面,资本打价格战卖菜,只要菜好,肉不注水,老百姓吃了健康,其实也是一种行善。哪一天,他们如果垄断了,自然有反垄断法来制裁;他们无序了,就要反思为什么其它我们希望他们进去的地方他们不去。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是想大家对资本或者身边人和事都要有底线思维,人家满足底线了,对底线之上,我们都应该是“期盼”而不是“要求”。当然,道德绑架是件让键盘侠很舒服的事,我也只能“期盼”这种民粹不至于影响到上层决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