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圳特斯拉连环撞。特斯拉回复:当时驾驶者并未踩刹车。

2020年12月23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2020年12月18日,深圳一特斯拉发生连环撞,先追尾了一辆出租车后,又追尾了一辆大货车,才停下来。

事后驾驶者在微信聊天里曾提到:踩刹车踏板突然没反应了,后来追尾大货车后,才被阻停下来。

驾驶者还说,碰撞发生后,特斯拉官方就知道了,并打来电话咨询。

事后,特斯拉官方发布声明称:经过对车辆数据的读取和分析,车辆的加速及先后二次碰撞发生过程中,驾驶员持续深度地踩下了加速踏板,期间并未踩下刹车踏板。

一个支持特斯拉的佐证是: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特斯拉在追尾时,刹车灯没亮。

另有消息显示,驾驶者已承认当时没有刹车。

电驹哥点评:

2020年底,特斯拉失速新闻有点多,前几天刚刚韩国特斯拉撞墙起火,一死二伤,此后又有北京特斯拉撞墙。现在深圳又有特斯拉连环撞。

电驹哥希望,特斯拉的官方回复是真的。虽然疑点很大。

另外电驹哥提醒,万一碰上特斯拉失速,可以试一下长按P挡2秒,可以自动刹停。

附:韩国特斯拉撞墙起火致一死二伤,开特斯拉这几招能救命

最近,特斯拉“失控”新闻又来了。

据《联合早报》12月10日报道,韩国警方表示,本周三晚,首尔一座公寓楼的停车场里,一辆特斯拉MODEL X发生撞车事故,车辆撞向一堵墙后起火,消防人员用了大约一个小时才将火扑灭。事故造成一名乘客死亡,两人受伤。

另有消息显示,当时驾驶者为代驾,车主坐在副驾。死者是车主。

最关键的信息点是:“驾驶者向警方报告称,车辆突然失控。”

警方称,韩国法医机构将对该车进行调查,以确定事故原因。

失速失控案例投诉遍及美、中、韩

在美国和中国,特斯拉也有类似失控失速的投诉出现。

今年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将审查一份要求该机构正式调查并召回50万辆特斯拉汽车的请愿书,因为这些车辆可能突然意外加速。这份请愿书涉及2012至2019款的特斯拉Model S,2016至2019款Model X,以及2018至2019款Model 3车型。

翻译:“例如,圣克莱门特(奥兰治县)的一位车主告诉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2018年11月,一辆model XSUV在城市街道U形弯掉头时自动加速至满功率。据投诉称,司机踩了刹车,但越野车在几秒钟内就加速了。司机称,特斯拉系统中的某个东西“触发了突然自发的完全加速,导致了这次碰撞”。”

再如这个投诉:

翻译:“在2013年5月的另一起车祸中,千橡(文图拉县)一辆model S型轿车的车主抱怨说,在驶入停车场时,汽车突然自行加速。车辆穿过一个停车场和一个路边,撞上了一个水泥灯柱。投诉称,气囊充气,但无人受伤。车祸发生三周后,车主收到特斯拉的一封信,信中说,就在车祸发生前,油门降到了48%,碰撞时降到了98%。投诉称,车主仍然认为这辆车是自己加速的。”

在国内,2020年也有数起关于特斯拉失速或失控的投诉。例如:

今年8月,温州一辆Model 3失控冲过停车场闸杆,与多辆汽车相撞后腾空翻转落地。事故导致多辆汽车被撞,车主进ICU。

今年6月,南昌某车主投诉,自己驾驶Model 3行驶时车辆失速,刹车失灵,最后撞上土堆后起火。导致车辆烧毁,车主受伤。

据统计,2020年,在国内至少有4起关于特斯拉失速或失控的投诉见诸媒体。

特斯拉车主群里的信息看,也有车主表示,自己的车在进入停车场时会有突然加速的现象,但不确定是否失速或失控。幽灵刹车现象也时有发生。

根据电驹哥驾驶model 3的体验,我还没有遇到失速、失控的现象,但晚上幽灵刹车现象遇到过几次。

特斯拉到底有没有失速失控现象?

针对投诉,特斯拉的回复都是一致的:后台显示车辆数据正常。这个回复将锅甩给了司机。

必须承认,特斯拉的AP自动驾驶系统是非常强的。全球95%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我都体验过,我感觉,在量产车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最强的,没有之一。这一点必须承认,马斯克很牛。

但是,特斯拉到底会不会出现失速问题?

目前没有权威机构出具官方调查结果,谁也说不清。但如果你是特斯拉车主,就要注意了。

电驹哥的态度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因为汽车是多个零部件的组合,很难保证品质的100%可靠。特斯拉又是一个以自动驾驶见长、电子系统非常复杂的新四化汽车、新物种,更难保证每一辆车都百分百可靠。

无风不起浪。遍布美国、国内和韩国的类似投诉这么多,说明其部分车辆或部分功能可能有问题。

记得一个某传统外资汽车品牌人士告诉我,他们的车刚驶下生产线时,偶尔会出现某辆车刹车失灵,大约千分之一的概率。技术人员也非常纳闷,都是按统一标准流程装配,为何总有刹车失灵的新车出现?但是,这个品牌对每一辆车下线新车都做检测,检测过关后才能出厂。因此,极少数刹车失灵的车辆会重新整修,保证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新车达到正常水平。

一个百年传统车企都能出现这种小概率事件,作为造车新势力和汽车里的新物种,强调自动驾驶的特斯拉能保证百分百零缺陷吗?

特斯拉,要学会这几个救命绝招

特斯拉是电动汽车,发生碰撞后电池变形,会迅速起火,如果不能快速离开事故车,就会被烧死。这一点非常危险。韩国这起案例,2020年1月加州model s起火死人案例,南昌起火案例等等,都是这样。

韩国这起案例中,代驾驾驶车辆,结果代驾受伤,副驾的车主死了。我估计要么是因为车主没系安全带撞死了,要么是没来得及逃生连撞带烧,死了。

因此,避免碰撞,或者碰撞后能快速逃生,对电动车驾驶者和乘客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这位代驾很熟悉特斯拉的车辆操作和产品脾性,可能会让车主躲过一劫。

我总结了一下,开特斯拉需要学会这几招,关键时刻救命。

第一招,紧急刹停

这个功能像燃油车的手刹。

万一您的特斯拉出现了失控或失速或刹车失灵,不要惊慌,立即根据路况做出判断,如果的确是刹车失灵,立即长按P档2秒,车辆会紧急刹停,双闪回自动亮起。

电驹哥在空旷路段测试过这个功能,比较好用,屡试不爽,能够做到紧急停车。

不过,这一招的前提是系好安全带。否则,在刹停时惯性非常大,司机胸膛会被方向盘硌得很疼,乘客会甩出车外。

另外,使用这一招时也要看路况,如果在地下停车场,可以直接长按刹停,避免撞墙或撞车。如果在公路上,就先把车辆驶入边缘车道,再长按刹停。否则会引发后车追尾,也非常危险。

这一招在特斯拉行车手册里也有备注。难道特斯拉有先见之明?

第二招,紧急开门

Model 3的车门锁是电子锁,按一下按钮就开了。但万一车辆碰撞变形,线路破坏,导致断电,能不能打开车门快速逃生?这是个问题。

还好,model 3前排两个车门安装了机械门把手,往上一掀就能打开车门。只要车体不变形,就可以快速逃生。

但是,后排两个车门没有安装机械门把手,更讨厌的是,后排儿童安全锁的控制键在中控屏里。打开锁需要三步操作,非常繁琐。

在儿童安全门锁锁上的状态下,万一发生极端事故,大屏死机,后排车门就打不开了。这个很危险。因此我建议,后排儿童安全锁要熟练运用,或者不要使用。

如何看待特斯拉的失速失控投诉

特斯拉是一个伟大的品牌,在电气化和自动化方面,改变了全球汽车行业,堪称颠覆者。它的自动驾驶技术也的确引领行业潮流。值得点赞。

但是,特斯拉也是一个霸道的品牌,面对这么多投诉事故,它统一回复车辆没问题。甚至把悬挂故障归因为中国车主用车习惯,这一点非常霸道。

可以说,特斯拉是一个天才+坏小子,让人又爱又恨。

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这么多投诉事故,国家还没有第三方机构去做认真、深刻的调查,没有给消费者安心和放心。

电驹哥认为,这是国家监管机构的失职。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只能靠自救。自己平时多熟悉车辆,随时提高警惕。你对车辆越熟悉,准备越充足,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就越强。

补充一下,虽然此文专门讨论特斯拉的失速新闻,但其他品牌电动汽车也有失速现象。不要觉得没开特斯拉就万事大吉。电动汽车还是新事物,自动驾驶技术也需要不断完善,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还需要继续改进品质可靠性。因此,每个车主都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你还有哪些救命的绝招,也欢迎留言,跟电驹读者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