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成就之标杆汉兰达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12月23日 10:43: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你要买一辆大7座SUV,而恰好预算又在30万左右,那么你的备选项里一定有一辆汉兰达。甚至很大程度上,它是你的唯一标准答案。

我们常用“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来表达王者的独孤求败。有意思的是,当国内汽车市场的SUV情愫和开放二孩政策实施后的空间需求共同发酵后,在30万价位的中大型SUV市场里,除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车型,上至豪华品牌的七座车型,下至自主品牌的中大型SUV,甚至一些定位于强越野路线的吉普车型,都会来和汉兰达PK上几下子。而更有意思的是,以上所有这些车型,一个成功击败汉兰达的都没有。

截止到11月,2020年7座SUV卖得最好的,当属汉兰达,今年累计超过了8.6万辆,平均月销量约8000辆。而随后的大众途昂福特锐界,今年累计销量也都不及汉兰达的一半,后面其他车型就更不用说了。

在今年10月份,汉兰达更是完成了国产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的成就。从2009年汉兰达在国内完成首秀到今天,历时11年的风雨,汉兰达就像一列开足马力全速前进的火车,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已经在它身上逐步显现。

定义大7座SUV,全方位“点满技能”

在汉兰达之前,市场对7座SUV是没有概念的。但这很正常,毕竟在那个只有轿车和吉普的年代,连SUV都是新兴事物。换句话说,丰田彼时面临的市场是一张纯粹的白纸,“什么是7座SUV?”由汉兰达给了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

那么丰田的答案是什么呢?在承载式车身上造“越野车”,加一点越野车的功能性,加一点轿车的舒适性,再加一点MPV的空间实用性,这就是汉兰达。

我们不清楚彼时的丰田对于这种多元化的新生物种有几成的把握,但显然“越野”+“轿车”+“MPV”的基因被永远写进了汉兰达的血液里,甚至这样的组合也成为后来发展壮大的7座SUV市场的标准定式。

就以刚刚上市不久的2020款百万纪念版为例,你会惊讶于它所提供的城市驾驶舒适程度。弹簧劲度的选择软硬适中,避振器阻尼的设定又恰到好处,整幅底盘表现出一种柔韧而干脆的高级感。相比传统SUV,它的滤震处理更干净,同时车身回摆抑制又控制得当,几乎感受不到余震。相比轿车,所有振动的化解又表现得更加舒缓、自然。

这其实是从汉兰达研发设计起就已经确立下来的造车理念,一方面通过既有成功车型(陆巡、普拉多)建立豪华大7座SUV的高大光辉形象,另一方面通过令人惊艳的城市舒适性打破市场对于既有“越野车”的刻板印象,为SUV打响市场第一枪。

当然,“7座”是另外一项更显著的亮点。不过不同于许多当下竞品沉迷于“7座”中的“7”这一概念陷阱,只有7个位子但坐着不舒服。汉兰达把重点落在了“座”字上,而这才是融合MPV特性的画龙点睛一笔。

同样是以2020款百万纪念版为例,汉兰达在2790mm的轴距里提供了7张座椅,注意是7张乘坐舒适性都上乘的座椅。首先得益于车身结构的不断优化,每个座椅的空间都非常充裕,尤其第二、三排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尴尬情况。其次每张座椅的人机工程学又体现出了汉兰达的用心之处,正副驾驶座对方向盘、中控屏、左右扶手的兼容都非常好,第二排又提供了灵活调节的靠背角度,同时第三排对于坐垫高度的设定以及兼顾靠背舒适性和后备箱空间的设计都极其考究。更不用说填充物软硬适中,下陷感和包裹性都十足的座椅本身。

而以上这些炉火纯青的产品力表达没有一条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在数十年的产品研发和迭代中积累出来的。所以,与其说汉兰达没有竞争对手,一家独大,倒不如说只有汉兰达在细分市场里不断突破自我,修饰完善“大7座SUV”的标准。

那么到2015年国家开放二孩政策,同时一线城市不断收紧牌照和限行政策,就可以看作是汉兰达迎来的“地利”。而为了更好地应对国内的排放法规和税法政策,2015款汉兰达换装了2.0T发动机,对车内空间进行进一步挖掘,诸如容量巨大的中控扶手箱都是延续至今口碑绝佳的设计。同时外部尺寸的升级又保持足够克制,让我们看到了今天这样一款实用空间巨大,但在城市通勤却又足够灵活的汉兰达。

至于动力总成方面,这台排量更小的涡轮机一方面更好地适应国内的政策,另一方面又在硬件和调校上下足了功夫。从双循环、双喷射到双涡管、双VVT,让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提升动力的同时不妥协于效率。另外调校上搭配自家爱信6AT变速箱,不仅做到了响应和平顺性的兼顾,更是提供了一种涡轮机前所未有类似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极致线性出力特性。

有了全方位点满的技能,再恰逢遇上井喷式爆发的市场需求,汉兰达自然是如虎添翼,如入无人之境。

持续塑造价值,赢取群众口碑

想要书写传奇,精准洞察消费需求,紧抓时机和节奏,全面稳扎稳打可还不够。汉兰达还在追求价值塑造的道路上,一往直前。从2018款汉兰达开始,为了顺应全球汽车智能化的浪潮,全系车型开始大面积普及驾驶辅助安全系统。随后的2019款汉兰达骑士版和2020款百万纪念版又在恰到好处的实用主义之上,进一步在个性化和豪华感方面进行完善。

这些都不是华而不实的配置堆砌,而是不多不少的务实升级。就拿Toyota Safety Sense系统下的LDA车道偏离预警来说,给驾驶员的自由度很高,方向盘辅助、车身摇晃检测等功能均可单独开关,车道偏离警示还能调节灵敏度,最大程度上适应了更多消费者的口味。

当然,其中广汽丰田最重要的努力,还要数对于汉兰达高品质的把控和坚守。众所周知,汉兰达有着用车3年约75%的高保值率,遥遥领先其他中型SUV车型。这一切都得益于广汽丰田品质工厂持续不断对于品质的高标准追求。

不同于常规工厂通过制造工序完结后的检查,筛选不合格产品,完成品质的保证,广汽丰田提出了“不生产不合格产品”的理念,针对制造工序中的每一个单独工程环节进行全面监察,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不良品,即停止该环节的生产,先解决问题再流入下一道工序。

以生产线为例,广汽丰田的一次合格率高达99%(同行业平均水平在95%,而最后5%的提升难度又呈指数型上升),零部件不良率仅0.36PPM(100万个零件中0.36个不良品),整车全检不良率0.01(整车全数检查每100台仅1件不良,主要针对外观瑕疵)。

有了高品质的保证,汉兰达才能无愧于“开不坏的丰田”称号。而在全方位完善的产品力之上,辅以极强的高品质可靠性,自然让汉兰达在全生命周期里的产品价值都得以拔高,再进一步为后期惊人的保值率打下坚实基础,而高保值率又反哺产品力为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样的“终生式”产品力,促成了汉兰达在市场上认可度极高的群众口碑。

不只是车型,更是品牌

所以可以发现,汉兰达不做口号式的产品亮点,而在寻求大7座SUV最精准的解法。作为这一级别当之无愧的王者,并不是单纯的时代巧合,也不是一时火热的市场宣传,更非一知半解的满足需求痛点。只有鞭辟入里毫厘不差地解开大7座SUV这道谜题,它才能称为汉兰达,而不是所有SUV都叫汉兰达。

当一款车型不仅限于一款车型,而升华为一个品牌时,奇妙的事情就发生了。埃尔法是如此,陆巡、普拉多是如此,汉兰达亦是如此。在逐渐固化的豪华大7座SUV市场下,这群理性成熟目标明确的消费者会笔直地走向汉兰达,因为它最精确地满足了这一市场的需求。

换一个角度,为什么无数的后来者都没有把汉兰达拉下马?一些对手在汉兰达坚如磐石的城墙下选择了曲线救国差异化竞争,要么过分运动疏于实用,要么强调野性少了居家。那么这自然也就偏离了大7座SUV的消费需求,纵然产品再强也走错了方向,就像一道离题的高分作文。而另一些对手选择正面解开这道“谜题”,但往往对消费痛点的理解却管中窥豹。

汉兰达经过国产十余年的发展,其入木三分的产品力包括但不限于物尽其用的空间挖掘,皮实耐用的可靠品质,能拉又能装的实用性格,自然好开的驾驶质感,令人发指的后期保值率等等。

因此,当我们提起“汉兰达”三个字时,第一反应想到的是实用,是贴心,是可靠,是保障,也是目前寻找大7座SUV的最优解。而如果你好奇未来的大7座SUV将进化成什么样子,当然还是基于汉兰达进行畅想,这个答案自然也交由汉兰达继续解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