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逸连夺CCPC四冠王背后,“魔毯底盘”发挥了多大作用?

2020年12月23日 14:24:08
分享到:
来源:

法国人天生浪漫,当我们提起法系车,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独树一帜的外观设计。不过,从驾驶角度来看,法系车的底盘调校也在全球范围享有盛誉。诸如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雪铁龙富康,在父辈眼中就是“好开”的代名词。其实,早在1955年,雪铁龙便推出了独特的液压气动悬挂系统,应用在DS 19等车型上;9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突破,雪铁龙还研发出电子液压悬挂系统,并使用在XM车型,让其成为法国总统的座驾。

今天我们不聊情怀,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分享给大家:东风雪铁龙天逸在2020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简称CPCC)中夺得四冠王,在天津站以3.369秒的干燥赛道成绩获得麋鹿测试全场第一,并打破该赛事3年记录;以3.461秒的湿滑赛道麋鹿测试成绩,力压2020年其他品牌车型的干燥路面成绩;在黑河举行的CCPC收官之战中,夺得雪地街道挑战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第一,并斩获雪地越野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冠军。

作为一款注重舒适驾乘的家用SUV,天逸在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什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今天我们就详细说说天逸的“魔毯底盘”。天逸搭载的“魔毯底盘”采用了多项黑科技,从而保证转向、传动、制动、行驶四个维度达到最均衡的理想状态,而辅佐天逸摘得CPCC四冠王的制胜法宝当属“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

简单来说,我们常见的汽车减震器阻尼设定为固定值,如果阻尼设定偏软,车辆的悬挂反馈传导至驾驶舱,便会使驾乘人员感到舒适;反之,阻尼设定偏硬,车辆的操控性会更加出色,但是牺牲了舒适性,两者难以兼得。而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则解决了这一痛点。

从硬件的角度来看,相比其他车型的减震器,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在减震器内两端分别增加了一个缓冲器,当减震器拉伸或压缩时,阻尼的范围更广,从而兼顾舒适性与操控性,面对复杂路况时适应力更强。更重要的是,该技术仅通过物理方式即可实现,无需依赖电驱动,也不额外增加能耗,可靠性高,维护成本低。

由此可见,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是帮助天逸取得好成绩的内核因素。同时,为了保证舒适的驾乘体验和精准的操控表现,天逸在车身上下、前后方向采用不同刚度胶料,即双胶料后桥弹性铰接。在车身上下方向,要求刚度偏软,满足舒适要求; 车身前后方面,要求刚度偏硬,满足操控要求。传统的单一胶料无法兼顾两种性能,而双胶料可以实现不同刚度要求,使舒适性和操控性得以最大限度发挥。

不仅如此,魔毯底盘在细节上还融合了更多匠心设计,例如限位块。以往常规限位块开发仅考虑力与位移一阶曲线的关系,即左边图示,两者差距并不显著;但放到力与刚度二阶曲线上看,即右边图示,差别十分明显。常规限位块在压缩前段刚度陡升,说明有明显的冲击感;而压缩中段刚度陡然下降,车内人员会觉得偏软,就像突然踩到棉花一样,缺乏支撑感。而天逸搭载的限位块随着压缩行程不断增大,刚度稳步增加,乘客冲击感更线性,驾乘体验显著提升。

在多项黑科技加持下,天逸能够在CCPC摘得四连冠也不足为奇。根据笔者此前试驾天逸的感受来看,车辆在城市道路中的表现非常称职,就是以舒适为主,遇到井盖、暗坑悬挂系统都可以轻松过滤,在车内基本无感;而通过高速公路上的路面起伏时,车身并不会跟随路面剧烈起伏,而是震动一下后便消失,悬挂对于车身的支撑十分充足。

水滴观点:

底盘调教是法系车的看家本领,在父辈心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烙印,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快速更迭,这张铭牌需要不断擦亮,才能使更多年轻消费者感受到法系车的驾控魅力。

东风雪铁龙天逸在CCPC取得四冠王之后,还与中汽中心|咨询签署协议,成立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可以预见的是,除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应用之外,东风雪铁龙还将带来更多底盘方面的创新技术,提升消费者的驾乘感受。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