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被特斯拉反超 丰田CEO:这些车型脱离现实!

2020年12月23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市场仿佛不再像以前那样,一个品牌只要勤勤恳恳地推出优秀的产品,就总会有关注度的。现在各行各业更像是被互联网所带坏了,一个行业的大佬不发表几句惊人言论,就感觉随时要被淘汰了。

近日汽车行业就有一位大佬发言了,他就是丰田汽车CEO丰田章男,其宣称电动车就是个脱离现实的产物,根本就不环保,此番言论一出,如同给汽车行业投入了一颗惊雷…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媒体,自然不能为了流量而断章取义搏眼球,所以我们首先来完整地了解一下丰田章男到底说了什么,由于有语言上的差异,翻译过来的大概意思是这样的:

他认为电动汽车的概念被过度炒作了,原因是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彻底转型的成本。电动汽车对环境的帮助并不大,相反,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将越严重。据他介绍,如果所有汽车都使用电力驱动,那么在夏天的时候,日本将发生电力短缺的情况。而且假如日本政府过于草率的禁止燃油车销售,将导致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出现问题,不仅无法得到普通民众的认同和理解,甚至还将有数百万人面临失业。

其实简单点说就是,丰田章男觉得目前日本政府公布的2030年停售汽油车政策并不合理,当然这里面有丰田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的抵抗,但更多是因为全面转向电动车看似环保的背后与日本的实际能力不相符。

首先全面转型生产电动车这一过程就不是十年能够轻松完成的事情,要知道目前丰田的大部分生产线都是为其TNGA架构而设计的,这背后已经耗费了丰田数百亿元的成本,而且TNGA架构是2012年才正式提出,到如今才实际使用了几年的时间,很多车型都还没有用上TNGA架构,要是现在开始停止使用,估计成本都收不回来。

而且从目前的布局看来,丰田未来押宝的是氢能源汽车而不是纯电汽车。虽然此前丰田已经发布了e-TNGA架构,但假如再次全面转向电动车的生产,那么现有的生产线就得全面改造,各种工艺也要重新研发,这个过程的金钱成本以及碳排放都难以估算。

其次,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大约为519.5万辆,其中40%都是混合动力车型,而剩下的60%为纯汽油车型,假如2030年全部新车均采用纯电动涉及,那么按照日本的发电能力看来,未来将会出现电力短缺局面。

而且最有趣的是,日本目前主要依靠煤和天然气发电,属于清洁能源的核电站也因为日本大地震后出于安全被停止使用了,试想一下,看着发电站的大烟筒源源不断地排放着废气,然后用着煤球发的电驱动纯电汽车,营造出很环保的错觉,想想都觉得很魔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丰田市值已经被特斯拉反超。根据11月数据,特斯拉市值达到了4150亿美元,而丰田市值只有特斯拉的一半,为2200亿美元。从某种程度来看,这个制造“脱离实际”电动车的特斯拉,已经将一直踏踏实实造车的丰田超越了。

可能有网友看完这份有理有据的言论之后表示十分赞同,甚至开始疑问:为何中国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

在小编看来,其实丰田章男这番言论只是相对日本本土而言较为客观,而中国发展新能源是必须且正确的道路,不要误会,小编不是在吹捧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更多是因为这几点原因。

1.中国和日本的基建差异

正如前面所说,限制纯电汽车的最直观因素就是发电站,而日本作为一个小小的岛国,首先资源十分短缺,特殊的地形也限制风力、水力等清洁能源发动机的建设,加上此前日本大地震过后,国民对于核电站的恐慌而停用,所以只能依靠火力发电。

但中国并不一样,作为一个陆地面积超过960万平方千米的大国,各种资源都十分丰富,虽然发电的主力依然是火力,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下的中国正积极地发展各种清洁能源,如今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占全国电网功率的40.7%,正是有着不断上涨的清洁能源占比作为底气,中国才能有恃无恐地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2.环保方面大有成效

纯电汽车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行车过程0排放,由于纯电车型没有内燃机,所以行驶过程不会像燃油车一样排放出废气,而废气中包含了大量的甲醇、PM2.5等有毒物质,给我们的城市带来极大的污染。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2013年前后的北京雾霾是多么夸张吧,正是从此之后,政府实行了一系列降低机动车排放的政策,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全面转向纯电车型,鼓励民众购买新能源车、按尾号限行等,而这一波政策实施的效果也很明显,北京的空气雾霾大大减少,天空更蓝了,事实证明汽车的排放污染不可忽视。相信没有谁会拒绝更清新的生活环境吧。

3.有助于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

汽车作为一个复杂的工业产品,要想玩好它真的不容易,特别是发动机、变速箱这两项燃油车必备的零部件,而其中的大部分技术专利基本被外国品牌所把持,虽然政府一直在积极提倡中国制造2035,但也知道通过光靠燃油车就想超越外国的汽车巨头们难度极高。

但新能源汽车作为新鲜产物,其中的电机、电控等零部件还存在大量的空白,如果现在抓住机会进行深入研发,在未来的10年内超越外国汽车的水平并不成问题,这就是常说的“弯道超车”!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攀升证明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并且是比较认可的。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新能源汽车不用加油,能够降低用车成本,其次是购车可以免除购置税,在部分限牌城市还能免摇号,最后是整体的驾驶体验更好,这些都是很多人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

事实上,中国政府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是尽心尽力,除了前面所说面向普通民众的政策照顾之外,在鼓励厂商生产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是不留余力,给予了大额的生产补贴和政府批量采购照顾等。

本来是很合理的规划,但就是有一些害群之马在浑水摸鱼,这些品牌在制造劣质的新能源车型骗取国家补贴之余,还一并把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形象拉低,导致很多人如今想到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反应都是续航差、可靠性低等不好形象。

不过如今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上的比亚迪、广汽埃安、几何、欧拉、五菱等品牌证明了,只要厂商是针对用户痛点而潜心开发的优良产品,并且产品定价合理,消费者还是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选择新能源汽车的,而这也有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和发展!

虽然丰田章男这一番言论是指出了日本不切实际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但事实上这番言论还适用于很多制定政策脱离现实的国家,例如英国这样的半固化国家,这么做的后果将会是本国民众和汽车厂商均对此产生抵触情绪。

不过对于中国这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国家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历史难得的机遇,虽然当下部分激进的手段有待商榷,但如果成功抓住且合理规划,无论在环保还是在工业层面来说,其重要性都不亚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工业革命,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不该极端地肯定或者否定,而是应该用理性的心态去看待,这样才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