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30万元的国产SUV 4.7秒破百!用车成本超低!

2020年12月23日 15:48:04
分享到:
来源:

所有的客观都是主观,所有的意见都是偏见。人们只相信他愿意相信的,而教授只相信贴合真实工况的电动车能耗。

我不打算花时间去说服别人,只想准确地表达自己对电动车能耗的看法,为潜在买家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购车意见。

作为JS-100测试体系的分支,【能耗实测】既没有纷繁复杂的场景假设,也没有想当然耳的光电测试,只有最贴近生活场景的真实电耗与续航。

广汽新能源Aion S一样,定位中型旗舰SUV的Aion LX同样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与GE-3等车型出自的第一代平台相比,第二代GEP平台的优势在于空间利用率更高、电耗更低以及性能更强。

此外,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还经历了30个月开发周期,衍生车型覆盖A0-C级车型,采用高集成动力模块后,车辆续航范围从300-700km不等,关键是能实现Level 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远不止此,经过多年经验沉淀和技术迭代优化,第二代GEP平台产出车型上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已发展至第四代,能最大程度规避电池组出现热失控、过充、过放等动力电池常见故障。

更有意思的是,第四代BMS电池管理系统还可远程监控车辆的电池状况,囊括电池温度、电芯电压差等动态数据,在电驱系统故障发生前便检测到异常并及时提醒驾驶员,通知车主检查车辆或直接预约安排到店维修。

当然,这台庞然大物能做到600km NEDC续航,与0.288低风阻系数脱不开干系,高配车型的高遮蔽面积轮毂罩想必起到不小作用。最终,工信部给出Aion LX 80D的工信部百公里耗电量为17.1kWh。

实测下来,在广州早高峰时区行驶半个小时后,最终电耗定格在20.5kWh,在中型SUV里头算得上优秀。换算为更直观的能耗成本,以充电运营商1.6元/度电价格来算,Aion LX 80D在早高峰市区每公里电耗成本约为0.33元。

聊回产品,Aion LX采用宁德时代NCM811镍钴锰酸锂电芯(镍钴锰比例为8:1:1),其中低续航版车型的电池组容量为70kWh,能量密度达170Wh/kg;而高续航版车型的电池组容量高达93kWh,能量密度为180Wh/kg,本次试驾车型为后者。

单论电池容量和能量密度的话,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自主电动车里头都属于比较出挑的水准,但不少人错误地认为“大电池容量=长续航里程”,事实并非如此。

诚然,二者之间有直接联系,但不意味着就成正相关关系,电池容量越大,续航里程未必越高,这其中还涉及到车辆的风阻系数、轻量化水平、轮胎滚阻系数、能量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因素。

否则像奥迪e-tron电池容量高达95kWh为什么只能做到470km续航?自重拖了后腿,整备质量高达2630kg堪称公路猛犸。

众所周知,电池容量=电池体积×能量密度,但很现实却是,单单靠堆砌电芯去把电池容量做高,会让车辆在轻量化环节得不偿失。

当电芯达到一定数量后,再盲目“堆”电芯的话,对提高车辆续航的帮助微乎其微,一旦过了这个电池容量和轻量化的平衡点,续航不见涨,成本却一直提升,无疑是亏本买卖。

所以说,动力电池组容量、体积、能量密度等必须得到严格控制,但要找到这个轻量化与续航里程的韧性平衡点,绝非易事。难能可贵的是,Aion LX做到了。93kWh电池容量、2180kg自重以及600km续航,让人无从置喙。

实测过后发现,Aion LX 80D在郊区路况以50-70km/h时速行驶一个小时后,平均能耗为21.1kWh/100km,与早高峰时区能耗接近,令人惊喜。换算为电耗成本,车辆行驶每公里电费大概为0.34元。

马无夜草不肥,车不充电不跑。眼见郊区测试过后,车辆电量跌至16%,为了不耽误后续测试,快充走起。

要想把这93kWh大容量电池充满,还真需要点耐心。又或许是时间太长,教授未能找到广汽新能源Aion LX的官方快充时间,所以还是很有必要进行一次快充测试,相信这也是潜在买家很关心的问题。

历时将近一小时,可算把Aion LX的电量从16%补充至81%,而20%-80%的电量补充过程则花费51min,充电效率放在如今来说确实算不上快,估计是为了延长电池寿命而故意为之,毕竟长期快充本就不利于电池的均衡效应。

跑高速是不少电动车的噩梦,毕竟高速巡航是它们掉电最快的工况阶段,Aion LX 80D慌不慌?我看未必。

车速稳定保持在900-120km/h左右,历时62min、长达80km的高速测试过后,测得Aion LX 80D的平均电耗为23.7kWh/100km,对于一台自重接近2吨的中型SUV而言,算是不俗的成绩。

换算为更直观的能耗成本,车辆在高速路段行驶每公里的电费大概为0.38元,按全程跑高速的能耗来算,93kWh大容量电池足以吃撑车辆持续续航四百多公里,跨省长途出游不在话下。

408Ps、700N·m,实测车辆0-100km/h加速仅需4.7s,路上超跑也得避让三分。严重过剩的动力储备,让Aion LX 80D在后段加速也丝毫不觉疲软,当你轻踩电门就能轻松让旁车出现在你的后视镜里,事情就变得有趣起来。

当然,为确保能耗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教授拼命压抑住想要激烈驾驶的情绪,完成了这次“没有感情”的实测。

天色渐暗,也来到能耗测试尾声,能感觉到晚高峰市区回程路段比早高峰略堵,频繁的起步加速和刹车,对能耗不甚友好。用时32min,测得Aion LX 80D的晚高峰市区能耗为20.8kWh/100km,比早高峰略高。

换算为能耗成本,车辆每公里电耗费用大概为0.33元,以大众途观L 2.0T车型为例,实测车辆高速油耗大概为6L/100km,95标号汽油价格约为6元/升,即途观L高速油耗成本大概为0.36元,与Aion LX 80D相差无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