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导盲犬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

2020年12月23日 16:00:05
分享到:
来源:

虽然现在很多地区已经对导盲犬推出了很多利好的政策。但是我们还是经常的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地区的地铁,公交车,酒店,禁止盲人携带导盲犬进入。

而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机器人或许可以完全取代导盲犬,为盲人朋友服务。

近日,现代汽车公司收购了美国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公司。波士顿动力公司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起源于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机器人实验室,并以其广为人知的四足步行机器人“ Spot”而闻名。

“ Spot”是四腿机器人,于2015年由Boston Dynamics首次公开亮相。它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移动机器人,可以自我引导和支撑,它可以避免障碍并保持平衡。另外,由于可以将单独的模块安装在背面,因此它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不同的工作,比如说去危险的地方检测气体的泄露等等。目前,它已经被用于监视危险的建筑工地或监视天然气,石油和电力设施。

现代汽车公司收购了一家拥有此类技术的公司的事实表明,现代汽车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将转变为更广阔的“机动性”。今年年初,现代汽车公司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展示了城市空气流动性模型,从而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 Spot”是四腿机器人就像是一条大狗,甚至今后电子宠物再也不会是手机屏幕里的游戏,你也可以领养一只机器狗回家,帮你做任何事情。

而如果是民用,我想它最合适的场景,是作为盲人的导盲犬。导盲犬与一般的犬种不同,他们是经过了严格训练的,可以很好的帮助盲人出行,经过训练之后,导盲犬可以抵御各种外来诱惑,听从主人的指挥。

但是在我们生活中,却很难见到盲人能正常的使用导盲犬。这是因为导盲犬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盲人的需求。此外,有些盲人天生害怕动物,或者是对狗毛过敏。导盲犬机构训练一只合格的导盲犬,价格不菲。所以一般的盲人,也是领养不起的。

而且现在很多机构投资导盲犬的驯养,是没有收益的。很多地区的盲人,也得不到照顾。

其实对于很多盲人来说,使用导盲犬还是会有一些不方便,毕竟导盲犬也是需要照顾,需要喂水喂饭。动物也是有情绪的。从人类的角度看,有了导盲犬之后,盲人会变得幸福。但是从导盲犬的角度看,他们抑制天性,陪伴在盲人左右,是否是真的幸福?

历史上,动物一直有为人类服务的传统,不管是把马,骆驼,当成是交通工具,还是现在一些地区依然是用牛来耕作,都是人类驯服了动物的表现。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不管是交通工具,还是农业工具,机器已经把动物给取代了。而导盲犬被取代,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波士顿动力公司现场提供了一个场景,展示了当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他擅长“知道”复杂的道路,例如平躺和熟练地爬楼梯。目前机器人的价格已经与一条经过培训之后的导盲犬的价格接近。但机器人还将继续发展。所以如果Spot机器人可以扮演盲人的导盲犬的角色,那么它的使用场景会更宽泛。

机器人不需要吃饭,睡觉,可以全天候工作,机器人没有情绪,只要设定好情绪,就可以为人类服务,而且机器人没有培训的成本,随着大规模的生产制造,它的成本会非常的低。而且还不会被公交车,地铁拒载。

因此基于机器人的导盲犬相信很快就会到来,而到时候,导盲犬就真的只适合作为宠物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