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夺CCPC四届冠军,雪铁龙天逸凭什么?这项技术至今无人超越

2020年12月2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

据了解,CCPC大赛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国家A级专业汽车赛事,被誉为中国汽车界的“奥运会”。

那么问题来了,一辆二十万元级的家用车是凭借什么,在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夺得四冠王呢?这便不得不提到雪铁龙家族的底盘技术。

01 拥有3级减震的PHC自适应悬挂独创技术

一辆车的底盘结构决定汽车的刚性,但要是车身在行驶过程中依然保持稳定便不得不提避震系统了,雪铁龙天逸搭载了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的减震器。

在解释这套减震器的特殊性之前,先解释下减震器的原理其实来源于活塞,当有压力时,活塞将腔内液体通过对流孔压入到另一个腔内,而液体会抵抗活塞下压,这边出现了阻尼。一般的汽车减震器的对流孔大小恒定,因此阻尼相对恒定。

雪铁龙天逸的这套减震器的上端和下端分别装有渐进式拉伸和渐进式压缩液压缓冲器,可以简单理解为两个活塞,这便是上下两级减震。也是在普通路面时,减震器压缩的区域,满足日常舒适性避震。

而位于中央区域,这套减震器还搭载着一个渐进式的阻尼器,此阻尼器上有一排孔径逐渐减小的对流孔,普通路面减震时,压缩行程不够,不足以使得渐进式阻尼器与减震器接触,只有当剧烈颠簸时,也就是上下两级减震器已经压缩至最大量时,此渐进式减震器便会发挥作用,而压缩量越大,下部的减震器便会卡进阻尼器,堵住节流孔。

减震器进入阻尼器的部分越多,关闭的节流孔越多,因此阻尼也就越大,这就形成了一个阻尼逐渐增大的减震器,也就是在剧烈颠簸下,悬挂便会变硬,这样做一是悬架不易打底,二是实现了对成员的保护。

这套PHC自适应悬架可以保证车辆在平缓路面时保持柔软,而在越野路面下则获得足够的支撑,给车辆带来稳定性,也真正实现了自适应悬挂,是雪铁龙底盘独创技术之一。

02 可变刚度限位块进一步增加底盘舒适性

自适应悬挂只是出色底盘技术的一部分,位于车身与减震器连接部位还存在着一个“减震块”,作用是进一步缓冲车轮给车身带来的冲击,同时减震块的应用也有助于延长减震器的寿命。

作为一个起到“二次避震”的零件,减震块有着与减震器同等的需求,压缩量越大,阻力成二阶函数的增长,这对于大多数汽车的缓冲块而言,是均可以实现的,但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对限位块则有着更高的要求。

一般限位块由于材料特性的缘故,其刚性是随着位移呈现下降,再上升的趋势,这样就会给乘客造成一种悬挂先非常硬朗,逐渐压缩过后反而偏软的感觉,恰恰与理想情况相反。

东风雪铁龙采用特殊结构材质的限位块则能使其刚性与位移的曲线呈现出阶梯效果,随着压缩增大,强度也随之增大,使路况对乘客的冲击感较为圆润,带来更好的舒适性。

03 大师级底盘调教促成产品硬实力

此外,为了更好的实现车辆动态稳定和操控性,雪铁龙天逸还采用了双胶料后桥弹性铰接,在吸收多余震动的同时还能兼顾其稳定性。

高球化率铸铁转向节也为天逸带来的行业最高规格的转向节材质,使得天逸在激烈驾驶中不会断轴。

米其林专为天逸定制的轮胎也为天逸带来出色抓地力的同时还能降低油耗。

这些先进的技术的配备共同助力雪铁龙大师级的底盘性能,使得雪铁龙天逸在强调稳定性的基础上实现了媲美独立悬挂的舒适性,促成雪铁龙天逸领先同级的产品硬实力。

总结

虽然某些高端品牌通过电控电磁等技术同样能实现雪铁龙可控阻尼,自适应悬挂的特征,但电控悬挂造价更高,更复杂,而天逸的底盘工程师则实现了机械控制,听起来不可思议,实际则肯定了雪铁龙汽车深厚的底盘调教功底。因此,如果您平时对操控性要求较高,又想购买一款性价比较高的车型,那么雪铁龙这个品牌定不会令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