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车型值得买吗?

2020年12月23日 17:02:04
分享到:
来源:

由于油价日益上涨和摇号困难等原因,许多消费者开始转移购车视线,逐渐关注起新能源车型,但受限于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不长、充电速度慢、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使得大部分意向购买者望而却步,这时汽车厂商为了解决消费者这份顾虑,混动车型便应运而生,并且从中衍生出不同类型的产品分支,一种为油电混动车型,另一种则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它们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差异?这类车到底值不值得入手?今天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首先就是油电混动车型,这类动力系统就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加入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但由于功率和容积都普遍较小,所以工作区间大多集中在车子怠速和起步阶段,只为带来更好的油耗表现的同时增加行驶质感,同时这套系统并不需要充电,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利用动能回收就足以满足日常能源补给,用起来非常无感,不过这也导致它不能划分至新能源汽车行列,因此也就不能享受新能源牌照。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这两款都是市面上比较成熟的油电混动系统,它们在油耗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以它们各自入门级轿车卡罗拉、凌派为例,百公里油耗表现4.1L和4L,对比燃油版车型有着1L左右的提升。

与油电混动系统相同,插电式混合动力依然有着一套完整的燃油车动力系统,不过驱动电机功率和动力电池容量相比前者都要大上不少,纯电续航里程大概为60km以上,面对日常短途出行时可以保持100%纯电状态行驶,基本上与一辆纯电动汽车没什么区别,而且因为电池容量比较大,单靠发动机无法直接补充电能,所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会有一个充电口,这也使其符合新能源汽车规范,进而享受购车补贴和绿牌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理想ONE的出现让插电式混合动力又多出了一条分支。该车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与一般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用完电后切换到发动机驱动不同,理想ONE全程均使用电力驱动,发动机只是作为一台发电机来为动力电池补充电量。

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基本上每家车企都有对应车型在售,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比亚迪旗下的DM系列。

了解完两种混合动力系统基本原理之后,接下来再谈谈它们各自的优点与缺点。

正如上文提到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最大优势就是低油耗和增加行驶质感,但由于不符合新能源汽车条件,所以它并不能解决用车问题,严格意义来说就是一辆燃油车,而且又因为加入了驱动电机和动力电池,导致整车制造成本增加,一般同款车型燃油版和油电混动版之间的差价均在1.5-2万元左右,这些多出来的钱最后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这也使得油电混动车型没有太多性价比可言。

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享受到绿牌政策,所以在许多限牌城市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这类车型最大优势就是不必担心续航里程问题,并且油耗表现非常优秀,百公里能达到4L左右,同时在价格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补贴,抹平多出来的成本,实际成交价与燃油版相差无几,甚至在个别车型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比燃油版还要便宜。当然缺点就是如果电量过低时,车辆会因为多了一整套电力驱动设备而导致发动机负载加重,进而加剧燃油消耗,所以要想体验完全体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好是家里拥有可供24小时使用的独立充电桩。

综合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大优点就是能解决限牌城市消费者的用车问题,至于性能好、油耗低等其它特征都是附加属性,而如果你对油耗极为敏感,那么油电混合动力更适合你,只不过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至于能不能将省下来的油弥补回多出来的购车成本?还是要看这辆车打算开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