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启动C轮融资 汽车业或现“移动互联网”式变革

2020年12月23日 17:35:03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创业仅仅五年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地平线而言,正在享受着“创业”的幸福时刻。

2020年12月22日,地平线公告已启动总额预计超过7亿美金的C轮融资,目前已完成由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高瓴创投、今日资本联合领投的C1轮1.5亿美金融资,参与本轮融资的其他机构包括国泰君安国际和KTB,后续将有更多战略投资人和国际级机构加盟。

据地平线内部人士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地平线车载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以及建设开放共赢的合作伙伴生态。

时光倒回三年前,2017年12月20日,地平线在当日举行的“AI芯·时代”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同步发布的还有针对智能驾驶、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三大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两款计算机视觉嵌入式AI芯片,分别面向智能驾驶和智能摄像头,正式将中国汽车拉进了“芯”时代。

前装量产元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渗入改变各个行业,汽车行业也正经历着一场“由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式的转变,这被看作是一个不亚于“移动互联网变革”的新机遇。在没有AI芯片之前,很多人想象中的智能汽车更多还是局限于一辆四个轮子行走的工具。

2020年3月5日晚间,长安直播发布新车型长安UNI-T,定位为“未来科技量产者”,与长安其他系列产品相比,整体造型看起来更加科幻前卫,其搭载在的AI芯片则是地平线征程2。

由于长安UNI-T搭载的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延续了长安汽车在IACC方面一贯的高性能和实用性。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地平线地平线征程2芯片以及感知算法,长安UNI-T实现了包括视线亮屏、分心提醒、疲劳监测、唇语识别、智能语音拍照等智能化功能,拥有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并具备了L3级自动驾驶能力。

但其更大的变化还在于征程2可以实现的功能,已经超出了传统汽车范畴:不仅能全方位实现车内场景化感知,还可以基于感知结果,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智能推荐、智能车控等服务。由于硬件到软件的科技含量,长安UNI-T自量产上市以来被誉称之为明日座驾。

目前,地平线征程2在长安 UNI-T 和奇瑞蚂蚁两款车型上分别实现了智能座舱域和高级别辅助驾驶域国产AI芯片量产上车的零突破。根据地平线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1月,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2出货量已超10万。

正因为征程2的出货量达到10万量级,业界将2020年视为中国车规级AI芯片的前装量产元年。

赋能智能汽车

除了长安,地平线还同上汽、广汽、长城奥迪等等国内外知名主机厂及 Tier1 深度合作,成功签下20余个量产定点车型,预计明年装车量可达百万台。

超过百万台级别的装载量将给未来的智能汽车插上腾飞的翅膀。由于征程2装载后,传统汽车开启了进化之路,汽车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个有“温度”的伙伴。

据地平线介绍,征程二代搭载其自主研发的计算架构BPU2.0(Brain Processing Unit),可提供超过4 TOPS的等效算力,典型功耗仅2瓦,配合高效的算法,每TOPS的算力可以处理的帧数可达同等算力GPU的10倍以上。

自2019年8月,地平线正式推出征程2之初就通过汽车电子可靠性标准AEC-Q100认证,这也意味着,征程2成为了国内首款车规级AI芯片,而且还是能够量产、性能不输国际巨头Mobileye产品的那种。也正是如此,地平线赋能汽车智能化就不再是空谈。

今年CES期间,地平线展示出了这样一张生态图:地平线已经将技术实力蔓延到了全球整个产业链,成为行业底层的赋能者,通过一层层的Tier 1(一级供应商)、自动驾驶公司、车厂,将技术实力灌输到整个产业链中。

地平线CEO余凯博士对中车网表示,地平线将坚定“底层赋能者”的定位,坚持以“芯片+算法+工具链”为基础平台,结合整套数据闭环的能力进行底层技术开放赋能,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能驾驶的研发与应用落地,不断迈向新征程。

与其车规级AI芯片成长的是,地平线CEO余凯在上周刚刚荣获“2020安永中国企业家奖”。安永给出了获奖理由:凭借着对边缘人工智能计算的独到眼光和执着追求,带领地平线实现了国产车规级AI芯片前装量产零的突破,推动汽车智能化发展和量产落地。

三年前,余凯指出,自动驾驶这一场景对准确性、功耗、延迟、实时性、可靠性的要求,高到非常惊人的地步,它代表的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珠穆朗玛。而地平线一定要去攀登这个珠穆朗玛峰。如今来看,百万级车载AI芯片以及资本市场的新一轮融资都是对一直在攀登路上的地平线和余凯最认可的嘉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