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失意者马自达,高端化难救低迷销量

2020年12月23日 17:38:04
分享到:
来源:

12月22日,海外媒体公布了马自达CX-5新车型和全新马自达6的渲染图,两款车型均搭配直列6缸发动机和后驱平台,定价在20万-30万人民币区间,瞄准B级车市场。这是自9月压燃版昂克塞拉上市之后,马自达加速高端化战略的又一个信号,力求以更快的速度挽救销量下滑的局面。

销量持续下滑,马自达遭遇危机

今年,日本老牌车企马自达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这值得庆祝的年份,马自达却高兴不起来。数据显示,马自达的销量,在今年出现全面下滑。在日本国内,马自达11月销量仅为9992台,同比下降5.2%,1-11月销量为120668台,同比下降14%,已经被丰田本田日产拉开差距。在欧洲市场,马自达11月销量14076台,同比下降达38.5%,1-11月销量为133858台,同比下降率高达41.5%,市场占有率也由1.6%下降至1.2%。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销量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11月,马自达销量仅为1.87万台,同比下 降13.44%,已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丰田本田。11月,广汽本田月销量突破8.63万台,广汽丰田月销量达7.74万台,销量是马自达的4倍之多。

成立于1920年的百年车企马自达,于1992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成立海南马自达。但海南马自达一直没有拿到汽车生产许可,直至1997年,海南马自达一汽的帮助下,共同成立一汽海南马自达,自此之后,马自达才开始在全国销售。2005年,一汽从海南汽车拿到了马自达6的生产权,也正是这款“老马6”车型,一经上市销量暴涨,一定程度上帮助马自达打开了中国市场。

但从2018年开始,马自达中国市场的销量开始下滑。2018年,马自达在华销量27.23万台,同比下滑12%,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87.8%。2019年,马自达中国市场销量继续下降,年销量降至22.78万台,同比下降16.4%。今年1-11月,马自达销量仅为19.17万台,同比下降5.67%。根据目前表现,马自达2020年总销量,大概率比2019年总销量还要低。

目前,马自达在华只有7款车型在售,其中一汽马自达自2016年起,已经4年没有引入新车型,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长安马自达方面,虽然目前拥有昂克塞拉、CX-3、CX-5、CX-8和CX-30五款车型,但更新换代也比较慢,近年来也只有CX-30这一款新车型上市。产品更新换代较慢,或许是马自达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另外,近年来马自达的产品频繁发生质量问题,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阿特兹的异响问题,以及昂克塞拉的减配和发动机水管问题,导致经常发生召回车型的事件,一定程度上对销量也有着负面影响。

推出高端车型,马自达意欲救市

早在2018年,马自达在意识到销量开始下滑之时,就提出了高端化战略救市的思路。2018年的广州车展上,马自达透露了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的信息。对此,马自达社长丸本明,也曾公开表示,马自达未来将定位次级豪华品牌,介于普通品牌与BBA之间,填补市场空白。

马自达的高端化战略,主要体现在发动机方面的技术创新。今年9月,搭载创驰蓝天发动机和压燃技术的新版CX-30和压燃版昂克塞拉上市,其中压燃版昂克塞拉定价接近20万,几乎达到B级车的定价。而据消息称,近日公布的新马自达6和马自达CX-5新车型,搭配直列6缸发动机和后驱平台,定价会在20-30万区间,进军B级车市场。然而在这一价位内,小众的马自达能否与受众更广的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次级豪华车企竞争,还是未知数。

对此,中车网采访了汽车分析师张翔。张翔认为,马自达作为小众品牌,在这一价位区间竞争难度较大。张翔表示,马自达的独门绝技,是它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和压燃技术,而如今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新四化”和智能网联,马自达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没有优势。马自达的用户主要是60后和70后的车主,比较偏爱机械,马自达的发动机技术,对他们吸引力较大。而对于当今汽车消费主力群体80后和90后,马自达吸引力不大。

此外,张翔还指出,马自达在内饰方面,宣传无屏幕,以保证驾驶安全,这也与当今汽车大屏幕的潮流背道而驰。马自达过于传统的造车观念,已经难以跟上当今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难以吸引逐渐年轻化的用户,导致用户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