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3000万辆,中汽协这个预测你信吗?

2020年12月23日 17:49: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1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创年内新高,分别达到284.7万辆和2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2.6%。在这个基础上,中汽协预测全年超过2500万台的销量,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贡献2000万台和500万台,基本实现和去年销量的持平。不过中汽协预测到2025年,国内汽车销量可达到3000万的规模,倒成为引起各方热议的热点话题。】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3000万的年销量高不高,肯定不低,而这也是目前为止最为乐观的预测数据。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从今年的2500万台到5年之后的300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过4%。相比于之前动辄两位数的增长,虽然目前蛋糕已经足够大,但是和更为庞大的产能相比,4%的年增长率,在恒大、宝能这些动辄规划数百万产能的主机厂面前,实在有些捉襟见肘。

兼并重组,并不能释放足够的产能空间

目前国内市场正在经历一个深度洗牌,不少品牌都面临被淘汰的压力。新势力造车企业之外,今年不少弱势自主品牌彻底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众泰华泰力帆、裕隆甚至华晨都相继触雷。但是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地方政府的心头肉,GDP、就业、税收都指望汽车来贡献。因此我们的汽车市场虽然洗牌,但真正会被淘汰的产能估计要打上一个不小的折扣。

力帆为例,眼见其乘用车业务无法支持,重庆市政府拉来吉利汽车,对力帆进行重组。不仅力帆的上市公司壳资源、资产都归吉利力帆在重庆的生产基地和工厂资源,也将进入吉利的版图。所以说,各大主机厂没有办法通过市场自发对产能的淘汰,来赢得市场集中度的快速增加。也就是说,今后4%的年均增长幅度,对于国内主机厂来说,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新势力造车不断开疆拓土,跑马圈地,而老牌车企则纷纷咬牙推出竞争力不弱的车型。

海外市场能难成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

长城上汽吉利这两年都将很大的资源倾注到海外市场的拓展上。在为自己拓展国际化布局的同时,也是因为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寄希望在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能够提供给我们产品力并不弱的自主品牌找到比较好的销量支撑。2019年,上汽集团全年出口35万台,占全国整车出口量1/3。

但开拓海外市场,同样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如果纯粹只是出口整车,那必然会缺乏对当地市场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的发展受限;但如果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市场建设工厂,甚至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本土化,这必然会牵涉到大量的投资。所在地市场的容量能不能支撑起这个体系,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所以说,出口海外市场不能蜂拥而上。对于主机厂来说,尤其是自主品牌,首要任务肯定还是立足在更加熟悉的国内市场。

消费升级下,机会只属于主流品牌

这两年,国内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当属豪华品牌。一、二线豪华品牌的高速增长,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整个国家财富增长,消费升级的趋势。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当前在品牌力上虽然赶上了不少二线合资品牌,但离开大众丰田这些一线合资品牌还有不小的差距,更不要说离开一、二线豪华品牌,品牌差距更大。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目前唯有蔚来以及红旗的两大品牌的车型能够和豪华品牌一较高下。而蔚来以及红旗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更是验证了国人对主流品牌的追捧势头。未来,每年4%的市场增量,在雄心勃勃的一二线豪华品牌面前其实不值得一提。所以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要坚持品牌向上。不管这条路有多难走,还是要坚定地走下去。领克红旗、蔚来,几乎所有这些当下能够站稳脚跟的中高端自主品牌,在初期都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

点评

今年下半年国内车市回暖,政策支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日后相关扶持政策能否持续,目前来看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即便可以乐观如中汽协,但4%的年增长幅度同样没有办法让国内的车企再度过上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日子。未来5年,还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打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