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关网络互怼,但2021年小鹏和特斯拉必有一战

2020年12月23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

何小鹏会登上近期汽车网络话题的热点,因为他的颇多言论。

今天要聊的话题,无关于网络中何小鹏或者马斯克或者谁说了什么,无关于激光雷达自动驾驶架构的舆论交锋或者,因为时间和市场最终会给出所有答案,我们要聊的,是小鹏汽车和特斯拉接下来的交锋时间点。

2021年,是碰撞点

在2020广州车展之前,我们先期测试到了小鹏汽车即将在2021年Q1进行推送的NGP主动领航自动驾驶的工程测试版本。因为目前在市场中,带有这类功能的车型较少,而这又是特斯拉在市场中成名的一个亮点。

所以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网络中一定会出现,NGP和NOA谁更好,这样的讨论。

率先体验之后,我们的NGP遇上NOA结论是,小鹏胜。

原因在于,高精地图的赋能、准确度、使用交互细节还有稳定性。

1. 小鹏的NGP将有高精地图的匹配,而鉴于特斯拉的身份和中国本土落地情况,它的NOA甚至接下来的FSD都不会有高精地图的匹配,而且马斯克一向大胆的作风,激光雷达尚且不入法眼,高精地图大概率同理。

而这,让NOA只能在部分路段使用,比如高速公路,而NGP能使用的路段包括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而且,因为有着高精地图的匹配,NGP能完成隧道内的变道,NGA无法实现。

2. 准确度部分,特斯拉NOA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发生了不少故障,比如突然冲出道路、比如紧急需要车主接管等。

3. 使用交互细节部分,这世界上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市场比较明显的短板,因为它目前并没有太多交互。比如NGP在变道之前,在超越前车之前,将提前通过语音和转向灯给到提示,这点更细节。

4. 稳定性,这个话题目前不会有明确结论,而目测着特斯拉一起又一起的失控事件,小鹏目前的表现还行。

针对于自动驾驶辅助能力这个点,现在的消费者对于以它作为车辆核心卖点这件事的权重在变高,仅从NGP测试版的体验和特斯拉NOA进行对比,小鹏接下来肯定会和特斯拉进行硬刚,手中还握有优势。不过,接下来也有新变量,因为特斯拉的FSD,接下来关于自动驾驶的竞争,会变得越来越多。

自动驾驶之外的另一个领域,一样会硬碰硬

这个点,关于超充网络的对垒。

2020北京车展中,何小鹏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明确表示过,接下来小鹏汽车将进一步加码免费超充,预计在几年内做到中国市场免费超充领域的No.1,而特斯拉如今也在不断扩充自己的超充网络。

目前,根据小鹏汽车官方的最新消息,自11月30日起,小鹏超充将再新增20个免费充电城市。加上此前已开通此项业务的44个城市,小鹏超充已在国内64个城市推出免费充电服务,共计533个站点。

目前,根据特斯拉官方的最新消息,在中国大陆的第500座超级充电站已在上海上线。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特斯拉用超过5年共计建设了300个超级充电站,2019年12月至今,特斯拉用近一年的时间新建了200座超充站。

两者都在加速建设自己的超级充电站服务网络,不过方式上有所不同:

小鹏汽车推广的超充,关键词为终身免费充电、自建充电网络、第三方充电网络合作体系,第三方中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小桔充电等。

特斯拉推广的超充,最近上调了超充价格、投资建设一座超级充电桩工厂,产能用于中国超充网络。

两者之间的差异比较明显,特斯拉依然是"我做我想做的,消费者跟着来",小鹏的模式,本质上服务的特性更强。

当然,交锋才刚刚开始

不过,目前来看,它们二者的未来发展策略虽然硬碰硬的方面很多,因为小鹏P7正在直接抢夺特斯拉Model 3的潜在买家,但特斯拉接下来要在中国市场加码的是Model Y这款更贵的SUV车型,小鹏汽车预计在2021年会推出定位略低于小鹏P7的另一款轿车。

它们的企业争夺点目前有碰撞,但中长期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接下来,小鹏汽车要加码的是前瞻布局自己的下一代交互能力和交互体验,而特斯拉要加码的是,应对自动驾驶的追赶、应对本土化智能的打通,以及,把车辆造的更稳定。

整体来看,中国本土企业的前景,会优于特斯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