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点名25家问题车企,为什么比亚迪成了靶子?

2020年12月23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近期工信部约谈了包括北汽、比亚迪在内的2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并在12月8日对车企作出了处理决定。从工信部此次约谈的名单来看,即使是比亚迪吉利这些老牌实力车企都被约谈,侧面印证了国家层面对汽车市场产品质量的重视。另外,随着相关测试机构的不断完善,未来汽车市场将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由于被检查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北汽、广汽、吉利等25家车企均被工信部点名。12月8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已经约谈上述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并作出了处理决定。

具体可以参考工信部发布的“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违规企业作出处理”的公告,公告中称,为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生产一致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已经约谈了前期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发责令整改书,要求相关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严格按照《公告》管理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自主品牌大地震

11月19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监督检查结果,发现了部分新能源产品存在生产一致性问题,包括北汽、广汽、广汽本田比亚迪吉利等25家车企被点名。工信部表示,为了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根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该部建立了道路机动车辆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结果通报制度。在近期组织的对乘用车、客车、专用车等3个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监督检查中,共有25家企业的27个车型存在生产一致性问题。

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共涉及9家企业的9个车型产品,涉及动力动力电池容量和保护功能、行李箱容积、轮胎规格、标志标识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比如北汽新能源EU5在过放电后电池管理系统不符合有关要求;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问题在于过放电、过充电的保护值超出了企业技术参数值等;比亚迪秦DM、北汽新能源EU300等车型的备胎标识、行李箱容积、安全带生产企业名称与备案参数不一致等问题。

新能源客车,共涉及10家企业的12个车型产品,涉及低速行驶提示音、车辆喇叭、三角警告牌、标志标识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新能源专用车,共涉及6家企业的6个车型产品,涉及动力电池容量、报警信号、低速行驶提示音、标志标识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

工信部官方表示此次约谈的目的主要是,想要有相关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同时,根据违规情节轻重,对违规企业依法予以撤销或暂停违规产品《公告》、暂停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等行政处理,并将违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列入后续重点监督对象。单从工信部此次的重视程度来看,不难看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重视程度。就当下的情况来看,重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生产质量,不仅仅关系到国民的生命安全,同时还会对我国能否实现“弯道超车”有着极大的联系。

新能源成竞争主场

新能源汽车无疑是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在国家多项政策的推动下,这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非常快速,除了传统车企加入其中以外,不少其他领域的企业也加入到造车行列。传统车企中,长城汽车推出了欧拉品牌,吉利汽车推出了几何A。另外,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也展示出了惊人的实力,目前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都已经实现了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恒大汽车等车企成长起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会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就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成为了全球范围的领跑者。自2015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4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都占据了全球市场的50%以上。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各大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无疑是变得更加重要,一方面是对国民的生命安全负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未来开拓海外市场做铺垫。

此次“点名”的车企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比亚迪。虽然比亚迪秦DM是因为备胎标识不符合要求,所以才被工信部约谈。但这也为比亚迪敲响了警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能够再出现相关的产品质量问题。至于为什么比亚迪会成为大家最关注的对象,因为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都处于前列,一旦其在电池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上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不仅仅是比亚迪一家车企需要被约谈了。在动力电池领域上,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已经占据了该市场大部分份额,为多家车企供应电池,所以比亚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上述的情况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已经开始占据优势,在中国市场上,自主品牌有着天然的本土优势,尤其是在出色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及政策的支持下,这一切都有助于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当然,这只是有可能实现,想要成功实现弯道超车,还需要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等多个方面下功夫,确保产品各方面都能够做到尽善尽美。

多方监督

就工信部的检查结果来看,工信部在细节之处的检查更加到位,但是这也仅仅处于表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中保研和中汽研等测试机构对汽车产品的测试就变得尤为重要了。中保研被誉为我国汽车质量测评的“照妖镜”,虽然因为数次事件,导致不少车友失去信心,但是在不久前中保研的发布会上,其高层提出的在未来会对测试车型进行公平公正公开测试时,已经让大家开始恢复信心。

结合工信部以及相关汽车安全测试机构,在他们的努力下,我国的汽车市场将会变得更加透明,我们消费者将会享受到更优质的汽车产品。重点是,近年来消费者在认知上也发生着莫大的变化,已经从之前重视价格和品牌开始向产品品质转变,所以车企只有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才可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点评

随着工信部不断的完善相关制度,丰富监督手段,加强信息共享,各大车企也将会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问题。届时,我们选购汽车产品时将会获得更多的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的检查工作采用的是随机现场检查和抽样送指定检测机构检验的方式,这完全消除了车企想要“作弊”的念头,只能老老实实把车造好。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