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爆猛料,原来苹果和特斯拉之间还有这些恩怨情仇

2020年12月23日 18:59:02
分享到:
来源:

当年对我爱搭不理,如今让你高攀不起。

文/宋双辉

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标普500指数,大家都等着特斯拉股价继续上演暴涨神话,没想到这两天等来的却是特斯拉股价的持续下跌。

自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以来,本周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了10%,与此同时苹果公司的股价则出现了大涨。与股价波动同时出现的,则是媒体再次曝光了苹果造车的新动向。

先是台湾媒体据说从苹果供应商那里得到消息,明年9月苹果汽车就会亮相,紧接着路透社又从知情人士那里得到了爆料,说苹果汽车最早会在2024年亮相,而且还将搭载非常牛的电池技术,这个技术就是新型的磷酸铁锂电池。

一般蹦出来某个科技公司要跨界造电动车的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不会太激动,不过这次轮到苹果,老马明显不淡定了。

在推特上,老马接连曝出了几个猛料,让我等吃瓜群众惊讶不已。

对于路透社关于苹果汽车的报道,马斯克说“这是苹果的汽车团队主动透露给媒体的”,看样子是一场有预谋的show。至于所谓的苹果很牛的电池技术,马斯克说这也是“苹果团队从特斯拉电池日上得到的启发”。

马斯克进一步解释道,特斯拉已经在上海工厂投产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了,而苹果所谓的使用“单体电池”理论上来讲很不现实,因为电压过低,除非“像特斯拉那样采用新的车体结构”,很明显这是在说苹果偷师特斯拉

可能股价下跌真的让马斯克很不爽,他还接着爆了一个猛料,说2018年特斯拉最难的那段时间,经历着Model 3的生产地狱,感觉快撑不下去了,于是他想寻求苹果的收购,给出的价格不过是现在市值的十分之一,也就是600亿美元左右。

但是苹果的CEO库克连他的面都没见,直接回绝掉了。而两年后特斯拉市值已经达到6000亿美元了,不知道库克有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

更狠的是,仔细研究一下时间表会发现,2018年特斯拉谋求被苹果收购的那段时间,苹果非但没有伸手拉特斯拉一把,反而撬走了它最重要的高管——高级副总裁兼工程主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后者在那一年先以陪伴家人为由休长假,然后直接跳去苹果加入造车团队了。

这么看,库克拒绝马斯克的求购邀约,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苹果对自己造车很有信心,根本没兴趣收购特斯拉

知道了这背后的故事,也就能理解马斯克如今diss苹果造车的心理了,在最难的时候被踩一脚,谁都不能轻易翻篇。

至于苹果造车究竟能不能够超越特斯拉,之前我也分析过很多次了,这次听听华尔街分析师们的看法。

以花旗银行和Evercore为代表的怀疑派认为,苹果卖电脑、手机和软件很赚钱,没必要去汽车这种利润率低、投入高的行业瞎搅和。

而大摩和Baird等代表的支持派则认为,智能手机业务已经没啥前途了,苹果不能一棵树上吊死,而汽车无疑是未来智能领域的蓝海。

卖车虽然利润低,但是与之相关的软件行业却有很高的利润,而且当人们在未来越来越依赖智能汽车,在车内度过的时间会越来越多,这些时间都可以被货币化,想赚钱有很多途径。

而且就像长期关注苹果公司的分析师、Loup Ventures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所说的,苹果一贯的风格就是,找到已经被竞争对手带热的市场,进入后再对这个市场进行全面革新,最后成为领跑者,就像PC和手机业务一样。

所以苹果很有可能把这一套手段再次在汽车行业上演一遍,也难怪马斯克的反应如此激烈了,因为真正可怕的对手要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