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最强对手来了!真香,还是下次一定?

2020年12月23日 21:42: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造车新势力当中,理想ONE是鹤立鸡群的那一个,源于其采用的是增程式混动技术。既能免除指标烦恼,也能剔除纯电动的续航焦虑,在限牌城市简直就是个“大杀器”,短短一年时间内,销量就突破了3万辆,成绩相当喜人。无独有偶,看见理想ONE在市场上获得了空前胜利,东风汽车也想复制一波理想ONE的成功。于是乎,在上周发布了一款全新增程式混动SUV:岚图FREE。

不得不说,岚图这个名字与蔚来有些相似,两者都是采用谐音的命名方式。岚(lan)图,寓意着未来的蓝图,听名字就感觉非常进取。虽然新车亮相价格还没有公布,但官方还是透露了岚图FREE的价格不超过40万。不超过40万,是一个范围区间,懂哥有理由相信岚图FREE的主力销售车型应该是30多万的售价,直接对标理想ONE、蔚来ES8。

既然要对打理想ONE和蔚来ES8,自然要推出两个对应版本,纯电动版和增程式版。

岚图FREE纯电版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500kw,最大扭矩达到惊人的1000牛米,破百加速仅为4.8秒,当然电动车加速快这点早就不足为奇。比起性能,我想潜在用户更关注它的续航能力,纯电版的岚图FREE NEDC续航为500公里,这个数据放在目前并不出彩,也比不上蔚来ES8 100千瓦时的580公里版本。我觉得现在NEDC成绩要超过600km,才算得上有竞争力,500km的续航放在即将2021年的今天,数据有点不够看。

很显然,纯电版更多是“陪跑”的存在,因为续航成绩比起ES8不占任何优势,重头戏都集中在增程版上。来到增程版上,岚图FREE的优势就会突出很多,采用的是1.5T四缸发动机做增程器,相比理想ONE使用由东安提供的1.2T三缸机,单说增程器的硬件规格就要强出不少。虽然只是用作增程器,但大家对三缸发动机依然心存芥蒂,四缸机目前依然是稳妥的选择。

由于发动机技术不同,岚图FREE的NEDC续航里程也要更出色,达到了860km,比理想ONE多出了60km,这个优势说大不大,说小其实也不小。于此同时,极速也由理想ONE的172km/h上涨到200km/h,不过这项优势实际意义并不大,毕竟国内的法定限速也就在120km/h。

相比极速,岚图FREE的加速性能更值得关注,零百时间仅为4.6秒,比纯电版本还要快上0.2秒,而比理想ONE足足要快上将近2秒。别小看这小2秒的差距,落实到实际体验上却是个本质上的提升。总的来说,在动力系统方面,岚图FREE相比理想ONE,在续航里程以及加速能力都是一个肉眼可见的优势。

车身尺寸方面,岚图Free三维数据为4905/1950/1690mm,轴距为2955mm,标准的中大型SUV尺寸。虽然岚图Free的车长比蔚来ES8和理想ONE稍短,但轴距倒比理想ONE还要长,接近蔚来ES8。而且,不同于蔚来ES8和理想ONE都是6/7座布局,岚图FREE采用的是大5座布局,轴距更长,而且还是5座布局,相信岚图FREE的第二排空间会宽敞一些。

进入车内,岚图FREE内饰设计最大的亮点在于这块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从屏幕整体的造型设计来看,它并没有理想ONE那种不协调感,整块屏幕像是“长”在中控台,而理想ONE的更像是“嵌”在中控台上,虽然都是三联屏设计,但从设计美感角度看岚图FREE无疑是更好的。

至于可升降屏幕有什么用吗?懂哥认为用处不大,更多是充当噱头的存在。三联屏会在车辆启动后自动升起,而当车辆开启Performance运动模式后,会自动下降,显然是仪式感大于实用性的设计。可能有人会担心三联屏的可靠性,据岚图官方称它可支持30000次以上升降次数,假如你一天盘它8次,也够你玩10年了。

这么一圈看下来,好像每个方面岚图FREE好像都小占优势。其实也不尽然,大家对岚图的外观设计还是颇有微词的,看着并不显高档。具体来看,它的前脸格栅有点像玛莎拉蒂,车标LOGO却像五菱,而尾部设计与轮廓有点像比亚迪唐。这些设计元素糅合在一起,有点“四不像”的既视感。个人认为,外观设计是制衡岚图FREE销量一个重要因素。

写到最后

岚图FREE要到2021年第三季度才上市,消费者是选择蔚来、理想这种经过市场检验的品牌,还是选择岚图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品牌呢?仅通过岚图FREE纸面上的性能、配置显然还得不出结论,毕竟实际体验如何才是硬道理,咱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