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啥实力夺得CCPC四冠王?看东风雪铁龙天逸揭晓魔毯底盘硬核秘籍

2020年12月23日 23:05: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2月21日,"百年大师 魔毯底盘"CCPC(2020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四冠王天逸制胜技术分享会暨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驾驶天逸勇夺CCPC四冠王的车手华淼、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景立新博士以及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底盘设计高级专家王英华出席会议,分别从主观驾驶体验、客观试验评测、大师底盘技术三个方面解读东风雪铁龙天逸魔毯底盘的奥秘。

日前,东风雪铁龙天逸在今年的CPCC比赛中夺得四冠王,分别以3.369秒的干燥赛道成绩获得麋鹿测试全场第一,并打破该赛事3年记录;以3.461秒的湿滑赛道麋鹿测试成绩,力压2020年其他品牌车型的干燥路面成绩;在黑河举行的CCPC收官之战中,夺得雪地街道挑战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第一,并斩获雪地越野赛紧凑型SUV(20万级)组冠军。

华淼作为专业车手,起初在天逸进行赛道定妆照和车检之时,并未意识到外观圆润的天逸能够在比赛中表现强劲,当他驾驶天逸进行首次测试时才感觉到"这车有料"。他说:"在进入弯道车身侧倾的一瞬间,我感受到避震有很好的支撑,同时车身的刚度很好,车身姿态更容易控制,整车在麋鹿测试中响应和车辆的寻迹性都很出色。"其实,这正是天逸优异的底盘技术和底盘调校带给他的主动反馈。

同时,天逸的底盘舒适性也在景立新博士的四立柱底盘台架试验和驾驶机器人道路测试中得到了验证。景立新博士介绍到,模拟随机路面试验时,根据等速扫频信号与随机路面功率谱密度特征相似的特点,四立柱试验输入采用等速扫频信号代替,以车身加速度对轮胎接地点加速度的振动传递函数来评价,传递函数越低,代表悬架及轮胎系统的隔振性能越好。从图中可以看出,样车1(东风雪铁龙天逸400THP尊享版)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随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底盘设计高级专家王英华详细解读了天逸的底盘技术。在她看来,底盘技术要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展开细说,无非是转向、传动、制动、行驶四个维度的产品结构设计,高质量、高品质的零部件用料,以及将众多硬件融合起来的调校功夫。简而言之,独具一格的匠心设计,逸身名牌的良心部件以及积淀百年的大师调校,才是东风雪铁龙天逸制胜赛场、专业级舒适的底盘秘籍。

在CCPC比赛中,诸如蛇形绕桩之类的连续转弯项目对汽车转向系统挑战极高,天逸在转向系统方面具备三种突出技术优势,让转向游刃有余。首先,天逸配备了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新一代四向调节与溃缩功能转向柱。该技术可以进行上下前后四项调节,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驾驶习惯,而专有的溃缩式吸能设计可以让转向柱在支撑的同时兼顾收缩吸能的作用,配合专属的膝盖防撞板,保障了驾驶员的安全。此外,转向柱上对支架结构也进行了优化设计,增加总成水平方向刚度,搭配特殊的静音保持弹簧,能够有效抑制振动及噪音,让驾乘更加舒适。

其次,与转向柱相接,新一代电动助力转向机通过角度传感器实时监控驾驶员的转向意图,ECU(电子控制单元)在接受到信号后根据不同速度调整转向助力。与竟品相比,转向机具备更大转向助力输出和更精细的转向调校能力,使得天逸的方向盘在低速时轻盈,高速时稳重。

此外,天逸在转向系统的选材上,采用了目前行业中球化率最高规格的球墨铸铁转向节,球化率高达95%,远超于国标要求的80%,有效避免了断轴的发生。

传动方面,天逸在轮胎选择上,并未直接沿用米其林轮胎,而是搭配双色钻石切割铝合金车轮,在原有轮胎的基础上经过多轮调试,使其具备优秀的舒适性与操控性,这就是天逸专属定制的米其林Primacy 3ST轮胎。该轮胎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滚动阻力,节省油耗。

制动方面,天逸有三大"杀手锏"。一是采用了顶级豪车制动盘供应商BREMBO制动盘,搭载了BREMBO专利散热技术,具备更优异的热衰退表现,保障了更加优秀的制动效果。一个是博世第9代ESP电子稳定系统,可随时监控车辆行驶状态,根据不同天气和路况,增强制动稳定性和和方向可控性。第三是Grip Control增强式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通过特定的控制逻辑和高速控制单元,对驱动轮的驱动力和抓地力进行特殊控制,使车辆在各种复杂路面条件下均能迅速脱困。

众所周知,汽车悬架设计可以直接影响行驶平顺性的表现。天逸自2017年上市以来,一直都有着"长途不累、簸路不颠、弯道不飘"的良好用户口碑,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是其中一大"功臣"。这项技术通过专有的对流孔截面积可变技术,根据不同路面适配不同阻尼,实现魔毯效应。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通过在减震器下端增加渐进式液压缓冲器来实现,不用电驱动,也不会增加额外能耗。

神龙汽车技术人员正在讲解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天逸采用了双胶料和限位块设计。天逸通过使用双胶料的后桥弹性铰链来链接后桥和车身,可以保障车身上下、前后方向的刚度分布更好地匹配设计需求,完美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天逸的限位块的设计也有严格的要求,既要满足力与位移的曲线关系,还要满足限位块在不同高度下的刚度变化,让乘客感受到圆润的冲击感,提升舒适体验。

天逸在产品结构上不遗余力采用优质工艺,在零部件选择上全部采用一流品牌供应商,虽说成本会有增加,但高质量、高品质的零部件让"逸"身名牌的天逸面对复杂路况和恶劣环境时,更加胸有成竹,无所畏惧。

在底盘调校上,天逸更是继承了雪铁龙百年优良基因。天逸的大师级底盘调校由中法团队共同打造,历时7个月,在法国、西班牙、瑞典与中国襄阳等多个专业试车场,经过4轮调试、百余种方案优化组合,最终打造出"长途不累、簸路不颠、弯道不飘"的良心口碑,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舒适体验。

会议最后,致力于打造行业舒适标杆的东风雪铁龙作为首家整车企业签约加入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东风雪铁龙与中汽咨询将在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针对汽车舒适性共性技术交流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助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