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轻混的沃兰多,现在值得入手吗?

2020年12月23日 23:43:02
分享到:
来源:

时隔两年多,再次试驾雪佛兰沃兰多,少了一些初遇时的惊艳,更多的是好奇——这位老朋友近来有什么变化?

新款沃兰多于今年6月份上市,最大的变化在于,全系都在1.3T发动机的基础上,配备了一套48V轻混系统。

通用汽车对于新能源其实有着相当深入的研究,也在各个不同的方向进行过尝试,所涉及的技术路线之多,在所有汽车制造商中都属前列。

例如增程混动的雪佛兰Volt、纯电动的Bolt和畅巡、插电混动的CT6、强混动的君威30H、96V轻混的XT5,以及今年推出的48V轻混的沃兰多和科鲁泽。

不同的技术方案代表着不同的结构、效果和成本,其中48V这类低电压的轻混成本最低,结构最简单,自然也就适合配备在沃兰多这类价格亲民的车型上。

2020款沃兰多的价格区间为13.69-15.99万元,取消了手动版本,整体价格比起旧款有大约2000元的上调。不过这个指导价目前没有太多参考价值,它在终端已经有不小的优惠,尤其是在年底,各位如果到店咨询的话,应该能拿到一个有吸引力的价格。

说回技术的话题,沃兰多的48V轻混同样是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方案,在发动机的自由端增加了一个皮带传动的启动发电一体单元(BSG),增加一套48V的电池和双向变压器,按照目前成熟的供应体系,这么一套系统的成本不会超过5000元。

那么它能实现什么效果?首先是更敏捷舒适的自动启停体验,这对于沃兰多来说尤其重要,因为每个人都在以挑剔的眼光盯着它搭载的1.3T三缸发动机。而发动机在启动时的抖动往往是最明显的。

有了48V轻混系统后,更大功率的启动电机能以更快的速度直接将发动机拉到怠速转速,省去了普通启动电机“拉到300-400rpm-喷油点火-拉升至怠速转速”的复杂过程。实际体验下来,沃兰多轻混的自动启停表现确实极其优秀,几乎没有多余的振动,松开刹车后几乎是瞬间就能恢复动力输出。

48V轻混系统的另一个功能是改善动力响应,效果并不会很显著,大概只能额外提供5-20Nm的扭矩输出,理论上能使加速过程更加线性。

但在沃兰多轻混上很难体验到这一点,它的油门初段虚位较大,让人不容易把握加速度的力度,踩得浅了,没什么反应,踩得深了,又往前窜。这种调校和之前试驾的燃油版是有区别的。

另外,48V轻混系统还可以在滑行减速时回收能量,接近刹停时提前关闭发动机,甚至依靠48V电机进行短距离的怠速滑行。

以上这些功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省油。新增轻混系统后,沃兰多的工信部油耗从百公里6.7升下降至百公里6.1升,大概是10%的改进。这对于48V轻混系统是个正常表现,对于消费者来说,则需要比较长的一段使用周期才能感知。

新款沃兰多还有一个细节的改进,就是将车机系统的界面从过去的一个个圆形图标,换成了卡片式的界面,使用起来确实更加便捷了。而且明年还将升级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服务。

综合来看,沃兰多的这次改款不同于其他大部分小改款,它的重点在于动力总成,而且在改善了部分用户体验的同时,对于厂商自身也有重要的意义。

政策对于油耗的限制越来越严苛,高出来的油耗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负债一般的存在。于是我们看到如今发动机的排量越来越小,48V轻混越来越多,因为它能以较低的代价获得直接的油耗改善。

当然,轻混终究只是辅助,或者是一种过渡,我们终究要向着更加清洁的能源获取和使用方式前进。只不过作为一个爱开车的人,我还是有一点点私心——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也让车子越来越好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