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觉得"和统"丧失民意,国内专家提出"智统台湾",问题真的可行吗?

2020年12月24日 00:14: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局势可谓是异常的紧张,虽说大陆方面为了台海稳定做了许多工作,也释放了很多善意。但是民进党当局却一意孤行的与美国等势力暗中勾结,不仅多次邀请美国高官来台湾访问,还大肆花钱购买美国的军火,变本加厉的对大陆恶语相向。在这种情形之下,两岸陷入了严重紧张对立之中。连日来,解放军的军机多次对台海进行常态化军事巡逻。本月累计进入台空域多达20天,在12月22日上午8时,更是三度进入台西南空域,给民进党以极大的震慑。

有台湾媒体还透露,解放军运-8技术侦察机已经越过了所谓"海峡中线"南端,进入到"台湾领空"当中,这让台湾岛内又开始担心"大陆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统一台湾"。不过,对于民进党当局激进的行为,大陆民间的"武统"呼声倒确实很高,至于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则分为了两派。一派是"和统派",是希望能够慢慢推动两岸融合的,他们认为"台独分子"是捆绑了台湾民意。而另外一派则是"武统派",对台湾已经不再抱有幻想,坚定支持采取武力的方式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谈到两岸关系时提到了第三种方式,也就是"智统",倪永杰表示,中国统一有上中下三条路:下策是武统,即速统一,但代价很大;中策是和统,时间较长,但皆大欢喜;最后可能是上策的第三条路智统,即文明统一。 所谓智统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采取和平的、 民主协商的方式实现统一,也就是通过制定一部新的宪法,继续按照现在"一国两制"的方式统一台湾,通过互惠互利的方式在岛内发展出人数更多统派群体,让他们成为台湾社会的中坚力量。

第二种就是采取军事、外交、法律等手段进行定点和定向打击,特别针对那些"行为恶劣"的"台独分子",其三是中国与外国反华势力的较量持续进行,当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统一就自然水到渠成。对于有关"智统"的说法,其实与当初乔良将军的六点意见有相似之处,乔良对于"武统"是持质疑态度的,因为古人云"兵者凶器也"。倘若真的台海发生战事,那么大陆必然会受到影响,不仅经济可能一落千丈,损失比这次疫情还大。

甚至还可能被国际社会指责,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势力会对中国加大制裁,美国在中国推行《香港国安法》以后,都有这样大的动静了,又是制裁中国官员又是打压中国的民营企业,特朗普早前还签署了一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限制中企在美上市。大陆对台湾采取"武力方式收回",美国说不定会搞出更大动作来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乔良将军为首的一派主张"迟统",也就是等过几年后,再看情况决定。大体概括就是一怕国力不足,二怕影响发展,三怕美国插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