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默克尔落泪德国封城,英国病毒变异大面积封城,当初嘲笑武汉封城的是谁?

2020年12月24日 00:14:03
分享到:
来源:

一时的口嗨后带来惨痛的打脸,小说中恒古不变的情节如今似乎在现实当中应验了。

疫情爆发之初,此前对中国疫情指手画脚甚至以高傲的姿态,认为新冠疫情是“黄种人病毒”的西方国家们,如今都手忙脚乱了起来。

在疫情刚刚爆发时,中国抓住了十分短暂的有效防疫处置窗口,并第一时间采取了极大力度的隔离措施,包括对整个武汉市进行封城隔离。而后来的经验也表明,封城和隔离做法对于疫情防控来说万分重要。

然而在中国进行紧锣密鼓的防疫部署,争分夺秒的拯救生命并且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公之于众,上报世卫组织时,部分西方媒体甚至政客却做出了“不一样”的表态:意大利政客称,这次的疫情是“因为恶劣的生活环境和极差的医疗条件,甚至存在活吃老鼠的情况”才酿成的惨剧,在意大利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可能发生;与此同时,美国和英国部分媒体还发表文章称,中国在疫情中的做法“让大国身份黯然失色”,并且称中国防疫部署是对“自由”的践踏。

可以说从头到尾西方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点评,或许是因为这些“点评家”忙着点评忘记了疫情的存在。在12月21日,欧洲的媒体先后传来消息,一方面是德国因疫情恶化,单日死亡人数超过700人,因此萨克森州已经开始准备对辖区内疫情严重的城市采取封城处理,而德国联邦政府也正在考虑制定更加严格的隔离计划,其中就包括提升目前的封城措施等级,以达到“硬封城”,既采取单位停业,学校停课,封锁道路等方式的封城措施。而英国则更加“凄惨”,在伦敦发现了新型突变新冠病毒后,英国也紧急采取了封城处理,大量的民众拥挤于火车站和飞机场,希望在封城前“逃出伦敦”。

可以说之前他们口中杜撰出的“中国惨状”,却在自己身上进行了应验。

为何西方在疫情上如此双标,从此前西方的言论中就可略寻一二。

其实西方对于中国的发展虽然承认,但是却依然抱有一种极其特殊的偏见:即便是发展,也是极其不均衡的。

例如这次疫情中,意大利政客在接受采访时的发言,他的潜意识中,依然认为中国的“大部分城市和地区依然存在居住条件恶劣,同时医疗水平极差”的情况。正是因此,西方在中国进行疫情告警时并没有过多的在意:在他们眼中,似乎致命的新冠肺炎就是一种“流感”,之所以在中国肆虐,也仅仅是以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差,医疗水平不足以控制疫情”。

除此之外,在西方人潜意识中的“竞争思维”成为主导的情况下,似乎中国的一切都会被打上意识形态标签,例如5G技术、航天技术等等,而中国在疫情之中采取的手段也没能幸免,立刻被戴上了“中国封城”的帽子,从而和西方的进行区别。在这些思想作祟的情况下,西方为了区别于“落后的中国”,因此采取了各种科学界认为毫无意义的防疫手段,即便是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也依然乐此不疲。即便是美国的医学专家已经多次强调,口罩等个人防护手段能够有效降低感染概率,特朗普也要在竞选中喊出“如果拜登当选,他将会听科学家的意见”。可以说即便是在自己国家民众在死亡线上挣扎时,部分西方政客依然没放弃和中国“有所区别”,何况最初中国刚刚发现新冠疫情,孤军奋战的时候。

正因为这些看起来甚至十分幼稚的原因,在打上“自由”的标签后,却显得那么道貌岸然。

如今西方尝到了“苦果”,但如果继续这样,全球的形势只会更加糟糕。

但无论西方如何进行“区别化”,病毒却不会看“意识形态”来对人进行区别对待,实际上西方的消极防疫不仅仅是对其国民的生命和健康不负责,同时也是对全球所有人类生命的漠视。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而RNA病毒之所以相对于DNA病毒更难研制疫苗,主要便是因为其变异率极高,因此很容易产生多种不同种类,很难研发针对性强的疫苗。而若想对RNA病毒引发的疫情做到有效控制,最关键的便是尽早遏制传染规模。

‘很明显,在这个问题上西方的许多国家一败涂地,如今随着英国已经出现了感染能力上升70%的突变新冠病毒,这就让目前研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的疫苗效果如何产生了不确定性。而若西方国家继续放任这种情况的发生,还可能会有更加严重的突变体产生,届时很可能会导致更为惨痛的后果。

如果说西方能够在他们认为只有“落后地区”才会肆虐的疫情之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西方国家应该放下所谓的“意识形态”和各种傲慢与偏见,用科学和现实的态度来面对这次的疫情,只有全球团结一心,才有可能尽早战胜这次席卷全球的灾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