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行通商?澳洲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 王毅外长做出明确表态

2020年12月24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已从相对克制走到公开反对中国的南海主张。澳大利亚选边站队的时间轴,几乎与特朗普提出的“印太战略”是同步的,澳洲是第一个跳出来指责中国应当遵守“国际仲裁”结果的国家。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澳洲为取悦特朗普也是第一个跳出来宣称进行“疫情源头”调查的国家,其还在5G、涉港等内政问题上屡屡向中国发难,其对华政策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尽管澳大利亚不断展现对华强硬政策,但可惜实力却不允许。在经济上,澳洲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仅2019年中澳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1589.7亿美元,其中澳洲对华出口1039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38.2%。要知道,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莫里森政府屡屡挑衅,致使中澳关系呈现螺旋式下滑,大批对华商品出口纷纷受阻,澳洲已经为此尝到了苦头。

但按照西方某些人的殖民思维,既想在5G、南海等问题上与中国唱反调,又要避免伤及自身经济利益,唯有依靠坚船利炮了。然而,在澳军向南海派出舰队,甚至擅闯西沙海域遭解放军强势驱逐后,中方在经济上的反制也接踵而至。中国不仅对澳洲大麦和红酒展开“双反调查”加征关税, 而且还加大了对澳洲煤炭的环保检查。截至目前,澳洲80多艘运煤船滞留在中国港口,被拒绝通关。而澳洲煤企即便希望降价处理,中方也没有搭笼的意思。为了能够将煤炭卖出去,莫里森政府竟然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请求联合国WTO法庭对中国就澳洲大麦采取“双反”措施进行裁决。

有分析指出,澳洲与中方通话未得到满足后,竟然企图通过状告中国,强行通商,此举完全打算了算盘。于是,他们又打起了“苦情牌”。《澳洲时报》最新消息称,一艘隶属于印度航运公司的货轮,于5月下旬载着16万吨的澳洲煤炭从澳洲港口出发,并于6月中旬抵达京唐港,时至今日仍困在中国沿海。印度船员表示,他们很“绝望”,希望澳洲能够尽快恢复与中国的关系,卸完煤早日回国与家人团聚。印度船员表示:“其他国家的运煤船能够顺利通行。很显然,还是澳洲煤炭存在某系质量问题,但我们只是搞运输,现在澳洲已经拒绝支付额外的费用,这将使我们付出很大的代价”。因此,希望中方能够高抬贵手放过他们一马。

不过,印度却想横插一脚。有印度官员表示,中国拒绝采购澳洲商品是对莫里森政府的报复性惩罚,印度应该加强与澳洲的贸易合作,并支持澳洲将贸易争端提交国际法庭。但有专家指出,印澳两国都是典型的出口型经济体,双方在大麦,特别是棉花出口上存在激烈的竞争。虽然印度与中国关系不睦,但仍一口气对华出口了10万吨的大米。印媒评论称,中国此次进口印度大米将主要用于制作葡萄酒,这表明这并不是因为短缺才进口。同样,中国也不缺大麦、牛肉,甚至是煤炭,所以中国从来都不轻易出手,出手就意味着做好了充分准备。

有澳洲媒体称,澳洲将承受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巨大经济损失,粗略估计至少将达到500亿美元。如今,澳洲社会各界纷纷呼吁莫里森政府修复对华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做出明确表态,称澳方应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中国到底是澳方的威胁还是伙伴?如果澳方把中国视为威胁,中澳关系如何得以改善?如果澳方把中国作为伙伴,我们就有对话合作的基本前提。我们还是希望中澳关系能够回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王毅部长的话既是警告,也是指点。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何去何从莫里森可要考虑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