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度汽车的“再创业”

2020年12月24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

在8月5日云度汽车重整旗鼓后的第139天,基于云度π3车型改款的π3 E-Shock正式上市,但对于这家新势力车企,人们关心的远远不止有新车那么简单。

在12月21日,中国传统的冬至日,云度汽车上演”归来大戏“的第一幕。在8月初云度重新出发战略发布会后的139天,由云度π3车型改款的π3 E-Shock正式上市。在许多媒体的笔下,π3 E-Shock被打上高分,无论从颜值设计到功能配置以及售后服务,云度都在努力靠近当下主流市场。

然而,重新出发的云度是否有实力再去分羹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件事情,值得深思。π3 E-Shock的诞生被视为“云度乘胜追击的敲门砖”,但愿这块砖坚强有力,并不畏惧。

01

云度归来

在8月5日云度战略大会后,“坐等云度归来大戏”这八个大字,成为对于接下来云度汽车的某种期许,虽然在几乎定局的新势力车企排位赛中,云度可以“突围”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这家背负了过去太多盛名的车企而言,如今的敌人恐怕只有自己。与其花时间迎合资本,云度还不如成为“小而美”的车企,毕竟活下去才会创造可能性。

作为调整战略后的第一款车型,π3 E-Shock从命名开始转变营销思路。

在英语中“Shock”是冲撞,冲击的意思,加上纯电符号的“E”,π3 E-Shock很直观的带来了年轻动感的元素;全新设计的高刚性笼式车体结构车型,令车身在遭遇碰撞时可吸收冲击力,保护乘客的安全,而“高强度座舱区”可确保乘客拥有完整的生存空间。

π3 E-Shock的官方续航NEDC为401km;快充状态下30%~80%需35分钟;0~50km/h起步需4秒,但这些参数之下的云度π3 E-Shock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外观内饰的调整下,π3 E-Shock用撞色设计,增加橙色元素来突显年轻时尚,可它依旧还是一款π3车型的衍生版。

在发布会后,网端也顺势流出不少有关“云度π3 E-Shock将和同级别车型比亚迪元EV、长安E-Pro竞争的利与弊”。

的确,这款重启之后的改款车型能否撑起曾经一度丢失的市场份额,目前未能给予任何结论。即便云度将价格下沉至119,800元,还推出了一系列惠于用户的政策(π3 E-SHOCK曜越版上市限定专属礼包,对于前666名客户提供3000元上市优惠特权;所有云度车主享受整车三年或十二万公里、三电终身超长质保计划,以及首任车主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但这家并没能走上主流新能源市场的新势力车企,大家似乎依旧有所保留,云度能为自己争取多少时间,让产品精准的面向市场,这需要时间。

带着这样的疑问和顾虑之下,CEO林密第一位上场,在现场发表了有关“云度梦想”的演讲。

眼前这位男子还是和第一次见面时一样的儒雅,在舞台的一束灯光下,林密说,“希望重启的云度汽车以电动科技之名走进平凡”,这个说法细品很有趣,说明此刻的云度并不激进,不像其他车企那般宣示着自己的主权和志向,它更想做一位低调的绅士,不慌不忙地讲述着自己的以及保存初心。

云度变了,还是云度看透了。

目前看来该是后者,或许是云度终于找到了它可发挥最大值的方向,与其和各大车企争斗日渐饱和的蛋糕,还不如利用某种优势,让品牌再次站立起来,这一点云度推出的全新出行服务品牌“饺子出行”似乎可以证明,而和中国传统节日一语双关的“饺子“,云度用这样的仪式感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全新的出行品牌。

02

成败在于出行

做出行是明智之举。比起和其他车企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C端市场份额,云度试水出行市场,似乎更符合重启之下的人设。甚至有媒体抛出了,“这将是云度今后最大王牌”的定论,对于“饺子出行”期许大过π3 E-Shock发布。

1990亿美元,这是出行行业给予2030年国内出行服务市场规模的判断,也将成为“饺子出行”的新起点。

林密说,“饺子出行将以网约车平台研发与经营服务为切入点,实现电动汽车集中购置、管理、充电和维护,将以大本营莆田市场为起点,首批定制的1000台也将近期陆续交付。”

在国内,出行市场的公里数正在以每年超过17%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虽然受疫情影响国内出行市场遇到了不小冲击,但目前市场已逐渐恢复正常。

而在早前贝恩在京发布的《中国出行行业报告》中显示,中国已超美国、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出行市场,在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新型出行方式下提升了大众的出行频率。分析师更是给出了,“随着出行的便捷,新型大众出行方式的改革,出行市场已迎来近乎和私家车一样的社会地位,随着城市化交通拥堵现象加剧,年轻人有选择新型大众出行的偏向,会放弃购置私家车,选择新型出行方式。”

如今,曹操出行,首汽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等各色APP出现在用户手机端,扮演着“城市出行”的主要角色,一场有关服务质量的“厮杀”也在无形中展开。云度在此入局,似乎已经失去占领先发优势,在它面前的是出行平台该如何长远,如何获得更多的用户粘度。

而另一方面,其实福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顺利,似乎只有宁德时代、福耀玻璃榜上有名,曾经七零八落的云度也让市场有了戒备心,在这样的前提下,“饺子出行”的未来将在哪里。

云度是这样认为的,“饺子出行”一旦启动,不仅可以消化当下云度π1、π3的库存车型,也能更大范围推广云度品牌。

在林密的叙述中,饺子出行会先行福建地区,这也意味着福建各地将绿灯全开,为“饺子出行”保驾护航,先让盘子活起来,增加用户数,云度需要这样市场传播度,在出行市场找到某个平衡点,为福建新能源汽车市场打造自己的出行品牌,这是云度的盘算。

但一旦跑出“舒适圈”,“饺子出行”也将面对各大车企旗下出行平台已占领的区域,弱小的云度或许会被“体无完肤”,不过对于再一次拥有可以试错的条件和勇气,对云度而言,也是难能可贵。

新车上市、出行品牌发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站稳如何开展,从整车制造到出行服务商,这样的转变可以看作是市场所迫,当然也是顺势而为。在云度的规划中,全新车型将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新一轮的营销也已上路,但打上“鸡血”的云度,请不要忘记追赶市场、符合市场,这是最佳的生存之道。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