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失控只能听天由命?两种方法或许瞬间能救你一命

2020年12月24日 10:00:05
分享到:
来源:

记得前段时间有一起车辆失控打滑,从侧面撞上柱子造成严重车祸的时间,场面十分惊险。很多朋友都问出现那种情况有没有手段挽救,今天我们就来讨论车辆失控的几种情况。

首先还是从原理来给大家分析,因为只有懂得原理后,大家遇上极端情况才能更有自信地应对,否则大概率会因为恐慌或者情况判断错误而导致操作失误,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车辆是由发动机提供动力的,在力学角度上这叫做牵引力,经过传动系统最终去到轮胎上,通过轮胎与地面发生的摩擦最终产生行驶的动力。

那么通常而言车辆失控都发生在转向的时候,正常来说车辆转向会沿着某一个曲率进行离心运动,轮胎的摩擦力提供向心力。而因为速度过快或者路面条件改变时,车辆的轮胎突破物理极限,摩擦力变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失去抓地力,从而失控。

失控的情况分为两种,先说第一种:转向不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推头,具体表现为转向时车辆不断往外圈,不按既定弯道路线行驶。

这种情况前驱车出现得较多,因为前轮既提供动力也兼顾转向。应对方法是收油并适量制动减速,等待转向角度恢复;如果路面足够宽敞,可以再往转弯指向打一点方向,加快角度恢复;而速度过快导致快要撞上路基的时候,应保持原有转向并果断进行制动。

第二种是转向过度,也就是事故中车辆的情况,表现为车头朝向内弯,并且车身继续向转弯方向侧滑,类似失控的漂移。

应对方法比较大胆,那就是反打方向。前驱车由于前面提到的转向与驱动集中在一起,反打方向同时要继续保持油门,让车辆牵引带着车辆回正;后驱车由于驱动在后轮,转向在前轮,只能收油反打方向,等待车身回正后,回正方向。

以上情况都是基于轮胎还维持有一定摩擦力的条件下才能实施的救车方法,如果路面太过湿滑,车辆已经完全失去牵引力,那么就会完全失控。

因此行车还是要注意维持正常速度,切忌超速,同时行车前要留意天气、路面情况,结合自身的车辆情况和轮胎情况,提前做好准备。而一般路面下,要记住轮胎打滑发出声响,是车辆极限即将到来的信号,注意及时减速能规避许多意外情况。最后希望各位出行平安,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