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起,重庆将全面控烟!车上抽烟也要罚

2020年12月24日 11:24:04
分享到:
来源:

开心时抽两根

心烦时抽两根

用烟民的话说就是

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

不管你抽的是不是寂寞

都要注意了

自2021年1月1日起

重庆公共场所要全面控烟了

电子烟也控

一、重庆公共场所全面控烟!

自2021年1月1日起,重庆公共场所开始全面控烟。其中,电子烟也纳入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范围。

“公共场所”是指

公众可以进出的场所或者供集体使用的场所,

包括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场所、

公众娱乐场所、工作场所、

公共交通工具、公用电梯等。

条例从室内、室外两个方面分别对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作出规定。

这些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禁止吸烟

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公共娱乐场所。

规定指出,上述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可以划定或者设置吸烟区没吸烟区以外区域禁止吸烟。

这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

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儿童福利院、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公共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演出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说到底,这个规定就是在说,你抽烟,也行,但是你别带着别人跟你抽二手烟。当然,吸烟有害健康,能不抽就不抽。

条例第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吸烟的,由相关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两百元罚款。不听劝阻,且有扰乱社会秩序或者妨碍执行公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二、开车吸烟,扣2分罚50元!

有人说,公共场合不让抽烟,那我在自己车上边开车边抽行不行?

不行!

此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批准《绍兴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其中规定,驾驶员驾驶机动车时有吸烟、饮食、以手持方式使用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行驶行为的,处50元罚款记2分。该规定已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浙江对开车抽烟立法了,重庆却没有,所以在重庆开车抽烟违法吗?

违法!

开车抽烟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根据道路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接听拨打手提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否则面临罚款20元以上200元以下、扣2分的处罚。

而开车抽烟就中了这条。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指出来,但交警蜀黍说它算,它就算。相信在座的各位已经有人以身试法了。

除了抽烟,在驾车过程中向车窗外丢弃烟头的行为,也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5款“不得向道路抛洒物品”,一旦被抓,也要被罚款100元记2分。

三、车主:交警不懂我的累

对于开车抽烟要罚款扣分一事,不少车主表示不认账。大多数车主认为,开车抽烟可以提神,警察不知道养车人的艰辛。

当然,也有人支持开车抽烟违法:一来分散注意力不安全,二来烟头带来的危险难以想象。

在众多的交通违法行为中,开车抽烟被罚似乎成了车主的意难平。那么,你觉得,开车抽烟应该被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