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高路远,岚图闯关

2020年12月24日 12:00:02
分享到:
来源:

高端化是摆在每一个中国汽车品牌的既定课题,当新世界亮出獠牙,在奋起的反击者中,东风集团的岚图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12月18日,岚图汽车的首款新车岚图FREE首发,距离最初成立h事业部将近两年时间,距离品牌发布也只有5个月。对于成立这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东风集团意图明确,就是让它承载起自主品牌向上的重任。

不可否认,从规划到落地,岚图成立的中间过程多有仓促。这背后,是每个人都难以忽视的、也正在以倍速模式裂变的行业景象——北汽ARCFOX、一汽红旗这些国家队选手早已冲破防线,长城WEY吉利领克剑拔弩张,蔚来、理想、小鹏更是攻势难挡。

作为中国“唯二”的两家汽车类央企之一,老牌的东风集团亟需拿出一些能够撑场子的本事,才能不落败于电气化引领的时代浪潮之中。对于东风集团而言,岚图新车亮相仅仅是个开始,之后的“生长”才是它最难做的课题。

谁会为岚图买单

岚图汽车CEO卢放也承认,“把车做出来只是一小部分压力,更大的压力是接受市场考验,赢得竞争。”他用三个字形容了一下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淡静雅”。

有着20多年的汽车从业经验、央企的高管头衔,或许都是卢放所认为的“面对压力不惊慌、淡静雅地去分析应对”的底气所在,但打造这样一个脱胎于传统车企中的造车新实力,关键词还是在于“新”,怎么打破一些传统思维的桎梏,除了经验,还在于探索与改变。

这也是岚图最先要想清楚的一个问题,在诸多高端新能源八方围猎的市场上,用户凭什么为岚图FREE下单?

当天发布会上,卢放与岚图CBO雷新讲了很多关于新车的产品点,比如4种智能座舱模式、全系标配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球首创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配备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空气悬架多项高端豪华技术等等。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这款SUV提供的两种动力方案——一是纯电动,二就是增程电动。

据说,岚图FREE增程电动版采用“1.5T+四缸”高效增程技术,综合续航达860KM,算是作为“零焦虑”标签的佐证。这很难不让人想到先前瞄准增程式赛道的理想ONE,增程式是否是最佳动力方案,这个不做解释,但理想在市场上取得的认可是肉眼可见的,在它之后,新品牌岚图同样选择站队增程式,说明对于从燃油车换乘新能源已是有迹可循。

“我们跟理想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卢放如此形容外界眼中“岚图FREE与理想ONE”之间的微妙关系,之后,李想同样发文称“理想一直与岚图私下讨论增程电动的热点信息。”

跟造车新势力相互取经,无疑是岚图决意脱离传统车企造车定势的表现之一,这是值得肯定的。与此同时,岚图也需要意识到,新车上市节点是在明年第三季度,在这一年时间中,意味着汽车市场很有可能会进行新的迭代,也将给“后来者”带来更大的压力。

岚图认为自己不会将其他新能源品牌作为竞争对手,但站在消费市场的角度看,却一直在面临“被选择”的境地。岚图刚刚出发,诸如理想ONE等先发势力却早已跑了半程,岚图FREE要想打破这种局面,相比友商,必然要化身“追赶者”,并为之付诸十二分的努力。

岚图如何“借东风

作为东风集团最重要的头号项目,岚图的背后实际有着天然的优势,例如东风成熟的供应商体系、多年累积的造车经验,都是岚图发展的助力。

卢放介绍说,东风集团给了岚图非常大的支持,最明显的是在战略层面,在东风内部,岚图拥有很大的自主和决策权,其他部门都会优先为岚图让路,以此希望达到企业管理方面的优化和机制上的灵活创新。

在造车最需要的资金方面,东风集团刚刚登陆创业板,计划募集资金210亿元,其中有三分之一用于岚图发展,大概是70亿元。诚然,背靠东风这颗大树,岚图自然“好乘凉”,但如若想要得到一个脱胎换骨的新面貌,那将意味着从生产制造、运营模式、销售体系等全方位的改变,通过不断试错,才能摸索出一条截然不同的新路子。

这过程中,岚图必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资金需求量仍然是巨大的。此前何小鹏刚刚踏足新造车领域时曾感叹,以前觉得用100亿造车太夸张了,现在觉得200亿都不够花,那么对于岚图来说,又如何闯“钱关”呢?

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东风集团盈利比去年同期减少约60%左右。这其中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但也不乏内忧,东风集团自主板块盈利能力长时间内未得到提升,去年也曾亏损9.58亿元,仍需要靠合资板块扭亏。就目前而言,新品牌岚图想要“借东风”,钱仍然是个问题。

从市场发展角度看,东风集团想用岚图达成“冲高”目标合情合理,不过从自身实际情况看,东风却很难依据自身经验给予岚图技术与市场的背书。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东风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4.51万辆,合资品牌销量是其将近6倍之多,二者之间的差距一目了然。

因此,想要在此基础上实现品牌向上,岚图唯有打造出适宜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才有望在未来的高端新能源市场上崭露头角。如同雷新所言:复制是没有成功的,只有打造自己独特的优势、独特的个性标签,才有可能得到认可。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发布会当天,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饱含激情全程脱稿演讲,一改车企发布会固有的“提词器念稿模式”,用他的话说,发布会是给用户看的,要多讲一些用户想听的东西。

从掌门人开始的理念破圈,或许便可以视作岚图创变的决心。倘若这决心同样能够在岚图上下一以贯之,那么市场就会留予这个新品牌施展拳脚的新战地。

岚图才刚刚开始生长,我们且行且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