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宁波共识”背后:三个耐人寻味的细节

2020年12月24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但豪华车市的大新闻依旧接连不断。近日,在宁波举行的奥迪投资人年会上,关于南北奥迪的核心利益点——经销商网络问题拿出了关键性的解决方案。

在四年的纷纷扰扰之后,三方分别对外发布了公告,宣布,未来,奥迪在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随着上汽奥迪销售渠道的逐渐明朗,此前一直被搁置的渠道“难题”也算是找到了两个在华合资单元及现有经销商均认可的解决方案。

那么,在一句简单的奥迪在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共识背后,在三方分别发布的三份公告细微差别之中,外界究竟能够找到哪些耐人寻味的细节?宁波共识之下,南北奥迪之间的新平衡点究竟是什么?

首先,这次共识是否可以简单理解为上汽奥迪上汽造,一汽奥迪卖呢?

从官方的声明中,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这句话清晰地划定了,上汽奥迪的新车仍然是现有的一汽奥迪的投资人来卖,不会另行设立新的投资人入场。

显然,这是充分尊重了一汽奥迪的面子和一汽奥迪现有投资人的经济利益。从这次渠道达成的共识中,外界可以清晰地认知到,当下一汽奥迪还是奥迪在华事业推进的核心力量,一汽奥迪的渠道基盘对于奥迪而言,是不可撼动和不可动摇的,这是三方就渠道达成共识的必要前提。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汽奥迪的官方声明中,还额外加了一句,即“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并即将在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内开启全国合作伙伴招募活动。”这也就意味着上汽奥迪并没有被沦为代工厂,虽然是被划定在现有一汽奥迪中挑选投资人,但是挑选渠道的主导权是掌控在上汽奥迪手里。

此外,根据我们了解,上汽奥迪不会采取一个屋檐下店中店的形式,而是会建立独立的小型展厅或体验店,采用独立的管理模式和独立的商务政策。此外,虽然未来的售后服务是放在一汽奥迪的渠道之中,但是也会独立开辟新的维修保养专区,会独立考核KPI,维修保养的账目也会分开核算。

至于上汽奥迪是否会有独立的销售公司来运营,也是令人产生联想的后续故事。

第二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上汽奥迪在这次博弈之后的共识中究竟得到了什么?如果说,一汽奥迪继续牢牢掌控着渠道基盘,是不是意味着这次上汽奥迪是签了城下之盟?

在我看来,上汽奥迪也并不是输家,因为它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毕竟,上汽奥迪从成立至今,也只有四年时间,而身处襁褓之中的上汽奥迪,同庞然大物的“哥哥”一汽奥迪相比,现阶段没有任何分庭抗礼的优势可言。对于上汽奥迪而言,现在最关键的不是争地盘,而是要迅速地茁壮成长,而一个安定的外部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这次渠道共识的达成,为其蓄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此外,还必须要指出的是,上汽奥迪是否在产品矩阵方面也赢得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新筹码。在上汽奥迪的声明中,看似悄无声息地写着一句,“作为勇于探寻蓝海市场的先行者,上汽奥迪在产品上将遵循奥迪全球产品战略,探寻市场新机遇,打造更为丰富的产品组合。”

而蓝海市场、全球产品战略与丰富的产品组合这些词都表明,上汽奥迪奥迪的新能源产品中有着更大的野心和阳谋。拿渠道换来时间和产品上的想象空间,上汽奥迪也是可以喜笑颜开了。

而第三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原本纷纷扰扰地四年之久的渠道之争,为何在今年能够最终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背后其实上应了中国一句话,事在人为。

有分析就直接指出,这次主导谈判的三位领导均是掌舵各自企业的新面孔,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和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新人新思路,新人新气象。

轻装上阵的三个人最终在谈判桌上捅破了窗户纸,让受困于渠道争议的南北奥迪最终在这个冬天迎来了“柳暗花明”。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汽的陈虹北上密访一汽徐留平。今年9月份,有媒体曝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前往长春一汽集团进行参观,并与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会晤。此时复盘来看,或许这次北上才是这次渠道达成共识的决定性因素。

正是因为有着身居幕后的两位大佬的智慧和新思考,才使得南北奥迪取得了新局面。

在商业社会中,双赢和共识都是动态的,是在各方力量真实博弈之下取得的微妙平衡,共识从来都是势均力敌之后的产物。上汽奥迪才刚刚上路,南北奥迪的新格局在白热化的中国豪车车市苦战中,究竟能否让奥迪成为最终的大赢家?宁波没有给出终局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