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首款车型2022年初交付,南北奥迪渠道之争落下帷幕

2020年12月24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

自2016年11月奥迪宣布将与上汽大众组建合资公司至今,四年时间里,上汽奥迪项目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南北奥迪渠道之争以奥迪原有经销商体系胜利而告终。

12月23日,奥迪一汽上汽三方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宣布:未来,奥迪在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买车网Buycar从奥迪中国了解到,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实体电商生态体验,并在现有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内开启全国合作伙伴招募活动,新建经销商店,首款车型计划于2022年初实现交付。 这意味着,困扰上汽奥迪已久的销售渠道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多方博弈的结果

事实上,南北奥迪在销售渠道上的博弈由来已久。

早在2016年11月“上汽奥迪”发酵以来,奥迪一汽上汽以及奥迪经销商四方围绕着“是否组建上汽奥迪”、“什么时候组建上汽奥迪”以及“奥迪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问题”等展开了多次博弈。

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抗议、停止进车、加价、谈判、下最后通牒等一系列手段下,四方达成了“519协议”:各方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第三方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在中国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奥迪公司未来在中国销售和服务的产品全部在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现有有展厅和服务区域提供销售和服务。

如今,伴随着上汽奥迪项目三方共识达成,奥迪在华也将迎来全新时代。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非常高兴我们能就至关重要的商业决策达成共识。强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是奥迪在华成功的重要基石。凭借全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了共赢的解决方案。”

上汽奥迪如何推进?

上汽奥迪销售渠道得以解决后,外界较为关注的是,上汽奥迪将以何种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

对此,上汽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买车网Buycar,上汽奥迪全国合作伙伴招募活动已经同期开启,一开始主要针对现有奥迪投资人,不会采用店中店的销售模式,会单独建店。实际上,从现有奥迪销售网络中招募合作伙伴,这样既能保证现有经销商的利益不受损失,同时现有经销商也具备与奥迪丰富的合作经验,对后续销售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利。

但是对于今后会不会有非现有奥迪投资网络的经销商加入,上汽方面并没有明确否认。

与此同时,上汽奥迪还宣布将顺应时下新零售趋势,围绕消费者买车、用车、养车等动态消费情境,构建线上下线相融合的 “实体电商的生态体验”,授权现有奥迪网络开展售后服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此前“519协议”,奥迪中国一直计划成立一家新的销售公司,统一管理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在华的销售工作,有业内人士指出,借此奥迪中国也将走向前台,或主导和规划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但从此次三方发布的消息来看,对于此问题,三方并没有明确,而奥迪中国方面也暂未回复。

而从目前上汽奥迪独立招商来看,虽然在现有奥迪渠道内招商,但在华渠道统一管理似乎希望不大。有人士也表示,对于妥协把渠道放到现有奥迪经销商内的上汽奥迪,想必在渠道控制上不会轻易松手,而且线上线下电商的模式无疑也给了上汽奥迪在渠道建设上更多额外机会和可能性。

助力奥迪征战豪华车市场

毫无疑问的是,在奔驰宝马的步步紧逼下,有了两大合资伙伴的支持,奥迪在全球最大市场增添了砝码,也更多的掌握了主动权。

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BBA三强毫不松懈,二线豪华品牌火力全开,而如何重夺豪华品牌冠军,也成了奥迪的重要课题。

目前来看,除上汽奥迪项目的稳步推进外,奥迪一汽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今年10月,奥迪一汽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并在华本土化生产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纯电动车型。

据了解,目前,奥迪拥有MEB、MLB evo、PPE、J1四大纯电动车架构平台,随着新合资公司的签约,一汽已引入除J1平台外的三大平台,形成了覆盖从入门级到中大型豪华电动车的批量开发能力,从而加速更多奥迪电动车产品的引入和本土化生产。

根据规划,2021年前奥迪将携手一汽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阵容拓展至12款;到2025年,奥迪预计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总销售份额的40%。

上汽奥迪首款车型计划于2022年初引入市场,以全新的销售模式,在豪华车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诉求。此外,上汽奥迪电动化车型将基于MEB平台打造,集成奥迪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以及奥迪品牌DNA。

在两大合资伙伴的助力下,奥迪也致力于在2020-2030年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在奥迪中国看来,预计未来5年,豪华车市场将实现25%左右的增长,奥迪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者,无疑将迎来历史性的重要发展机遇。

总的来看,此次奥迪一汽上汽达成的共识,不仅为中国汽车合资领域创造了新的范例,也标志着三方“全领域合作”与“全价值链共创”进入全新阶段。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将迎来怎样的竞争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