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擎·动能”沙龙共议汽车动力发展趋势 小排量发动机仍大有可为

2020年12月24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8日,由寰球汽车举办的“燃擎·动能—汽车动力发展趋势主题沙龙”(以下简称沙龙)在海口举行,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用户代表等专业人士齐聚一堂,从政策、市场、技术、用户喜好等维度解读汽车动力发展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赵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李万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出席了沙龙,畅谈节能减排大环境下,内燃机技术的现状与未来。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让人不禁发问,传统能源汽车还有未来吗?知名汽车媒体人、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致辞中表示,在海南这个宣布即将“禁燃”的城市探讨内燃机的当下与未来很有意义。行业需要思考内燃机是否还有足够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空间。

知名汽车媒体人、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

如今,业内逐渐达成共识,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发动机小排量化是未来趋势。吴迎秋强调,不论是何种能源形式,什么样的内燃机技术,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消费者的需求。为此,本次沙龙也邀请到了在知乎平台和消费者有深度交流的几位KOL,在思想与智慧的交织与碰撞中,探讨小排量发动机的市场走向。

01

发动机排量小型化成趋势

在今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路线图》)中,明确提出多技术路线并行发展,其中的“低碳化”发展方向也包括传统动力汽车。“未来的5-1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占据重要份额。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在发言中表示。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李万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在节能减排方面,传统动力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一样起作用。内燃机要往节能化的方向发展,混合动力是其中一条好的路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路线图》还提到,到2035年,传统能源汽车新车油耗要降到4L/100Km;混动动力乘用车降到4L/100Km。这意味着,不管是国际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将面对巨大的油耗压力。

如何让混动车型实现节能减排的最优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对于车企而言,既要减小发动机体量、节能减排,同时输出功率又不能降低太多,小排量发动机与混动系统搭配恰好就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最佳方案之一。

02

小排量发动机对消费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与此同时,在这追求消费体验的时代,最终对消费者有影响的不是专业的术语和冰冷的数字,而是产品带来的体验。“小排量发动机不仅是为了节能减排,还要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车企应该思考消费者需要一辆什么样的小排量车型。” 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如是说。

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

他举例补充道,很多年前的低端车型搭载的小排量发动机给当时的消费者带来了不好的体验,以致于现在的消费者把小排量发动机与低端联系在一起。“小排量发动机技术这些年有了很大突破。通过系统的技术方案,小排量发动机在动力和NVH上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我本人日常开的就是一辆小排量车型,并没有所谓的抖动或者动力不充沛的情况。”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对于消费者来说,小排量发动机首当其冲的好处是燃油经济性。与一般排量的家庭轿车相比,小排量汽车每百公里可省3-4L油。其舒适性、经济性的定位恰好符合年轻人的家庭用车定位。

那么,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的小排量发动机如今发展到了水平?以丰田为例,它基于TNGA架构推出了全新的“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1.5L动力系统。TNGA架构的先进性有目共睹,旗下的每款车型几乎都是中国市场的“爆款”,从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威兰达到一汽丰田的荣放、亚洲龙等等。

而这套全新的1.5L发动机拥有丰田引以为傲的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多项高阶技术。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参数,都要优于现款的1.2T发动机,真正兼顾高效与经济。

03

把选择的权力交给消费者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赵航认为,未来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因为消费者对动力的诉求是多元化的,既要节油还要高效。这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技术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赵航

最近几年,日系车企丰田日产等相继推出了备受消费者欢迎的小排量车型,足以说明小排量发动机的市场潜力。崔东树认为,小排量车型市场将向技术领先型企业倾斜,如丰田这样的日系企业。他强调,小排量发动机的意义不是盲目追求某一种技术路线,而是把选择的权力交还给消费者。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

那么,当年轻人正成为消费主体之时,“年轻化”对车企来说意味着什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认为,高档与奢华有距离感,它是一小部分人的追求。舒适和简约的风格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另外,他们在选择商品时更注重口碑,而这口碑正来源于企业在品牌上的积累。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也认为,品牌认可度对企业来说很重要,“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为什么更倾向国外品牌。究其原因,是因为像丰田这样的企业,把事情做的更精细,细节把控的更好,这就形成了品牌认可的差距。”

而对于丰田,这家过去80年在内燃机领域有着优秀表现的企业来说,年轻化的重要涵义正是洞悉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小排量发动机的市场潜力蕴含着年轻用户对“质价比”追求的聪明消费观。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现在的消费者都很专业,会通过很多渠道查阅相关的产品信息,但这并不是专业知识上的精通。很少有人会买车后特意看看发动机是什么样的,因此行业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用技术的提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