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发布!苹果汽车提前问世 特斯拉股价猛跌!

2020年12月24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买买君才在一篇关于小米联合比亚迪造车事件时提到,跨界造车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还需要有高端和创新的自主研发技术,难度相当之大。但就在前两天,台湾《经济日报》爆出苹果汽车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发布,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第一款乘用车Apple Car。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连续下跌!特斯拉即将迎来未来最大的敌人!

其实苹果造车事件早就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早在iPhone4诞生前,乔布斯就已经对造车产生了兴趣,虽然最终他无法亲自圆梦,但库克继承了他的遗志。在2013年苹果宣布IOS in the car计划,也就是我们现在常用的CarPlay,且在2014年时,苹果公司启动“泰坦”项目,所规划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2019年问世。

Apple Car假想车型

但是,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是特斯拉在国内风生水起,新势力三剑客“小鹏、蔚来、理想”也逐渐展露锋芒,而苹果则更像一颗烟雾弹,扔了一团迷雾给你,却迟迟没能散去。时至今日也只是媒体透露苹果近期向台湾多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出了备货要求,并将相关业者列入首波供应链,其余仍是谜团重重。

毫不夸张而言,苹果汽车一旦上市,将会成为特斯拉最大敌人,或许更会延续苹果手机的高光,开启一个新的汽车时代。但在叙述优劣势之前,买买君要明确的一点就是,以下观点是站在客观的角度分析,而并非一昧主观吹捧以及诋毁国产的意思,请各位手下留情。

如果说到苹果公司的创新,其独到之处就是独自一条路。1998年首次推出有多种颜色外壳的iMac塑料机箱,2003年在人们追求花里胡哨的时候独自开辟简约风的iTunes软件,2007年在通讯设备逐渐成熟之时推出了集邮件、电影、音乐于一身的iPhone手机等等。虽然苹果产品很多都不是第一个发明的,但很多产品都是第一款能满足人们所真正需要的。

因此,苹果若能将其独特的创新思维运用到造车工艺上,说不定能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惊喜。

让我们回想一下,在苹果手机刚在国内兴起那段时间,因iOS系统的软件具有封闭性,让许多人倍感不适,因为它不像安卓系统那样可以随意下载软件。但就是这一性质,苹果公司在软件研发上下足了功夫,研发出足以满足人们生活和办公需求的大部分软件。另外, iOS系统也因“流畅性好”和安全系数高而圈粉无数。

回到苹果汽车上,自2013年苹果实施CarPlay车载系统以来,紧接着启动“泰坦”自动驾驶计划、与博世合作无人驾驶汽车等系列操作,相信在这几年内苹果的软件研发可谓是憋足了劲,要做到极致,然后完美融合到Apple Car当中,从而最终公之于世、推向市场。

图片来源(美国汽车媒体 https://www.motor1.com/)

据不完全统计,当今全球共有超10亿用户在使用iPhone手机,其中中国用户就占了4亿,而在国内大多数苹果手机的用户群体都是年轻人。苹果用户这一庞大的生态系统,为Apple Car的推广和普及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实现智能手机与汽车智联网共通的难易程度上,无疑是其它品牌汽车无法媲美的。另,年轻势力对促进未来苹果汽车的销售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Apple Car假想车型

虽然苹果公司所造的电动车与传统的内燃机车相比是有所不同,但是汽车底盘、车身架构、电子元件等许多结构都是同源的,而这部分的尖端技术也几乎掌握在传统汽车公司当中,而这类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并非能轻易完成,即使制造完成,在缺乏实际使用数据之下,也难以一蹴而就。但同样,苹果公司究竟在汽车领域里研究了多深,在这十年内探足了多远,我们实在无从得知。

虽然,苹果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约有1.9万亿美元,比特斯拉市值的约6千亿美元高出了3倍有多。若要自己建厂造车,前期投入成本也是十分巨大的,苹果虽凭借iPhone及其衍生产品和软件登顶科技公司之巅,但并不代表它在完全自主造车道路上一帆风顺。毕竟,苹果公司所研发的智能驾驶电动车,特斯拉也有做,而且特斯拉一直在做。

所以苹果公司更有可能负责技术设计和软件研发,然后采用代工厂模式进行生产,就如同iPhone手机一样。

詹姆斯·戴森

此前,戴森在电动车制造领域上也是马不停蹄的,但却在2019年10月时终止了电动车计划,认为其不具备商业可行性,公司最终决定放弃造车。但今年11月26日,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宣布,计划投资36亿美元,以开发电动汽车电池、机器人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从一个电动车制造商转变成供应商。

图片来源(美国汽车媒体 https://www.motor1.com/)

同样,2016年董明珠联手王健林等商业巨头投资30亿进军造车领域,却最终止步于今年,转而为之的是与车企合作,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车都像特斯拉一样幸运,在关键时刻总是有大佬们伸出援手,一步一步拉着特斯拉走到今天的成就。而不同的是,苹果在资金方面的基础确实比特斯拉要好。

综上所述,只要道路选择正确,Apple Car的可行性还是非常大的,但它能不能像iPhone手机一样,从电动车界脱颖而出,便是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程度和速度、使用的便利性和舒适程度、电池续航能力、外观的创新性等能否有重大突破,同样这也是特斯拉面临的巨大挑战。另外,我们大胆猜测一下,Apple Car的第一款车会叫怎样命名呢,轿车会是类似iCar EV,然后SUV车型就是iCar EV plus这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