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前完成“小目标”,红旗3年高速增长背后有三大支撑

2020年12月24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市场竞争、黑天鹅突袭等因素影响,受到了连续不断地冲击,一些企业度日艰难。不过,艰难之际,有人黯然落幕,也有人逆风飞扬。比如红旗,今年红旗的“小目标”又提前完成了。

12月20日,水滴汽车从一汽官方获悉,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上午8时,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累计超过 20万辆,提前了11天。这是继2018年新红旗全年生产3.3万辆,2019年突破10万辆大关,实现的又一个历史性跨越。

其实我们回顾红旗品牌62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辉煌、荣耀,到慢慢沉寂,红旗成了一个人们用来怀念过去的汽车品牌。直到2018年,红旗才开始枯木逢春,逐渐成为一颗“希望之星”。

人才为本

对于红旗来说,62年的历史有着足够的积淀,但面对新时代、新变革,红旗当机立断把改革作为品牌振兴的先手棋,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同时,明确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承担“扛红旗”的重大战略任务,集聚优势资源加快振兴新红旗品牌。

这一点,我们首先在人才任用方面看到了明显的变化。众所周知,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上任后,便采用汇集天下英才的模式,对集团的架构和人事进行了大幅调整。除了一批从长安调用的干部外,各板块也选调了一批年轻人,有直接进入红旗板块任职的,也有调入集团侧面支持红旗业务的。

同时在“合资反哺自主”的思路下,一些在一汽集团下属合资品牌的骨干纷纷调任红旗事业部,比如将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调任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主持工作,将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部长张强借调到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任公关总监,负责红旗品牌的运作。

如今,曾经支援红旗品牌工作的他们也都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胡绍航于今年9月出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强则再次回到奥迪,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

此外,红旗还开启全球引智模式,吸纳了前劳斯莱斯全球设计总监泰勒等一批世界顶尖人才加入红旗。优势人才资源的汇聚使得红旗品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后续品牌向上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力“后援团”

作为“共和国长子”,红旗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背后有一众资金、技术等多领域的强大“后援团”。2018年11月,中国一汽获得了16家银行意向性授信,金额高达10150亿元。一汽将靠着这笔巨额投入,意图让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实现品牌与销量的复苏。

这其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红旗。在万亿级资金的支撑下,红旗得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如今,红旗已经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并全新制定了世界领先的研发体系和开发、试验流程。

在研发领域,一汽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四国十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

红旗的数字化工厂也在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添加助力。2019年12月13日,红旗数字化工厂系统正式上线。自此,产品开发流程和订单交付流程被成功打通。同时,其采用的由工艺主线、供应链主线、质量问题闭环三大闭环及数字化制造执行系统构成的“3+1”制造运营模式,也让工作效率、协同质量等有了极大地提升。

根据红旗的构想,未来的数字化工厂将是一个连接所有数控设备、所有业务部门的网络集成环境,各种生产信息能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快速反馈、统计和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快速响应和应变的支撑。让面向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变,源于技术,而不止于技术。届时,红旗的研整体实力还会有质的飞跃,为后续产品力提升筑基。

产品年轻化

从2018年1月8日,红旗宣布全新品牌理念——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并喊出“新时代、新红旗、新梦想、新理念”的口号起,红旗就开始了全方位、全领域跃迁式前进的全新发展模式。

在产品布局上,红旗构建L、S、H、Q四大系列产品,开启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陆续投产混动、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车等产品。经过3年的品牌锻造和产品扩充,红旗的销量已经可以轻松进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仅次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

更为重要的是,红旗销量的“含金量”十足。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曾在11月的采访中表示,在红旗今年前10个月的的销量构成中,出行端占比0.9%,为1383辆;政府采购用车占比3.4%,为5175辆;其余都是私人零售销量达14.6万,占比95.7%。

红旗确实已经脱胎换骨,从越发贴近年轻化的设计、营销模式,到更为“接地气”的品牌理念,红旗已经成功走进了消费者心中。甚至有很多年轻消费者将红旗品牌视为“新国潮”的代表。在实际调查中,水滴汽车也通过4S店工作人员了解到,当前红旗HS5占到70%的销售比例,且以年轻用户居多。

由此可见,红旗在继承了深厚的历史沉淀的同时,也锻造出了新鲜血液,得以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扛旗人”。

小结

今年1—11月,红旗累计销量达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和2017年相比,红旗品牌三年多时间销量增长42倍。在经济下行、产业转型等多重影响下,红旗品牌逆势增长,真正实现“风景这边独好”。

2020年,红旗品牌已经可以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2021年,红旗许下了销量再翻一番的豪言壮语。基于人才、投入和产品等全方面的提升,这也许将是红旗60多年的岁月中,又一个销量奇迹。

对于国人来说,红旗品牌始终是特殊的存在。在老一辈看来,红旗情怀值得人们永远留念,新时代的年轻人也同样被红旗精神所感染。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红旗人和红旗精神“永垂不朽”,而承载着红旗历史与创新的每一款红旗车也会带着这份荣耀继续飞速行驶,一路前行,一路创造奇迹。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