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奥迪Q3 Sportback:“冒充”自家大哥的运动型小弟

2020年12月24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

“这不就是一个小号的Q8吗?!”

没错,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奥迪Q3 Sportback的反应。同样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同样的车身颜色,同样的轿跑车身。但曾经有位叫秒叔的智者说过,凡事不能细看。是的,细看这台奥迪Q3 Sportback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这台车另有蹊跷。(由于奥迪Q3 Sportback全称太过繁琐,所以以下简称Q3轿跑)

抢大哥的风头可不是合格的小弟,所以相比Q8夸张的设计来说,这台Q3轿跑就明显收敛了不少。Q3轿跑的八边形中网内部采用的是熏黑蜂窝状的设计,虽然少了Q8中网那直来直去的凶悍感,但看上去却更加精致。Q3轿跑带有银色装饰的侧进气口看上去也比Q8黑色的侧进气口更加秀气。或许这就是奥迪设计师的过人之处,可以将每一个细节的改变运用到适合的车型上。

奥迪的灯会让人失望吗?当然不会,Q3轿跑的LED矩阵式大灯绝对是一大亮点,日间行车灯的设计虽然看上去没有大哥Q8锯齿状有设计感,但是它的点亮效果依然很出色。大灯的照明效果怎么样举一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当我在晚上回家进入光线极差的小区时,不敢开远光灯的我生怕晃到住隔壁小区一楼和二楼的居民。

相比普通版Q3而言,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车身的侧面,Q3轿跑溜背式的车身设计,足以让它在大街上赚够回头率。奥迪对轿跑SUV车型的理解可以说是比较出神入化了,它会让你觉得溜背式的设计就是为这台车而生的,从而忘记普通版Q3的模样。

至于车尾的设计就略显平淡了一些,由于车尾部下方的包围采用的是黑色装饰,与车身的橙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从而就会提高不少视觉重心。但它毫不意外的将排气管口隐藏在了包围的下方,这样过于低调的设计我反而会觉得多此一举,本身就主打运动设计的车型,将排气布局放在明处也许会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进入到车内,还是那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与普通版Q3不能说是变化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区别。可能也是处于成本的控制,本以为内饰能像外观一样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好在这套已经看惯的内饰依然有着比较强烈的运动感设计。平底的三幅式方向盘配合后方的换挡拨片,看上去就充满了战斗欲望,方向盘上的按键不算多,操作起来也足够简单。

站在驾驶员的角度来说,这台车搭载的12.3英寸的液晶仪表显示的内容相当丰富。并且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VIEW”按键切换仪表的样式,包括相对传统的圆形指针,也有未来感十足的条状显示,并且均可调节大小。

而12.3英寸的中控大屏依然秉承着奥迪的质感,在操作时虽然没有物理震动回馈,但是声音回馈的音效与操作物理按键的声音基本一致,并且无论是UI设计还是整体的流畅度都表现的非常出色。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车机系统支持苹果无线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不过这块屏幕就像一块指纹收集器一样,非常容易弄脏,如果有洁癖的朋友需要在车里随时准备块布进行清洁。

下方空调区域的控制按键采用的实体的物理按键,布局也非常合理,操作非常简单。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为全系的顶配,仅有这个配置车型才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其余车型则需要选配。有一点一定要提出表扬,新车依然使用实体旋钮来控制音量大小,目前大多数车型都在为了所谓的“科技感”将实体按键取消,殊不知,这样会大大降低整体的实用性。

奥迪Q3轿跑内饰的用料真的相当考究,采用大量的皮质材料,并且在座椅以及门板上还采用了Alcantara材质,看上去能提升不少档次。运动风格的座椅,坐上去的整体的包裹度很好,肩部以及腰部都能得到比较好的支撑,并且也有着不错的柔软度。

奥迪Q3轿跑的轴距为2680mm,由于秒叔188cm的身高被同事亲切的称为后排空间终结者,所以我找来了身高为170cm的巨人同事来体验该车的后排空间表现。调整好前排之后来到后排拥有一拳两指的腿部空间,实际的空间表现还算可以。不过,由于是四驱版车型,后排凸起的地板有些高,甚至比Iphone12还要高一点。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并没有能实际测试后备箱的储物能力。不过后备箱的空间布局非常平整,得益于掀背式的设计,后备箱的开启角度很大,提取物品也非常便捷。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3轿跑全系标配电动尾门。

说完静态部分,接下来就来说说这台奥迪Q3开起来的感受吧。我们这次借到的试驾车为2020款奥迪Q3 Sportback 45TFSI quattro 豪华型,是全系的顶配车型。该车搭载的依旧是我们非常熟悉的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220PS),峰值扭矩350N·m,官方零百加速需7.6s,甚至有人测出6.7s的好成绩。

其实这台Q3轿跑开起来的整体感受与普通版Q3差异不大,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会随着驾驶模式的切换而有着不同的性格。在舒适模式下,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响应并不积极,如果需要急加速的话甚至还会感觉有些迟钝,没法得到明显的提速感。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也是偏轻,不过相比奥迪以往的车型来说,这台车转向助力的“电子味”确实少了许多,路感相对来说也更加清晰了,属实给了我一点小惊喜。

至于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的表现虽然比在舒适模式下有所好转,但它的发动机依然还是有动力延迟,尽管这个过程极其短暂。不过确实可以拥有更好的驾驶体验,在切换至运动模式时,变速箱会立刻降低一个档位拉高转速以便可以提供更大的动力输出,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也会随之变重。

有一种四驱叫做奥迪的四驱,得益于quattro四驱系统,车辆的整体稳定性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而这种感觉在急加速以及过弯时都能明显的体验到,在静止的情况下,脚下做弹射起步动作(油门踏板以及刹车踏板同时踩到底),当转速保持在2000转左右松开刹车,车辆在完全没有打滑的情况下直接弹射出去,剩下就只需要感受肾上腺素直线提升的快感就够了。

实际上,Q3轿跑的底盘调节虽然称不上运动,但是同样拥有非常不错的支撑性。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城市驾驶,Q3轿跑的底盘调教整体是偏舒适性的调教,无论是过沟过坎都能将震动轻松化解。甚至在高速行驶时,还能感受到一定的高级感,而这种所谓的高级感自然不能与老大哥Q8或是旗舰轿车A8L相比,它会让你在高速并线或在高速上遇到颠簸时更加自信。

写在最后

在我看来,奥迪Q3轿跑顶配车型的36.18万元的定价有些尴尬,毕竟这个价格已经可以购买到终端优惠较高的奥迪Q5入门版车型了,低一配置的45TFSI时尚型虽然有着同样的动力总成,但又缺少了一些舒适性配置。不过总得来说,Q3轿跑确实比较适合作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运动且时尚的外观,强劲不拖沓的动力,都是当下年轻人在购车时主要的考虑因素,仔细想一想奥迪Q3轿跑在同级别车型中还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而这也正是秒叔比较推荐它的理由之一。屏幕面前的年轻人们,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这台个性、运动的轿跑SUV作为你的首选吗?不妨在评论区里说说你的想法,我们一起探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