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为滴滴做了一个隐形的“嫁衣”?

2020年12月24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11月11日,滴滴自动驾驶与北汽集团合作推出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车在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首次亮相。

虽然这算得上是继今年6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落地自动驾驶领域技术的一次实质性突破。但掩盖不了滴滴自动驾驶首试“滑铁卢”的惨状,也无法忽视北汽在自动驾驶领域步履蹒跚的现状。

更何况,L4级别自动驾驶不只是车的问题,配套的基础设施也要有对应级别的支持,自动驾驶系统的级别越高,越需要依靠基础设施的支持来确保安全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者的实力不敢恭维,那问什么滴滴还要如此大费周章,难到另有隐情?

项目落地

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干货很多,比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比如长安透露未来将在2022年前逐步实现L4级、L5级自动驾驶车型的量产;比如这款基于BEIJING-EU7改装而来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车。

当然不止是亮相,会上北汽还进行了无人驾驶出租车、ARCFOX极狐αT自动泊车、车路协同应用等自动驾驶的演示,甚至参会的嘉宾朋友们可以在会场上直接通过滴滴APP叫车来体验这套业界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的解决方案。大家纷纷对这款L4级自动驾驶车未来的运营和更大范围落地等事宜提出各自的想法。

“在2025年,北汽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产品量产及L5级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成熟”,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

此外他还强调,北汽未来将围绕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态和智能交通四大重点领域持续稳步推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技术、智能驾驶算法、5G网联技术、车联网大数据、以太网安全网关等五大核心技术平台。

实际上这次合作可以追溯至今年的6月。

根据当时滴滴与北汽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发挥各自在整车设计及制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和制造优势,共同探索前装量产和商业化运营模式,加速实现L4级自动驾驶落地。

如今二位却只用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项目落地,看似姜德义口中的“宏伟蓝图”志在必得。真的是这样吗?以【汽车维基】之见,其背后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自顾不暇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13日,那会儿的北汽刚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将以百度Apollo(阿波罗)开放平台与北汽集团车辆平台为基础,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

如今2020年已进入尾声,面对北汽曾经夸下的海口,却迟迟未能兑现。哪怕上个月24日刚刚上市的ARCFOXα-T,其搭载的α-Pilot智能驾驶系统也只是处于L2级ADAS水平,只具备自动跟车、车道保持、自主避障防撞、交通标志识别以及车辆泊车辅助、驶出等功能罢了。

虽然官方认为ARCFOXα-T可以凭借所具备的5G基础能力,未来将能更快、更轻松地“解锁”L3。但不可否认的是,北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即便有百度加持。

反观滴滴。

从2016年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在高精地图、感知、行为预测、规划与控制等领域建立细分小组,到2017年成立美国研究院发展自动驾驶和大数据,并获得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的超5亿美元融资,再到2018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动驾驶测试标准,开始国内自动驾驶路测计划,以至去年拿到由上海颁发的国内首批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牌照。

看似井然有序,但实则不然。

今年6月27日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开放首秀。但由于天气原因,摄像头和雷达被雨水干扰,驾驶员不得不多次接管方向盘。在长距离测试时,甚至出现了紧急刹车、猛打方向盘的现象。是的,滴滴自动驾驶首试“滑铁卢”,再度引发社会关注,我们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此时的“滴北组合”明显存在“三缺一”的问题。况且,二位“裨将”就目前现状而言,确实有些自顾不暇。

点评

早在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滴滴曾透露,2020年滴滴出行将在平台投放100万辆电动车,如今便有了滴滴D1。所以在【汽车维基】看来,与其说滴滴是想耕耘自动驾驶,拓宽业务能力,不如说早已是对新能源市场垂涎欲滴,布下大局。

与北汽合作推出所谓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车,在某种意义上只不过是一次试炼。换而言之,如果L4级自动驾驶技术进展效果理想,极大可能促进的不只有北汽的销量,更是为滴滴进一步占领市场做了一个隐形的“嫁妆”。

要知道,今年1月份,昆明提出新增网约车必须是纯电动汽车;今年4月份,沈阳作出规定要求新增网约车需全部采用新能源车;今年8月份,广州发布通知规定新增网约车须为新能源车;今年10月份起,郑州新增的网约车也只能是新能源纯电动车。

根据各地的政策引导,日后一旦滴滴有了自己的完善的“载体”,那局面又会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如此看来,首次亮相的是车还是技术,中间最大的受益者是滴滴还是北汽,结果不言而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