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特斯拉没事/富士康先凉?

2020年12月24日 18:09:15
分享到:
来源:

你甚至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库克都不知道苹果接下来到底要造什么车,到底要不要造车。

因为把所有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前后串联一下,就会发现之中的混乱。

随着路透社的消息放出,苹果将在2024年投产自己的智能汽车,将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消息,甚嚣尘上。

于是,全世界的网络上都出现了这类的标题:

苹果造车,干掉特斯拉

苹果造车,再次颠覆?

2024年,自动驾驶技术颠覆?

苹果造车,重要吗?

苹果造车,挺重要,如果它能达成目前所说的一切"单体电池""自动驾驶技术""让动力电池行业降价""解决电池自燃"等等。世界上目前尚未有一家公司带来这样的智能电动车新解决方案,而苹果在通讯行业变化的时代曾经带来过智能手机方面比较大的创新和颠覆。再加之,苹果确实有着自己的技术特征、生态,且它为很多人所熟悉,既然易车网、汽车之家的创始人能造车,既然UC的创始人能造车,那苹果自然也能造车。

看看路透社给出的核心信息:

计划在2024年推出其首款乘用车,使用新电池技术"彻底"降低动力电池价格,将采用自动驾驶技术,使用独特的"单体电池",实现比当前电动汽车所使用的传统多单体电池更高续航。

苹果正在尝试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化学替代三元锂电池,因为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更不容易发热。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尽管苹果公司为最新的iPhone和iPad Pro设计了自己的LIDAR传感器,但汽车上应用的很多组件(比如自动驾驶功能的LIDAR阵列)依然要对外进行采购。

苹果电动车的生产,则是和它的手机、平板、全家桶一样,外包给制造合作伙伴。最终,这款车预计在2024年推出,但因为如今疫情的影响,最终投产可能在2025年。

上述,是苹果造车的有效信息,新的电池、续航更长、自动驾驶技术(使用激光雷达)、外包生产、核心技术自研。

如果你熟悉汽车产业的话,如果你熟悉这几年的造车新势力的话,上述这些信息几乎没什么用,因为除了外包生产之外,大家几乎都在这么干,整个行业都在这么干。

仅仅凭着上述这些信息,和历史里你能查到的信息,干掉特斯拉?先把车造出来吧,颠覆行业?目前看不到影子。

特斯拉被狙击之前,富士康先倒下?

仅从目前苹果造车所透露的信息来看,实际上亮点并不多。苹果在造车业务之中的优势在于,它是一家优秀的设计公司、软件公司,它在传感器和相机技术方面有优势,是一个知名的全球性品牌,但它并非硬件制造商,它需要特别靠谱的合作伙伴。

于是,让人不由自主想到富士康,于是,这之中开始出现颇多的矛盾点。

矛盾点一,富士康对于汽车的态度和苹果造车的态度不同。

2020年10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的董事长刘杨伟称:富士康将进军电动车领域,目标是在5年后抢占10%的电动车市场,但不会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它希望成为汽车新时代里的麦格纳,它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界的Android,开源、开放。

富士康正在寻求低端代工、低利润、企业转型等新的解决方案,谈不拢苹果的造车项目,先根本不用聊干掉特斯拉的事儿,富士康可能就会先受冲击。

而苹果造车,目前来看,一方面是企业的转型与增量,另一方面则是依然像智能手机一样,拿走超过50%的利润。

抛开苹果造车之中的核心信息无绝对亮点且比较混乱之外,摆在它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在于,它如何解决硬件、架构、制造、销售的一系列汽车产业难点,尤其是谁来外包生产。

从现有的汽车行业来看,苹果的选择可以是外包,比如继续选择富士康,苹果的选择也可以是传统车企,进行代工生产。

但不论怎样,它要考虑的问题是,自己要拿走多少利润。如果依然延续智能手机时代的模式,苹果获得巨额利润,富士康只拿走1-2%的份额,它的外包模式不仅不好达成,更是难以为继。

因为,汽车产业是重投资项目,整个流程的资金链条、技术链条、供应链条与智能手机或IOT行业都有极大差距。单纯的模式复制,或者是苹果对于供货系统的精算,并不能解决根本性的痛点。

写在最后:

所以,整体来看,苹果造车这个最早2014年爆出至今的消息,实际上还是八字没一撇的阶段,或者说仍在孵化阶段。如果以2024年为量产节点,这之中存在太多苹果不可控的点。

包括,自动驾驶政策的有无,锂电池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能否进行匹配,苹果找谁外包制造,富士康是否会与苹果有理念上的冲突,苹果目前的续航研究能否跟得上届时的主流。

什么干掉特斯拉,还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