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的“备胎”,华晨的“新日”

2020年12月24日 18:12:04
分享到:
来源:

乐见汽车是汽车维基APP旗下的新能源聚合平台

12月2日,华晨新日在江苏无锡举行“起步,与世界同步”新能源首车下线仪式。华晨新日品牌的LOGO沿用了新日电动自行车品牌的LOGO,首款车型定位纯电动微型车,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10km。

早在今年六月份,【乐见汽车】就已经在关注着华晨汽车逐渐走向下坡路的消息,也想看一看这个红极一时的华晨汽车究竟能够走多远。

好景不长,11月的广州车展期间华晨被爆出因10亿元债务纠纷,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一时间,华晨的未来前途不明,宝马的未来同样成谜。然而就在华晨汽车还未从破产阴影走出时,一个名为“华晨新日”的名字突然出现在汽车市场,诞生了又一个“新势力”。

宝马带不动的队友

如果说合资车企中最带不动的队友绝对非华晨莫属。

由于中国汽车发展初期整体实力和各集团的实力都不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相提并论,所以中国便开放合资汽车公司的发展,让其他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创立合资车企与中国汽车共同开发,华晨宝马便是其中之一。

其实国人能够买到更优惠更便宜的宝马确实也应该感谢华晨汽车,正是因为两家的合资才能将宝马的价格压低,走入全国的消费者家中。华晨汽车也在宝马的帮助中迎来过自己的高峰期,旗下曾产出过骏捷车型,酷似宝马3系的外观美感十足,而价格也是三系的一半,这让骏捷瞬间火遍大江南北,华晨汽车当时拥有着优秀的产品也有优秀的产品平台,并且还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市场一片向好。

但华晨非但没有走得更好,甚至走向了下坡了,再次产出的产品质量一路下滑,甚至在车辆安全方面没有做到位,让华晨的口碑一路下滑。根据2019年财报显示,华晨汽车营收38.62亿元,同比下滑11.77%,毛利0.74亿元,同比下降74.04%,虽然背后有华晨宝马这头"利润奶牛",但也无法填上华晨汽车这个无底洞。

目前,华晨汽车华晨汽车仍有14只存续债券尚未兑付,债券余额合计172亿元,而它的盈利更是能力堪忧,上半年华晨中国净利润为40.45亿元,而华晨宝马则提供了43.83亿元净利润,也就是说,华晨中国自己还亏了3.4亿,如果没有宝马,或许华晨早就走上了破产的道路。宝马汽车在这种队友的带领下,也开始转变市场,与长城汽车投入到新品牌光束汽车中,为未来做了打算。但在这时,华晨汽车也偷偷的找到了“备胎”——新日电动车。

早已找好的备胎

在9月底的北京车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华晨汽车副总裁、华晨宝马董事齐凯曾表示:“汽车行业不再是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时代,而是进入了‘联盟’时代,同行业、跨行业的合作尤为关键。”而就在12月1日,华晨集团与新日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合作组建无锡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晨新日”)。

没错,华晨找到的备胎正是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的两辆踏板电动车制造商新日电动车。在此时此刻,两个人的拥抱无法说是谁攀了谁的高枝,因为华晨已经沦落到要破产的地步处在经济危机的边缘,而新日电动车只是微型电动车的制造商,想制造合格的整车并不容易。但是最终从企业LOGO上来看,华晨新日依旧使用了之前新日电动车的LOGO,没有全新的LOGO出现或许也代表着,华晨在这场合作中没有得到实际的掌控能力。

甚至不妨大胆的猜想下,新日选择华晨,可能仅仅是因为华晨有造车资质而已。

根据官方信息显示,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24日,由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新日(无锡)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饰品及其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生产。从第一款产品上来看,有些SMART造型的华晨新日103更像是一个刚刚出生的“老头乐”,在短小的车身下也号称拥有着400公里以上的续航。

从车型的定位来看,该车的对手是目前市场中例如五菱宏光MINI奇瑞eQ1等的A0级车型,但是在这一市场中能够突破400公里续航的车型极少,如果真的能够达到400公里华晨新日的第一款车型确实有些劲爆,但制造工艺就需要市场来检验了。

在今年9月份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华晨汽车其实提到了华晨新日的运作,并且在计划中的产量是2021年3万辆,2022年5万辆,企业主打的便是大众车型,主要制造用来城市代步的小型车。现在看到的华晨103确实如规划中所说的那样,并非高端车型。在其他企业都在“向上”的同时,华晨也在“向下”的方向在滑落。

对新日来说,这是一次“品牌向上”的机会,对华晨来说,这是一次“翻身仗”的机会,华晨的穷途末路遇上了新日的雪中送炭,未来能够牵手一同走多远目前是未知数,但是想在A0级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确实也有着一定的难度。

华晨的身上,有着宝马雷诺的资深经验,新日身上有着充足的储备资金,这种拿钱换经验的买卖在市场中非常常见,不过从纸面上来看,双方的联手或许并不会引起汽车圈的太大波澜,毕竟他们出现有些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