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主力帆汽车,吉利究竟图什么?

2020年12月24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注定是个会被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国内汽车销量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下滑2.76%。

再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上车市下行的双重压力,加速了中国车市的这场淘汰赛,两级分化随之愈演愈烈。华晨集团、众泰汽车、力帆汽车这类边缘化自主品牌均面临破产重整。

事实上,早在去年包括华晨、众泰力帆以及猎豹汽车就被爆出破产的消息,虽然车企都积极辟谣了,但空穴来风,侧面也反映了它们经营上的困难。

只不过相比华晨、众泰力帆则得到了另一家自主品牌的关注,据最新消息显示,吉利或将正式接盘这家中国最早上市的民营车企。

其实,吉利收购力帆早有传闻,只不过双方都曾表示否认称不知情。长期以来,吉利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旗下包括沃尔沃、极星、路特斯smart等多家品牌,刚刚宣布破产的双龙汽车,也曾传出吉利欲收购的消息。

然而,收购沃尔沃smart还能理解,收购力帆汽车,吉利究竟图什么?更何况力帆汽车还存在巨额负债。

收购力帆汽车,吉利究竟图什么?

花费重金收购企业,无非是有利可图,可以是资源,也可以是技术等等。而说到技术,目前吉利已有沃尔沃作以支撑,而力帆除了巨额负债剩下的还有什么?首先技术可以排除,吉利看重的或许是力帆多年在新能源方面积累下来的资源。

吉利接手力帆,首先瞄准的是政策支持下的新风口——换电模式。

如今正处于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交替时期,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除了有我们所熟知的传统车企之外,还冒出了许多在过去从未出现过的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虽然是朝阳行业,但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此情况下,多一项业务终究是好事,况且还有政策的支持。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7月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将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11月2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由此可见,换电风口已然来临。

除了换电业务之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能源出行也是吉利所看重的卖点之一。力帆汽车曾经推出了盼达用车,虽然入不敷出导致业务持续亏损,但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吉利是看重盼达用车在西南地区有着巨大的用户数据,预计收购之后,盼达用车将会联手吉利目前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继续扩充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最后,吉利收购力帆后除了继承债务之外,还可以得到旗下生产资源,比如说占地740亩的鸳鸯工厂,媒体估算仅仅其土地价值就超100亿。其次,吉利收购力帆背后有重庆地方政府的推动,由此一来,方便了吉利以后向整个西南地区扩散式发展,占领优势地理位置。

吉利伸出援手,力帆能借此翻身?

力帆走到如今的地步其实早有预兆。

事实上,债务危机背后,是销量不振和营收锐减。近年来,力帆集团汽车销量和收入状况一直呈下滑态势。

2018年,力帆集团传统燃油车产销分别完成87131辆和91825辆,比上年下降30.36%和26.57%;2019年,传统燃油车产销分别为17621和22184辆,比上年下降79.78%和75.84%。2018年和2019年扣非后分别亏损21.5亿元和43.9亿元。

到了2020年,力帆集团的财务状况继续恶化。据力帆集团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9.47亿元,同比扩大173.99%;截止到2020年6月31日,其净资产仅剩1.06亿元。

销量持续下滑。2020年上半年,力帆集团累计销售汽车共计1527辆。其中,传统乘用车978辆,同比下降95.29%;新能源汽车549辆,同比下降56.32%。

然而,相比华晨、众泰力帆也算是幸运的,如今得到了吉利的援手,让其卷土重来看到了一丝希望。毕竟这次收购可以说是双赢局面,对力帆来说,傍上了吉利这位“大款”,有了资金的扶持至少被力帆拖欠款项的经销商们可以松下一口气,但也有可能是仅限于松下的这口气。因为力帆在破产重组之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巨大的资金压力,而是集团年复一年扩大的亏损额。

如今借助吉利的“东风”,濒临行业淘汰境地的力帆股份能否重获新生?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马曰:

如今的力帆汽车着实让人唏嘘,但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力帆走到今天也有诸多自身的问题,但幸运的是,如今吉利向其伸出援手。虽然这种关系是双方各取所需造成的,但无论如何都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